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红色旧址 »

小善村抗战历史(四-下)

发布日期:2019-03-02 20:16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郭永清
--贺老总和120师在小善村记事
三、军爱民 民拥军(下)
    日本鬼子扫荡小善村时抓住郭连增(丑儿的三爸),在生儿家的大门前,要他给烧水,日军官在大缸里洗澡。郭连增故意把火烧的旺旺的,水很快就热的不行了。日军官用手捧水往连增脸上身上浇,并要他减小火势,加上冷水。院里没水,日军官让一个伪军看着他担着水桶到上水沟井里打水。到了井前,他一放下桶,大吼一声“土八路大大地有!”,吓得那个伪军赶忙躲起来。连增趁机撒腿往沟里跑,那个伪军追了几步没敢再追。
    据郭会和海儿讲,郭来发识文字,人机灵又跑的快。司令部住村里时,他经常帮部队遛马,他能站在赤裸马背上跑十里路。有一次他去别的村,正好被前来扫荡的鬼子给抓住了,逼着他带路。他带着鬼子绕来绕去,故意迷失了方向。鬼子打开作战地图看,他借机了解到鬼子的去向和布防,他利用自己熟悉地形机智的甩掉鬼子,跑回村报告了。八路军立即根据情报组织人员转移和阻击敌人。
    郭德星(郭升当父亲)当时是抗联秘书,胆大心细。鬼子来了他不走,在扒圪堎窑里生火并观察敌人动静。还穿长衫戴礼帽大大方方在大街上走动,侦查摸索敌人意图。 任家湾任应奴在小善畔住,常到赵家川口给敌营里扔手榴弹。一旦听说日本鬼子要来,他就深挖壕沟埋地雷,切断赵家川口通往小善畔的道路,炸死不少敌人。可惜他在睡觉时不小心压着手雷,被炸牺牲。一起牺牲的还有一炕住的贺家塔村人贺泡炕,两人当时都年仅二十几岁。
   在小善畔战斗中,郭候迎、郭候臭等好多50岁以上的村民,抬着米粥缸、担着开水,都送往连牙里山上八路军团部临时指挥部。村里部分民兵和高家村乡来的民兵一起带路参战,其他民兵打扫战场。
   石家吉村的老人回忆,当年抗战形势很是艰苦,鬼子烧杀抢掠不说,年成也不好,种不起庄稼来。村里各家各户把自己的储备粮食全部捐出来,支援前线抗日将士,但部队还是很缺粮。战士们饿着肚子打仗,都是面黄肌瘦的,但打起仗来个个不含糊。
    一位大娘说,有一次她们刚躲完鬼子扫荡,回到村里给孩子找点吃的,刚做了点玉米糊糊还没吃呢,就听见外面有动静,赶紧吓得爬炕上用被子包起来。后来听见外面说:“老乡,出来吧,别害怕,我们是自己人,鬼子已经走了。”出门看见是三个八路战士,两个人歪歪斜斜地站着,另一个已经瘫倒在地上。战士跟大娘讨口水喝,大娘看见他们嘴唇干裂灰头土脸,有一个战士还晕过去了。看着他们可怜,把要给孩子吃的玉米糊糊全端给了他们。两个战士一口没吃,把糊糊全给那个晕过去的战士吃了。他们还千恩万谢的要给大娘打借条,说以后还。大娘连忙说“不用,都是自家人,我们还指望你们八路军把那帮天杀的小鬼子赶走呢,好让咱老百姓过几天安生日子。”
    老人接着说,当时为了应对日本鬼子的“三光政策”,八路军教村民们把粮食埋在地下,等鬼子走了再拿出来吃。有一次,她支起小锅刚做了点玉米拌汤,山上消息杆子倒了(日本鬼子来了),赶紧背着孩子端起小锅跟人们往山沟里跑,边跑还听见枪子弹
“咻、咻”从头上方飞过去,她候妈(婶子)猫着腰边走边说“其把脑(头)咯低下个走,其咯低下脑个。”走远了她们回头看了一下村里,村里已经被日本人占了,鬼子手里握着带红缨的枪站了一圪堎。
     乡亲们在山里躲了三天没有吃饭。鬼子撤了,她回到自家院里柴堆圪老把埋在地下的一丁点豆面挖出来,弄了点西葫芦豆面汤。正准备要吃呢,来了两个穿着灰色衣服的八路军,手里提着手榴弹。说是跟前圪梁梁上看消息树负责瞭望哨的,几天没吃饭了,渴的不行了要口水喝。大娘干脆把自己的饭分了一多半给他们。起初他们怎么都不敢吃,大娘一再坚持下,他们舀了一点。端着碗赶紧跑到圪梁梁上边狼吞虎咽地吃边瞭望远处,估计是边吃边放哨呢。
    那时,小善村周边各个方向的几个山头和邻近的村庄都布置了明哨和暗哨,不少村庄都有八路军小分队驻扎,时刻观察敌人动向,作为临时指挥部的前沿哨所,同时也担负着阻击任务。比如小善畔、水泉塔、贺家塔、石家吉、大善村、阳塔村等地,村民和军人密切配合放哨传信,转移设伏。正是各个村庄之间联防工作搞得好,才让小鬼子每次扫荡小善村及周围村庄都扑了空,扫荡返回的小鬼子还经常被埋伏的八路军部队夹在山沟沟里打得丢盔弃甲逃走。
    当时的老百姓替部队干点活,感觉很自豪,大家非常积极踊跃。当时的人们没有几个识字的,但他们心里亮堂着呢,在他们眼里毛主席是救苦救难的神,贺龙领导的八路军是天兵天将,跟着八路军打鬼子,支前拥军是他们跟着信仰走,冲破黑暗,奔向黎明。 
   八路军的领导与老百姓的关系都很好。贺老总喜欢看戏,如《反徐州》、《八大锤》等古代经典曲目,也有现实题材的戏。每次看大戏都要挨家挨户请老百姓去一起看,通过戏剧的形式向老百姓宣传八路军抗日的决心和主张。
   贺老总最喜欢打篮球,在小善村下坪空地里建起了篮球场,组建了战斗篮球队。平常通过打篮球强健身体,鼓舞八路军的战斗士气,丰富部队的业余生活。老百姓更是一场不拉的看篮球比赛。(全文完)
本文作者:小善村村民郭支厚 郭建业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