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红色旧址 »

张家湾村

发布日期:2015-12-07 17:34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晋绥基金会
  鲁迅艺术文学院晋西北分院旧址位于吕梁市兴县高家村镇张家湾村。
    鲁迅艺术学院是在毛泽东、周恩来、林伯渠、徐特立、成仿吾、艾思奇、周扬七位同志倡议下,由中国共产党创办的一所综合性艺术学校。1938410日,鲁迅艺术学院在延安创办,成立初期,定名为鲁迅艺术学院(简称鲁艺)。1939年夏,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华北敌后文化工作及文艺干部培养的指示,鲁艺部分干部奔赴晋察冀边区抗日根据地,与陕北公学、工人学校、青训班合并,师生组成华北联合大学文艺学院,沙可夫任院长,吕骥任副院长。1128日根据中共中央决定,留在延安的鲁艺部分师生恢复鲁艺,院长为吴玉章,副院长为周扬。1940年更名为鲁迅艺术文学院,并由毛泽东亲笔题校名。  
    1942年1019日,鲁迅艺术文学院晋西北分院在兴县张家湾成立。贺龙为董事长,林枫、甘泗淇、罗贵波、周文、杜心源、亚马等为董事,院长欧阳山尊。鲁迅艺术学院晋西北分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培养革命艺术干部的学校。     
    1943年秋,晋西北分院师生参加了晋绥边区的整风运动。之后,晋西北分院随延安鲁迅艺术文学院并入延安大学,更名为鲁迅文艺学院。抗日战争胜利后,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向北发展,向南防御”的战略方针,1945年冬,延安鲁迅文艺学院随全国各解放区调往东北的10万多部队和2万名干部迁至东北,改名为东北鲁迅文艺学院。统一简称鲁艺。19504月成立的中央戏剧学院,其前身之一就是延安鲁迅艺术学院。
鲁迅艺术文学院晋西北分院旧址
段云旧居
王观澜旧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