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娃 »

“六 一” 活 动 随 想

发布日期:2016-06-15 22:47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段翔
段 翔
    现在的中国,因为经济的快速发展,大部分城市与东沿海的乡镇和农村,老百姓的生活已经有很大的提高但在一些偏远的山区和乡村,人们的生活依旧贫困,孩子们的学习条件依然简陋。
   我在17岁的时候踏上了去异国的求学路,漫长的七年虽然有不少艰辛与困难,但毕竟只是因为文化、地域和语言的差异产生的问题,只要肯努力,总是可以克服。而山区与偏远地区的孩子们艰辛的求学路绝不是仅仅只靠自己的努力就可以改变,看过太多有关贫困山区孩子们的新闻报道,也曾有过支教的意愿,但随着工作的繁忙和生活的琐碎,这些想法和念头也渐渐淡了。
   当听父亲说起六一儿童节期间,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携手马拉多纳国际足球俱乐部、加多宝集团和江苏新益科教设备有限公司将走进晋绥首府兴县,举办“为了孩子的明天”公益捐助活动,我做为基金会志愿者没有任何犹豫就向单位请了假,申请参加到这个队伍中。我想去看看那些孩子们,考虑日后能帮他们做些什么,也算是了却自己一个心愿。
   段家湾小学的同学们在江苏新益科教设备有限公司捐赠的篮球架下练习投篮,个个兴高采烈。
   5月30日一早我跟随基金会一行及相关企业的人员来到兴县,先到了兴县东会乡的段家湾小学,参观了由江苏新益科教设备有限公司捐赠的小学科学实验室和各种教学设备和器材,很受感动。当时孩子们正在课间休息,看到孩子们围着新安装的篮球架奔跑嬉戏,与体育老师一起练习投球,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银铃般的笑声响彻整个操场,我站在场边不忍打扰,只是希望那些纯真的笑容能够在他们的年幼的脸庞上停留得更久一些。
少年强则国强——120师学校学生激情诵读《中国少年说》
    5月31日上午,在120师学校“为了孩子的明天” 公益活动的现场,参加捐赠仪式的孩子们一边唱着《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的歌声中,一边为我系上了鲜艳的红领巾。随后听着孩子们激情朗诵了《中国少年说》,心中百感交集,这种心情好像自我六岁在天安门广场宣誓加入少先队之后就很少有过了......
    阿根廷籍足球教练郝尔海·瓦伦西亚(右4)在“一二〇”师学校为孩子们进行足球指导。右2为本文作者、基金会志愿者段翔,右3为马拉多纳国际足球俱乐部总经理毕智峰,右5为120师学校足球队教练王慧东老师。
段翔(右1)和小足球队员们在一起 
  基金会、捐赠单位和吕梁市、兴县领导在120师学校足球场与足球队员们合影。三排右2为段翔。
    在捐赠仪式结束后,马拉多纳国际足球俱乐部的阿根廷籍足球教练郝尔海·瓦伦西亚开始给孩子们进行足球指导,我听校长说这支足球队是4月份刚刚组建的,很多孩子甚至之前并没有真正踢过足球,但是他们对足球运动的向往和热爱并不比别人少。孩子们现在的球技并不出色,但是他们在外籍教练指导下认真的态度和投入的神色,让我对他们的未来有了期待。
     在黑茶山四八烈士纪念馆前合影。右起:基金会理事田小明,本文作者段翔,基金会理事杜秀文、高玉堂,江苏新益科技科教设备有限公司总会计师李春香、董事长周益杰,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副理事长马小鸣,兴县副县长史小军,江苏新益科技科教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新皓,加多宝(中国)饮料有限公司公益品牌经理李坤、品牌部总监刘敏艳,马拉多纳国际足球俱乐部总经理毕智峰、阿根廷籍足球教练郝尔海·瓦伦西亚,人民政协报记者张建吉。
    返回北京的旅途中,我不禁一直在思考,我们还能为这些老区的孩子做些什么?让他们的求学之路能够更加容易一些,简单一点.....我知道我心中有什么东西已经留在了这片土地上,我一定会再回来。 
  基金会、捐赠单位及兴县领导与段家湾小学的孩子们合影。后排右7为本文作者段翔。
 
   本文作者:段翔,晋绥老前辈段云之孙,1983年出生,基金会志愿者。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