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林枫同志的遗风

发布日期:2016-12-20 23:25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乔顺发
乔顺发
    林枫从1945年开始,一直在东北工作了十年时间。他先后担任过中共中央东北局组织部长、副书记,长期担任东北行政委员会主席、东北人民政府(后又改称东北行政委员会)的副主席。其主要精力是负责建立人民政权,管理人民政府方面的工作。我是新中国成立前参加东北大区机关工作的,一直在基层,未直接同林枫在一起。但我对中国共产党、人民政府总的观感是:为国家艰苦创业,为人民辛劳造福!从1954年末起,我负责撤销后的东北大区政府档案的管理工作;近几年来,为适应党史资料征集工作需要,整理和探索了《东北人民政权的建立与发展》专题情况,进一步认识到,英明的党中央为东北派来大批党政军干部开辟工作,使东北人民获得了翻身解放。
   林枫就是党派来的大批干部中优秀的领导干部之一。东北人民政权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林枫经历了东北大区一级政权建设与发展的始末,在这方面为党和人民做出了重大贡献。为学习和发扬革命前辈忘我的工作精神,仅依据历史档案的真实记录,将我受到教育、印象深刻的某些片断,做一叙述。
    抗日战争胜利后,首先争取东北,建立巩固的东北根据地,是党的七大的重大决策。1945826日中共中央决定,派林枫率领近2000名干部、战士从陆地去东北。林枫于10月下旬到达沈阳,很快就组织东北各地人民代表,在沈阳召开了一次会议,拟解决建立东北民主政权问题。但国民党军队正向山海关进攻,11月以后更节节向东北进逼,因此按党中央的指示,暂时休会。大会推选了七位代表组成主席团,林枫为主席团主席,负责继续筹备开会,并与各省代表保持联系,负责研究建设东北的计划。我党根据“双十协定”的原则,为实现和平解决东北问题,以表合作诚意,各省民主政府乃相继于12月内退出各大城市,进行了战略性的转移。
    东北的党政军领导机关撤离沈阳后,先到本溪,又转抚顺。19461月初,东北局在抚顺召开了会议,传达了党中央毛主席《建立巩固的东北根据地》的指示。林枫参加了这次会议,按东北局决定向北满转移,到梅河口建立了新的指挥机构。
    19467月,全国规模的人民解放战争开始了。中共中央东北局按党中央的指示,决定了当时的中心任务为“发动群众,实行土改,创造人民革命根据地,打击美蒋反动派的进攻”。为适应新形势,经过周密筹备,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东北各省代表联席会议87日在哈尔滨市第一中学礼堂正式开幕,历时9天,于815日东北解放一周年纪念日胜利闭幕。彭真出席大会祝贺并代表中共中央东北局、东北民主联军总部发表重要讲话。林枫是“施政纲领”的提案人之一,对关系东北人民命运的纲领精神做了极透彻的解释。会议通过了《东北各省市(特别市)民主政府共同施政纲领》,制订出建设民主新东北的根本大法;成立了统一的东北最高行政机构,即东北各省市(特别市)行政联合办事处(1016日改称为东北行政委员会),简称“东北政联”,选举了27位有名望的、为抗日民主事业做出贡献的行政委员组成行政委员会。从此揭开东北历史新的一页,为团结东北一切民主力量,为建设民主、繁荣的新东北打下基础。
    在会议闭幕前,行政委员会举行了第一次会议,林枫被选为主席。在纪念日本投降一周年的同时,又举行了行政委员宣誓就职仪式,以林枫为首的27位行政委员庄严签名发表誓词。会议胜利闭幕,三种隆重仪式集中于一次大会中,格外增加每一位代表脸上的胜利光辉。
    林枫在闭幕词中生动地讲到政府工作人员的作风问题,发人深省,又使人感到格外亲切,至今仍有重要的教育意义。他说:“要建立一种艰苦朴素的作风,这要看作是一件很困难的事,优良作风要和一切旧的思想、旧社会势力的包围作坚决斗争才能建立起来。我们政府不是高高在上的统治剥削人民的政府,相反的是为人民办事的,为人民当勤务员的,政府要办的事正是人民的要求。现在在东北,有许多旧社会势力,从内部、从外部包围着我们,比如选上一个新村长,没有什么可模仿的,便以旧村长当楷模,学旧的一套,陷入旧社会势力的包围。因此政府工作人员的生活,要和人民生活一样,不能因做了政府工作人员,就特殊起来。有人说新县长不像个县长,架子不够,如果我们的县长学了旧样子,就变成了旧官僚,这样我们不需要。