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红色旧址 »

小善村抗战历史(四-上)

发布日期:2019-03-01 20:16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郭永清
 --贺老总和120师在小善村记事
三、军爱民 民拥军(上)
    在反“蚕食”和反“扫荡”中,民兵密切配合武工队和正规部队袭击敌人。开展地雷爆炸,麻雀战,联防作战,劳武结合,用战斗保卫生产,发展生产,支援战争。
    据村里的老人郭敬曾、郭计云回忆,那时的八路军战士纪律严明,令行禁止,不拿群众一针一线,饿不抢粮,冻不拆房。所有将士跟老百姓说话很和气,不允许和老百姓起冲突。不许调戏妇女耍流氓,不许糟蹋粮食和庄稼,一旦发现不管亲疏远近职位高低,根据情节恶劣程度该处分的处分,该军法处置的也绝不袒护,按条例执行不偏不倚。村里人安安心心跟八路军相处,知道有八路在心里踏实。八路军之所以在村里有牢固的革命根基就是依靠铁的纪律和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赢得了老百姓的强烈拥护和爱戴。
    当时村里老百姓男的积极务农、挖防空洞、支前送公粮、放哨(放消息树)、送信传消息,部队转移时带路,打仗时埋地雷、扛弹药物资、抬担架运送伤病员,帮助八路军修筑工事挖战壕,修缮被鬼子损坏的房屋和其他生活设施。妇女们做军鞋、纺花织布、给战士们洗缝衣服、帮忙照顾八路军官兵年幼的孩子。当时除了6岁以下的孩子和70岁以上的老人,只要能跑动的都积极参军或参加民兵和儿童团,村民们用自己的微薄力量支援抗战,真正是自觉自愿全民皆兵、全面抗战。   
   那时郭各处是儿童团长,带领儿童站岗放哨。战士们抽空帮老乡种地、收秋、打场、挑水、砍柴、修房、修路,救助贫困村民。当时真的是军爱民,民拥军的良好氛围。
    据民兵郭计云回忆,小善村的民兵,由八路军训练操齐步法、跳远、投弹、翻单双杠、跳木马、练红缨枪、鬼头刀砍杀等技能。曾在蔡家崖检阅时,受到司令部首长们的表扬。 阎锡山部赵承绶军长也不得不承认说:“小善民兵操练的比我的部队还好啊!”。
    当时为了躲过日本人的扫荡,八路军指导老百姓采取空室清野的办法来应对抢掠。家家户户地里埋藏粮食物品,石崖里、山洞里掩藏家禽牲口,从来没有丢失的事。八路军来了,老百姓又把粮食拿出来供给部队,自家节俭度日,极度困难也咬牙挺过。
    郭根云的姨姨在小善村寄住,孤苦伶仃,无依无靠,生活极度困难。有一天贺老总检查村里防务时碰见了,看见衣衫褴褛,立即安排人给送去了白布。这样的事经常发生,老百姓对贺老总敬爱有加。
    郭根云那时才两三岁,就住在司令部隔壁,他经常光着身子跑进司令部玩耍,司令部警卫员林儿和陈儿把他搂到桌子上,给他脸上用红黑墨水画眉画眼打扮起来,然后给他手里塞个馒头,笑着吼道:“小鬼去吧!呵呵.....”,郭根云高高兴兴跑回家里。
    五分区干部培训会议期间,郭计云在李家湾给部队做饭。郭计云的老婆王巧儿给林枫书记家带孩子,当奶妈。王巧儿心灵手巧,勤快利落,林枫夫人特别信任和照应她,经常给她衣服和东西。她穿着蓝布制服和斜礼帽回到家,看着很精神,村里人羡慕不已。林枫书记临走时本来要带郭计云和王巧儿随部队去临汾参加干部培训。但郭计云留不下家里老小,没有去成。
    郭果英的妈当年就住在司令部下面的扒圪堎窑里,贺老总的被子破了,警卫员问了一下“谁会缝补被子”,果英妈欣喜地回答“你进去把被子抱过来吧,我给缝。”果英妈在油灯底下细细地一针一线把被子缝好。
 
本文作者:小善村村民郭支厚 郭建业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