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英明的预见

发布日期:2016-12-16 11:50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草明
    
    林枫同志离开我们已许多年了。每一想起他来,一个高大的形象立刻在我脑际出现。他是个深刻的马克思主义者。他淳厚、朴实的品格和慈祥的长者作风,默默地给人以强烈的影响。他的真知灼见,往往在最普通的谈话中闪射出来,启迪人去思考。我就是在他的一次谈话中获得了启示,领略了他的战略性的思想,决定了我大半生的创作生活方向。
    我的童年、少年时代是在手工业的广东小镇上度过的,所以我青年时期写的作品,都是反映旧中国工人的痛苦生活和他们的斗争。自从1942年延安文艺座谈会以后,我遵循毛主席的教导,到工农兵的火热斗争中去。但是,到农村去或是到工厂和部队去,却没有一定的方向,只是在延安农村和从延安往东北的路上,遇到好人好事就写写而已。直至后来到了东北,听了林枫的一席话,我才决定到工人阶级中去长期生活。
    那是19466月的事了。当时大批从延安、从新四军来的干部,怀着火热的心,来到我国最北边的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这批干部只有一门心思:听从党的召唤,尽自己的一切力量致力于解放全中国。这时日寇早已投降,但是蒋介石却撕毁了国共合作的协定,挑起内战,企图独吞胜利果实,重新占领了锦州和山海关,在沈阳、长春驻扎重兵。形势要求我们固守黑龙江,迅速解放吉林、奉天两省,支援解放全中国。
    我们一到哈尔滨,就听到东北局陈云的报告。东北局号召解放区来的干部,通通到农村去和农民一起进行土地改革。这一号召,是向旧中国几千年的农村封建统治势力开战,它有如冲锋号对于战士一样,听了之后,个个精神振奋,充满战斗激情,纷纷报名下乡。 我是从延安来的一个文艺工作者,也毫无例外地积极报名下乡。不巧的是,当时我因水土不服,病体很瘦弱,领导上没有批准我下乡。我急了。这是我党领导农民的一次地覆天翻的土地改革运动。一个党的干部,特别是文艺工作者,怎么可以不投身进去!
    我找林枫去了。当时林枫是东北行政委员会主席,同时兼管东北局组织部工作。我把我的焦急心情和恳切要求对林枫讲了。他安慰我说:“目前你应该把身体养好。”这是领导对我的关心,我心里很感激,但是我认为自己不能因为一点点病而失去参加土改的机会。我说:“等我身体好了,土改也完了。”林枫微笑了,说:“土改不是三个月、两个月的事情,将来还可以去嘛。”他知道我思想还不通,便略为肃穆地对我说:“下乡搞土改的确很重要。而且很多文艺工作者已经下去了。你先留在城市工作吧。”我一听犯忌了,这个艰苦的年月,干部都不愿留在城市,认为应该到最艰苦的农村去。我的身体不好也不应留在城市啊。我正想向他提出不同的意见,只见他缓缓地用和婉的语气对我指出:“你应该看到,今后的形势逐渐变了,是城市领导农村!我们的作家也应该熟悉城市,熟悉工人阶级。现在这方面还没有作家去哩,你到工厂去吧,到工人阶级队伍中写他们去吧。”
    林枫的这席话,像闪电似的射进我的脑袋里。这的确是个意义深远的、带有战略意义的新问题,值得我好好思索。我为什么没有看到时代的转折?是呀,我的思想没有跟着历史而前进!啊,今后城市将领导农村——我党将领导全中国。我愈想愈感到林枫这句预言的分量;它那么新鲜,又那么伟大;它似乎还远,却又迫近了。我被林枫这种英明的预见所折服了,决定留下来深入工人生活斗争。我正陷入沉重的思索中,林枫又道:“听说镜泊湖发电厂的工作搞得很好。过几天我准备去看看,你也一块儿去吧。”我深深吸了口气,心悦诚服地回答:“我手头还有些工作没有完。你请先走吧,过几天我自己去好啦。”后来,我到牡丹江电力局报到时,何局长对我说:“前些时候林枫说过你要来的。”他派车送我到镜泊湖水力发电厂去。从这件事,可见林枫多么关心文艺,为反映国家的主人翁——工人阶级这个事业而给作家创造条件。我就在镜泊湖水力发电厂住了较长一段时间。为了深入生活,我帮助工人学文化。由此,我写了歌颂电力工人的中篇小说《原动力》。
    果然,现实按着林枫的预见那样发展了。长春、沈阳、天津、北平相继解放,党的领导已由农村转移到大城市,指挥着全国胜利进军。解放了的工人阶级以主人翁的精神奋力生产,支援战争。尝到了土改甜头,提高了觉悟的广大农民,派出了自己的子弟去参军。形势以燎原之势发展着。
    而我,在与工人一同生活和斗争中,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因此,我在写完《原动力》之后,奉命去哈尔滨邮电局搞群众工作。沈阳一解放,我又到沈阳皇姑屯机车厂去工作。后来又陆续到机械厂、鞍山炼钢厂和北京第一机床厂去生活和工作。几十年来我一直向工人学习。我除了写《原动力》之外,还写了长篇《火车头》、《乘风破浪》、《神州儿女》,以及一些中篇、短篇和报告文学,都是以工人生活为题材,努力去歌颂工人阶级的高尚品质和共产主义精神。
    林枫那一席话,不仅指引了我的创作生活方向,而且启发了我不可墨守成规,要跟随时代的步伐勇敢前进。他的伟大预见来自马克思主义和毛泽东思想。事实告诉我们,学习老一辈革命家,必须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学习他们应用马克思主义正确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立场、观点和方法。
    林枫同志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作者:(1913-2002)中国著名现代女作家、中国作家协会理事、第六届全国政协委员。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