旧社会势力的包围是很厉害的,我们思想上又有某些不健全之处,我们要抵抗这些包围,打破这些包围,如果我们因袭了旧制度,那我们就变成了旧的官僚机构,旧制度一定要改造。我想这是民主社会的一大创造,旧制度一定要推翻。民主政府要为人民服务,为人民做事,就要人民的作风,不要官僚作风。”他接着又说:“行政委员今天就职,要仔细考虑,大家投票选27个人做行政委员,不是给我们戴高帽子,是给我们加上了四千万人民的重担,就要小心翼翼,把事情做好,为人民把事办好,使东北人民要各得其所。当然,要把东北事情做好,决非几个人的力量所能及,要靠广大人民起来,要靠武装部队斗争,要靠各民主党派的合作,以共同完成建设新东北的历史任务。”
    林枫平易近人,处处为我们做出表率。兴安省代表团一行6人,因接获筹委会通知较晚,于大会闭幕后3天,18日晚始赶到哈尔滨。林枫主席及张学思、高崇民两位副主席当即会见。林主席亲自向这6位晚到的代表报告大会经过。他们对内蒙代表性人物、兴安军区政委哈丰阿(1)、兴安省(2)政府主席特木尔巴根被选为行政委员,感到莫大光荣;提出了施政纲领中增加尊重蒙、回等少数民族的文字,吸收蒙古族人民代表参加民族委员会等补充意见,均经林、张、高正副主席一一圆满答复和采纳。这几位代表都极表满意,认为充分满足了蒙古族人民的愿望和要求,发挥了民主的精神。各代表表示回去后,即广泛传达施政纲领,经常报告兴安省行政工作,以密切联系政联和执行政联的统一领导。
    林枫处理繁重政务,既认真果断,又紧张有序。1948年底东北全境解放后,即在沈阳设立了东北行政委员会办事处。林枫1124日由哈尔滨到沈阳,听取汇报、作过调查之后,当即和东北局李富春电商,决定东北党政军领导机关搬迁沈阳。26日他发电报给秘书长栗又文,东北局当日在哈尔滨开会决定搬家顺序,分五批在两个月内搬完。东北局、东北政委会的首批人员126日由哈尔滨迁至沈阳,9日在沈阳正式开始办公。因决定10日在沈阳召开东北民政会议及办理重要工作,东北各部领导均于128日到沈阳。同时在哈尔滨成立东北政委会办事处,办理未结事宜。
    194969日,东北行政委员会第59次常委会议认为东北全境解放,土地改革完成,为更好地完成经济建设任务,已具备成立东北人民政府的各种条件,有必要召开东北人民代表会议。根据19468月各省市代表联席会议决议,由东北行政委员会筹备东北人民代表会议。
    经过两个月筹备,东北人民代表会议于821日在沈阳市北陵东北行政委员会礼堂正式开幕。东北行政委员会主席林枫作了《关于三年来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了六个方面工作的成绩和不足。全体代表完全满意林枫的报告,并一致通过了《关于东北行政委员会三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该决议说:“三年以来,东北行政委员会领导各级政府贯彻了中共中央所规定的各种政策,做了许多重要工作,在支援战争、土地改革、经济建设、教育卫生、公安司法、民主建设等方面都获得了重大成就。特别是东北行政委员会领导东北人民热烈地支援战争,动员了全东北的人力、物力,配合人民解放军,争取全东北解放,并正在支援全国的胜利。政府在实行土地改革之后,迅速地把领导重心转到经济建设,这是完全适时的。全体代表认为,东北行政委员会三年来的工作是完全符合东北人民的愿望,完成了东北人民所付予的任务。”
    历时六天的东北人民代表会议,于26日宣告胜利闭幕。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东北局关于东北人民政府施政方针建议的决议》,指出:“东北人民、东北人民代表会议即将产生的东北人民政府的任务,就是有系统地和有步骤地进行政治的、经济的、军事的、文化的建设,特别是大力从事人民经济事业的恢复和发展,以支援全国解放战争的全部胜利,为全国工业化创造条件,并从而逐步改善与提高人民生活,以巩固与建设新的东北。”它标志着东北已经开始进入民主建设新的历史时期。大会选举高岗、李富春、林枫、高崇民等41人为东北人民政府委员,李延禄、饶斌、周持衡等11人为候补委员。827日召开东北人民政府委员会会议,推选高岗为东北人民政府主席,李富春、林枫、高崇民为副主席,东北人民政府宣告成立。
