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缅怀林枫同志

发布日期:2016-12-30 12:45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杨长春

杨长春

   我是60年代初任北京矿业学院党委书记,经过中央高级党校一年学习后,留校负责组织部门的工作。
     在1995年青训班成立30周年纪念会上。前排左起:林枫夫人郭明秋、本文作者杨长春、中央党校原副校长陈维仁。
   1963年4月间,中央高级党校校长林枫向中央报送了关于中央高级党校工作的报告(即“四一报告”),其中提到“党校的班次和学员增加以后,需要相应地增加教学干部和其他工作人员。”拟请教育部从今年大学毕业生中选调近60名,北京市重点高中生45名,培养为教学辅导人员。中央同意林枫同志的报告,邓小平在报告上批示,要到全国重点大学选调优秀的毕业生。为贯彻执行中央和小平的指示,高级党校组织部门全力以赴。根据林枫的指示,我首先去请教当时担任教育部副部长的蒋南翔。我说明来意后,南翔同志说,党中央和小平同志的指示很重要,我很赞成。在毕业前到重点高校选调大学毕业生,你们高级党校是第三家。他指示我们可以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西北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等,挑选应届优秀毕业生。他还让我回去向林枫报告,这次不仅要到全国重点文科大学挑选优秀毕业生,也要到全国重点理工大学挑选。这对于办好高级党校会是很必要的。林枫认为南翔同志的这个建议很好,你们就照他的意见办。南翔同志热心支持党的干部教育工作,要求教育部有关部门和有关省市及高校党委认真贯彻中央和小平同志的指示,把最优秀的学生推荐给高级党校,还派了教育部办公厅主任等干部随同我们到各重点大学挑选。我们除在北京几个重点大学挑选外,还到广州、西安、兰州、上海、南京、吉林等重点大学挑选。我们每到一地,首先从调查研究入手,了解情况,征询学生所在系的领导的意见,严格掌握条件,圆满地完成了挑选应届优秀大学毕业生的任务。这次选调的大学毕业生,政治思想、业务知识都有比较坚实的基础,素质好,经过几十年的磨练,他们很快成长、成熟起来。
    1964—1965年,中央高级党校的普通班和理论班都将要有一批学员毕业。林枫校长向党中央报告后,邓小平总书记及时地批示:由于中央党校主要是培训党的高、中级干部,管理这些学员的部主任、班主任以及组织员等,也应当由与学员同样级别的干部担任,以加强对学员的领导和思想政治工作。因此,可在毕业学员中,选择适于做这些工作的干部,留在中央高级党校担任这些职务。当时,中央高级党校就按照邓小平的这个指示精神,从毕业学员中,选留了一批高、中级领导干部。他们后来都成为中央高级党校各部门和各单位的骨干力量。
    为了补充中央高级党校的师资队伍,培养青年接班人和教学后备力量,林枫校长向党中央报告,要求到全国各重点高等院校,挑选德才兼备的优秀毕业生,到中央高级党校来工作。当时,只有中央组织部和国务院的外交部,才有这样的权利。邓小平总书记对此甚为重视,并亲自批示,破例支持林枫校长的要求,同意中央高级党校也可以去各重点院校挑选毕业生。我具体承办了这项工作。当时,教育部的领导也很重视邓小平总书记的这个批示,派了一位办公厅主任协助我们。我们分组先后在北京、上海、南京、广州以及东北、西南等地的重点高等院校中,挑选了60名优秀的毕业生。
    *本文节自《杨长春回忆录》。
    作者:时任中共中央高级党校组织处处长。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