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倾注心血 为党育才

发布日期:2017-01-03 12:47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郝维谦等
 郝维谦  张洁瑜  马民生  李世华
    林枫同志——我们的老校长,是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的革命先辈、是循循善诱的长者。1965年,他在中共中央高级党校(现为中共中央党校)首创“青训班”。我们被指定为辅导员,使我们有幸得以接受老校长的直接领导和言传身教。时间虽然不长,但从他那里得到的启示和教诲终身难忘。值此老校长诞辰100周年之际,我们深情地回忆办“青训班”的往事,寄托我们对老校长无限思念之情。
本文作者之一郝维谦1995年8月15日在青训班30周年班庆上讲话
    20世纪60年代初,党中央、毛主席向全党提出“重新教育干部”的重要任务。林枫同志就是肩负着这一历史重任,出任了中共中央高级党校的校长。他上任后,就进行了大量调查研究,然后向党中央写出报告,明确提出了党校的办学方针,就是“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进一步武装干部”,培养为社会主义服务、德才兼备、有坚强党性的党的领导骨干和理论人才。林枫校长以他的远见卓识,规划了党校理论教学干部的长远建设工作,亲自抓了中、青年理论干部的选拔和培养,使之形成梯队,发展壮大。特别值得提及的是林枫校长经过深思熟虑,提出了在中共中央高级党校开设“青训班”的构想,得到了党中央的批准和支持。“青训班”就是选拔一批有培养前途的优秀应届高中毕业生,到中央党校进行特殊培养,使他们不仅成为党校理论队伍的后备力量,而且为把他们培养成为党的事业的可靠接班人奠定坚实的基础。这一创举,凸显了一位老一辈革命家为党育才的高瞻远瞩,着实令人钦佩。
    中共中央高级党校历来是培养党的在职干部的高级学府。办过招收省委书记一级干部的高级研究班,办过主要轮训地委书记一级干部的普通班,办过培养既有一定理论水平又有实践经验的党员干部的理论班。而办招收高中毕业生,以培养党的事业的接班人为培养目标的“青训班”,在党校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林枫校长以极端负责任的精神,为办好“青训班”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他和校委会委任了郭明秋(革命前辈、一二九运动的领导者之一、正部级干部)为“青训班”班主任,白力行(原北京农机学院党委书记)、林放(以后曾任河北日报社总编辑)为副班主任,这些有丰富政治工作经验的老同志组成了高水平的“青训班”领导班子。另外还任命了五位年富力强的大学毕业生为辅导员。同时提出了有别于一般高等院校的“学习理论、联系实际、提高认识、增强党性”的培养方针。他和“青训班”的领导班子反复研究,设计了一套独特的培养方案:系统地学习毛泽东著作+参加社会实践+学习一定的文化科学知识+学习党的建设理论增强党性锻炼+写学习、工作总结,各项学习内容相对集中进行,又有结合交叉。抽调理论骨干组建了毛泽东思想研究组,担负对“青训班”的教学任务。
   “青训班”开学后,适逢全国范围内开展“四清”运动,这是一次难得的锻炼干部的好机会。领导决定“青训班”第一学期的教学内容安排为参加社会实践,组织学员参加“四清”工作队。对“青训班”各学员小组加派了兼负教学任务的理论干部,对学员实行“传、帮、带”教育。“四清”工作既是政治任务,又是学员社会实践的课堂,使学员在参加运动中深入农村,了解农民生活,学习党的政策,学习党的群众路线理论。班主任郭明秋经常在研究工作中碰到问题时,结合她几十年的革命工作经验,教给学员们如何辩证思考问题,如何密切与群众的关系,如何用正确的方法达到工作的目的,使学员扎根于人民群众,在社会实践中既学习了革命理论,又学习了老一辈革命者的宝贵经验,这使他们至今难以忘怀。
    作为革命老前辈,林枫校长对“青训班”十分关爱,做了许多细致入微的工作。在“青训班”开学之前,党校领导向每位学员的家长写了一封信,向他们介绍办班的意义,征求家长对办班的意见和建议,希望家长配合党校共同培养好这批人才。林枫校长对“青训班”学员的生活非常关心,提出既要使他们有一个良好的学习、成长环境,又不要使他们特殊化,要和一般高校的大学生生活水平相当。为了了解学员的集体伙食情况,林枫校长和该班领导曾专门到学员食堂试吃了学员饭,还派人到学员宿舍楼查看住宿条件,为每个学员小组订阅了重要报刊,提倡学员在参加集体活动时整队行进,以培养良好的组织纪律性。学员参加“四清”工作后,林枫校长多次听取“青训班”领导的汇报,了解学员的工作、学习、思想情况,及时给予指导。从细致入微处见精神,老校长对“青训班”寄予的厚望和亲切的关怀溢于言表。
    老校长离开我们已经30多年了,回忆往事仍历历在目,言犹在耳,倍感亲切。他那为党育人的深刻思想,他那为党的长治久安深谋远虑的负责精神,他那对青年人无微不至关怀的长者风范,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老校长的高尚形象永远深深地铭刻在我们心中。
    林枫同志永垂不朽!
    作者四人:当时均为中共中央高级党校“青训班”辅导员;“文革”后,郝维谦 曾任国家教育部监察局局长、中国高等教育协会副会长;张洁瑜(1938 - 2012)曾任中共中央组织部秘书长;马民生(1937- ) 曾任河北广播电视大学校长、教授;李世华(1936 -)曾任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发展教研室主任、教授。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