    东北是全国最先全境解放的地区,必须同时担负起两重任务,即支援全国和建设新东北。高岗及李富春主要分管东北局、东北军区和财经委员会的工作,东北人民政府的常务工作主要由林枫承担。随着全国解放战争的不断胜利,东北的建设全面展开,各项工作机构、人员也相应增加,任务更加繁重。由于新的问题和困难很多,必须学会自己不懂的东西。林枫勇于实践,出色地完成了政府领导工作职责。东北人民政府成立之前,林枫先后曾任东北行政委员会农业委员会主任、农业部部长、东北科学院院长、东北局财经委员会委员、马列学院东北分院院长;东北人民政府成立之后,他又兼任办公厅主任、人民经济计划委员会副主任、高等教育委员会主任、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人民监察委员会主任、政法委员会主任、人民防空委员会主任、防汛总指挥部主任、防疫委员会主任等职务。其中多属于新建机构的首任,在开创工作新局面后逐步辞去了兼任。通过传帮带,培养了大批能胜任各项工作的领导干部。
    在农村工作方面,林枫一贯教育干部要学会做群众工作。对互助组问题,注意纠正强迫命令和放任自流两种倾向,赞成“组织起来,多打粮食”的方向,耐心帮助农民提高认识,群众自愿组织起来才能巩固,这样才会真正快。既总结“韩恩互助组”经验(1952年又推广了肇源大面积丰产经验),又提倡按实际条件因地制宜。对推广新式农具问题,深入实际,抓得很紧,并强调试验、掌握技术、提高质量、保证适用和给予奖励。毛主席对这个问题很感兴趣,195O3月毛主席在沈阳的北陵大院即东北人民政府办公地(原张学良东北大学、今辽宁省政府所在地)和大和旅馆(今辽宁宾馆)观看了东北的新式农具(双轮双铧犁),回北京后又打电报来要20套分给全国。林枫亲自组织,严把质量关,收集了20套,于4月下旬送走。
    195O3月,周恩来总理陪同毛泽东访苏后回国,途经沈阳,就中苏两国政府签订的有关协议需要在东北地区贯彻实施问题,向时任东北局副书记、东北人民政府副主席的林枫交办任务。78日经政务院正式任命林枫为东北财产接收专门委员会首席代表,王鹤寿、朱其文为代表。林枫对“苏联关于1945年在东北日本所有者手中所获得的工商企业及其他财产无偿的移交给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这项工作,极其认真负责,卓有成效。经过三次友好会谈和大量调查,以林枫(中方)和博依克(苏方)为首席代表的“中苏接交财产联合委员会”,于828日在沈阳北陵大院内东北人民政府举行了《中苏接收议定书》签字仪式。仅一个多月时间,全部工作胜利结束,林枫及时向中央政务院呈送了全部工作报告和文书材料。中央政务院正式批准了该议定书。
    对工业生产的领导,林枫是特别注重及时检查和提高产量、质量的问题。他积极支持东北总工会推广“马恒昌小组”的先进经验,热烈欢迎先进生产者,其原因正如195O730日,他在招待东北总工会先进生产组代表会上讲的:“为什么要欢迎你们,主要是因为你们在生产上起了带头作用,推动了东北区的经济建设的开展,提高了东北建设发展的速度。这是在全国整个军事战线上取得胜利之后,最值得我们欢迎的事情。同志们要了解我们今天的招待欢迎会是以严肃的热烈的态度召开的,不是单纯地为了客套一番。因为我们在战争胜利之后,在全国人民面前最主要的任务就是搞好经济建设,建设以工人阶级为领导的人民民主国家,从你们的工作上即可以看出我们工人阶级在这一方面做出成绩啦。虽然这种成绩仅仅是开始,但这却是值得欢迎的。” 195O920日,参加全国群英会的东北劳动模范和战斗英雄,齐集沈阳火车站向北京出发,东北人民政府副主席林枫、东北总工会主席张维桢、东北人民政府农林部长杜者蘅及各机关团体代表均亲自前往车站欢送。新纪录创造者赵国有紧握着林枫的手,代表120多名战斗英雄、劳动模范向欢送者致谢,并领头高呼口号:“工农兵团结起来,努力生产、保卫边疆!”林枫和赵国有、马恒昌站在火车头旁边拍了一张纪念照片。这种真诚而动人的场面,使被欢送者和欢送者都深受鼓舞和教育。
    林枫关心各条战线的工作,尤其对各时期的中心紧急工作更加重视。1951年东北水灾比较严重,8月中旬辽河、下旬松花江,接连发生数十年未有之大水灾。东北人民政府得悉开原县水灾后,当即电话通知部署各方积极组织抢救,并于816日召集紧急会议,决定抢救办法并发出急救灾民与洪水斗争的12项指示。林枫等领导亲赴灾区视察,组织党政军民抢救,动用民航、空军飞机,投送救生工具及粮食、衣物、干粮、火柴、食盐和慰问信等若干次,均收到极大效果。受灾群众看到政府为他们想尽一切办法做好安置、治病、防疫等工作,以及人民军队忘我的牺牲精神,非常感动,到处赞扬说:“咱们的好军队”、“咱们的人民政府”、“毛主席、共产党真是我们最亲最亲的人!”
