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红色旧址 »

寻找晋绥革命前辈战斗足迹5---太和寨战斗

发布日期:2016-01-24 23:45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王波、牛亚平、张永前、高虎虎一行四人从兴县跨过黄河,驱车100余里路,去陕西神木县太和寨寻访神府红三支队太和寨战斗遗址。
太和寨远眺
 
太和寨战斗纪念碑
太和寨战斗纪念碑碑文
  19331月,中共陕北特委整编神木、府谷一带的游击武装,建立神府游击队。10月,正式成立神府特务队。11月,改编为陕北红军游击第三支队。
  国民党政府为了巩固在陕北农村的统治,大力扶植地主民团,许多民团配合白军,专门与红三支队作对。时任陕北红军游击队第三支队队长王兆相和政委杨文漠,决心歼灭一股民团,震慑其余民团,打开局面。
  当时神木县太和寨住着王敬成民团20余人,收租收税,滋扰百姓,民愤极大。5月中旬,三支队决定去打太和寨民团。
  太和寨距贾家阳崖很近,贾家阳崖驻有贾怀德的民团。贾怀德与太和寨民团团总王进成矛盾很深,而贾怀德的弟弟贾怀安和贾怀智又是共产党员。王兆相觉得敌人的矛盾完全可以利用,便派贾怀安去告诉贸怀德,红3支队要打王进成的民团,叫他不要增援王进成,如果怕不好对白军交待,可以提前把贾家阳崖的民团拉到四五十里外的黄河渡口沙细头去。贾怀德权衡一番,果然把贾家阳崖的民团带走了。
据杨文漠回忆录记载:“行动时,动员赤卫军同时配合,贾怀光、乔钟灵立刻行动,组织配合。王兆相带两个队员化装侦察掌握敌情,一切准备就绪。半夜全体出发,拂晓包围了敌人,发起进攻后,敌人不摸情况,守着小庙不出来,我们也攻不进去。打到九十点钟,三个小时过去了,三支队我们商量改变打法,改为三面围攻,放开一面。这个法子真灵,敌人发现有一面能跑,团总带头逃跑,跑出没有几里路,即溃不成军,周围赤卫军摇旗呐喊,早已吓得不知所措,被我们一阵猛追,除了团总和队长跑掉,其余全部俘虏,缴枪20枝,我们的力量一下扩充起来。”
  太和寨战斗,红三支队以牺牲1人的代价,歼灭了太和寨民团除团总王进成和两个马弁以外的20多人,大获全胜。
  从此以后,局面迅速打开,红三支队可以公开活动了,也有了根据地,部队迅速发展到了五六十人,40多支长短枪。当年9月,改编为陕北红军独立第三团。
 
附注:红三支队沿革
  19331月,中共陕北特委整编神木、府谷一带的游击武装,建立神府游击队。10月,正式成立神府特务队。11月,改编为陕北红军游击第三支队。19349月,改编为陕北红军独立第三团。19368月,扩编为陕北红军独立师。
  抗日战争爆发后,奉命改编为八路军一二〇师工兵营,后改称警备第六团。19402月,晋西北部队整编,改编为一二〇师独立第二旅第六团。同年11月,成立晋西北军区,六团编为晋西北军区第二分区第九团。19457月,改编为绥蒙军区塞北分区第九团。
  19492月,全军统一番号,为三军八师第二十四团。19528月,调归一军建制,称一军二师第二十四团。19531月,以二十四团为基础,抽调第一战车学校部分学员和坦克训练基地部分干部,在北京昌平组成坦克自行火炮第二〇七团。19553月,奉命赴朝参战。19589月,奉命回国。
  19699月,改称坦克第四十二团。1998年改称装甲第四十二团。
 
照片提供:王波  高虎虎  王亚平  张永前
资料来源: 榆林党史资料、王兆相、杨文漠生平及回忆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