    林枫较长时期分管农、林、医疗部门,195O年就对东北林业建设提出设想并着手规划。195219日,东北人民政府发出《关于营造东北区西部防护林带的决定》。这是一件我国历史上空前未有的、为广大人民热烈欢迎的大事。营造西部防护林带是东北林业建设上的创举,是大规模造林、改造自然、向自然灾害作斗争的开始。它显示了新中国社会政治制度的优越性,也是东北经济建设事业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标志。
    1952229日开始,美帝国主义发动细菌战,向东北散布毒虫。313日林枫在东北防疫会议上作了《关于打垮细菌战问题的报告》,从此又开辟了防疫战线。结果都是以敌人的失败、我们的胜利而告终。
    东北人民政府成立三年来,在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进行了伟大的抗美援朝,开展了“增产节约”和 “三反”、“五反”运动,健全了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胜利完成了恢复和改造东北工业的任务,达到了东北经济建设的第一步目标,某些方面还超过了原来的预计。原计划工农业生产恢复到1944年的水平,实际均已超过历史最高水平的1943年;工农业总产值超过10%以上,三年增长两倍以上;三年全区各类职工人数增加80万人以上;平均工资3年增长61%强。农民生活也有很大改善,中农已占70%以上。城乡人民购买力提高两倍有余。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及政权建设等各方面的工作都取得了重大成就。
    为了适应大规模经济建设和抗美援朝的最后胜利,必须加强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精简政权层次,政府机构进行了必要的改组。东北人民政府至1952年末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任务。
    1953年根据中央指示,东北人民政府改为东北行政委员会。它是中央人民政府的代表机关,不作为一级政权。其任务是领导和监督省、市地方政府的工作,指导和监督中央各部门在东北的专业管理局,保证正确贯彻中央政策方针及实现国家建设计划。
    1953123日,召开了东北行政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林枫主持会议,宣布东北人民政府撤销,东北行政委员会正式成立,并作了《任务与工作方法问题》的报告。据东北人民政府呈请,任命高岗为东北行政委员会主席(系属挂名,因已于195210月调中央,早经会议明确全面工作由林枫代替,林枫实际上承担了代理主席职责);林枫、高崇民、张明远、李卓然、汪金祥、顾卓新为东北行政委员会副主席。
    1953年是第一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当时全国人民有三项伟大任务:继续加强抗美援朝,争取更大胜利;开始执行国家建设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完成和超额完成1953年建设计划;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宪法和建设计划。新的行政委员会要动员东北全区人民保证完成这三项任务。
    从东北行政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报告中可以看出林枫在这段领导工作中的指导思想和工作态度。他简要总结了工作后指出:东北人民政府虽然改为东北行政委员会,但是它的责任并没有减轻,仍然像过去一样,必须把东北地区工作做好。“我们东北是处在国防前线和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工业建设的重要地区,因此我们的任务是十分繁重的,不允许有任何松懈和粗心大意。关于工作方法问题,要有计划地组织力量,深入实际,督促检查,要经常地上来下去,及时了解情况,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他强调各部门的主要任务要有布置还要有检查,不能失掉主要任务。他接着又说:“办公厅及各部门今后都要认真作好处理人民来信和接见人民来访的工作,这是密切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反对漠视人民疾苦、克服官僚主义的重要工作。”
    1953428日,东北行政委员会召开了第二次委员会议。会议主要部署基层普选与第二季度工作,一致同意了汪金祥副主席做的《关于贯彻执行中央对基层普选工作指示方案的报告》。最后林枫做了总结发言。东北地区共抽调七万名干部投入选举工作,并同生产建设和逐级开展的“新三反” (反对官僚主义、反对强迫命令和反对违法乱纪)斗争结合进行。贯彻了以生产为中心,实行“以点带面,分批展开,稳步前进”的方针,因而健全与纯洁了基层政权,密切了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进一步巩固了人民民主专政,更有力地推动了国家经济与文化建设事业。
    19531121日,东北行政委员会召开了第三次委员扩大会议。会上,林枫传达了毛主席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24次会议上的报告及周恩来总理在全国政协第49次扩大常委会上关于过渡时期总路线的报告;总结了东北区1953年前10个月的工作,部署了冬季工作。三年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对保卫祖国安全,保护国家建设事业有着重要意义。抗美援朝胜利之后,我党及时、明确地提出了过渡时期总路线。东北全区广泛深入地开展了学习、宣传活动,使干部和群众进一步提高了认识,明确了前进方向,以实际行动努力工作,为胜利完成国家建设任务而奋斗。林枫在总结部署工作中指出:我们国家正处在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的新时期,我国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的基本任务是,“集中主要力量发展重工业,建立国家工业化和国防现代化的基地,相应地培养建设人才,发展交通运输业、轻工业、农业和扩大商业;有步骤地促进农业、手工业的合作化和进行对私营工商业的改造,并正确发挥个体农业、手工业和私营工商业的作用。所有这些都是为了保证国民经济中的社会主义成分的比重稳步增长,为了保证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逐步提高人民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的水平。”我们具有百倍信心,在中央和毛主席的领导之下,为胜利贯彻实现这一总路线而努力。在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中,141个重要企业大部分要在东北建设,我们的责任是重大的,任务是光荣的。我们要和全东北广大人民一起,发挥高度积极性和创造性,兢兢业业地来完成这一伟大任务。
    1953年,东北全区的劳动人民广泛开展了大规模的增产节约运动。全区各经济部门在完成国家计划之外,又增产节约了7.8亿元的财富,东北区的工农业总产值超过1943年的162.8%1953年比1952年增长了120.3%。东北区1954年的国民经济计划多已超额完成,其他各项工作在1953年的基础上又前进了一步。例如,基本建设任务,总建筑面积大致为600万平方米(如加上跨年度的工程,则相当于1952年的任务),对于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化有决定意义的重点工程有鞍钢的五号、六号高炉,第一、二炼钢厂,第一、二初轧厂,特殊钢厂,以及长春第一汽车厂,丰满发电站,阜新、鸡西四对竖井工程等。这些工程技术标准高、勘察与设计任务大。经检查,重点工程及试制情况均良好。再如,粮食总产量计划2240万吨,为1953年计划的100.6%(较1953年实际提高21%,较全面丰收的1952年实际提高6.2%)。蔬菜、猪肉、鸡蛋供应较好,苹果丰收。全区造林18.2万垧,其中西满防护林带6.4万垧。
    在职工工资方面,1953年进行了个别调整,1954年对部分不合理的又进行了调整,增加了工资(不超过本系统1954年工资总额增长计划数40%),调动了广大干部和职工的积极性。
    1954721日,东北行政委员会经充分准备后,由林枫主持召开了第四次委员扩大会议,传达了中央关于撤销大区一级行政机构和合并若干省市建制的决定,总结了上半年文教、政法、财经工作,提出了下半年工作意见,通过了东北行政委员会关于贯彻上述中央决定的具体实施方案。1954年,国家进入了有计划的经济建设时期,要求进一步加强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了中央直接领导省、市,适时地撤销了大区一级行政机构。东北行政委员会在一年零八个月时间里,工作认真负责,取得了显著成绩,于1954815日宣布撤销,并按中央决定做了妥善安排,胜利地完成了它的任务。
    东北大区政权由筹建到撤销的十年里,林枫是连续工作时间最长的高级领导干部。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东北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政府工作不断改革、前进。林枫肩负重任,是在极端困难条件下创业的,每前进一步都经过周密计划和踏实细致的工作。在日益繁忙的工作中,要处理决定许多大事,为其速效,除非献出了更多的心血,是难以完成任务的。
    林枫于1946年被选为东北行政委员会主席,这一年才刚刚40岁。他年富力强、艰苦朴素、认真负责、实而不华,对党和人民忠贞热爱。1949年,东北人民代表会议开幕那天,全东北和沈阳市工人代表向大会献旗,人们在激奋中鼓掌欢呼,乐队奏得益加有劲,从保存的照片上清楚地看到,接受群众献旗的林枫在笑,所有的人都咧开嘴……一片胜利喜悦。林枫做《三年工作报告》时,在主席台上站了五六个钟头。他魁梧的身躯,常常做笑的态度,全场都倾听着他的声音,记录着他的语言,大家的表情只有一个:微侧着头,眼盯着台上,或者是埋头在小本子上,飞快地舞动着笔尖。会场还精心布置了展览室,说明了东北三年来经济、文化、教育、公安、司法等方面的建设历程,只消半天时日,便可了解全东北的建设全貌。代表们一有空闲,便走进这个展览室。他们说:“这好比上课,所有的数目字,都能说明问题。”
    林枫对工作要求严、标准高,本身又很有威信。从其属下的工作精神上就可见民主集中制的完善与灵活。筹备召开东北人民代表会议时,他要求把会议开好了,代表们照料好了,就是直接为全东北人民服务。所以全部会务工作能有序转动。秘书长、主任亲自抬桌子、搬家具。314名代表的12328张选票,短时间即当场算出、公布结果。除非有灵活完整的机构、统一的领导、高度为人民服务的自觉精神,否则是做不到的。东北人民政府机关工作人员言行一致,完全做到了《大会工作人员守则》第二条规定的 “办事认真、踏实、不拖延、不马虎,精雕细刻,切实做好”。
    林枫很注意掌握东北全局情况,凡重要工作都亲自动手。他习惯详细审阅各省报纸和请示报告等材料,如下去检查工作发现《合江日报》发表的生产令有严重错字,即写信给栗又文秘书长,除“生产指示”送《东北日报》发表外,还指示向各地发书面文件,并加声明,以书面为准。凡重要报告、会议材料、指示、批复等,多亲自撰写或过目修改。他的字端正、美观、大方,毛笔字写得更独具风格,在档案里留下许多历史珍迹。他很重视政策法令教育和情况交流。东北人民政府成立后,林枫兼任办公厅主任,主持编辑出版了19498月至19528月的《东北人民政府法令汇编》(13辑)约百余万字,加之从19469月至19548月,各时期编印的《东北行政导报》、《公报》、《政报》、《工作通讯》等,总计有近千万字。这不仅对当时指导东北各级行政工作有重要作用,并为我们后人进行历史研究,方便查考,留下了较系统、完整的资料。
    林枫非常注重人民来信来访工作,对办公厅及各部门有明确要求,所以信访干部做得非常好。1953年初,党中央指示开展“反对官僚主义、反对命令主义、反对违法乱纪”要从处理人民来信入手,为此适当充实了机构,配备了干部,建立了比较切实可行的工作制度。办公厅秘书处全年收到人民来信和接待人民来访共计27l5件。年终除92件未处理完毕外,其余基本上件件有答复、及时结案。通过来信来访工作,引起各级政府的重视,加强了督促检查,对改进和转变领导作风起到一定作用。
   东北大区一级行政机构在1954年撤销之前的一段,林枫工作更加繁忙。提出东北下半年各项工作的安排意见,对新合并的辽、吉、黑三省政府领导干部的安排等,基本上是林枫亲自动笔起稿和反复考虑的。在新的各省政府建立和东北大区行政机构撤销之际,林枫对东北三省的党政工作仍亲切关怀,曾于19541027日,中共辽宁省委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作了关于辽宁省工作问题的讲话。
林枫在东北工作十年,可以说是认真始终,负责到底。仅从这些不完全的、间接的档案材料中,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我感受到:革命前辈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认真负责的工作品德和作风确实值得学习和发扬。我们今天在革命前辈奠定的基础上,更应沿着党中央指引的正确道路,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取得新的伟大的胜利,献出全部力量。
注释
   1、 哈丰阿(1908-1970)又名滕续文,蒙古族,生于哲里木盟科尔沁左翼中旗。194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共新安省工委委员、兴安省政府委员、兴安军区政委、东北各省()行政联合办事处行政委员会委员兼民族委员会主任、东北行政委员会委员及民族委员会主任等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功后,历任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兼教育厅厅长、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委员、内蒙古自治区科学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是第四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会委员。他在“文革”中受迫害致死,1979417日举办追悼大会,平反昭雪。
   2、兴安省是1945年抗战胜利后设置的东北地区9省之一,简称兴。省会海拉尔市。省名兴安系满语。人口不足33万,面积约27万平方公里。北与俄罗斯、西与蒙古、南与辽北省、东与黑龙江省、嫩江省接壤。大兴安岭横亘其中部。辖今天的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的呼伦贝尔盟。1947年撤销,并入内蒙古自治区。
    作者:曾任辽宁省档案馆党政档案部主任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