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李景田在纪念林枫同志诞辰1OO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发布日期:2016-10-13 23:43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李景田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 李景田
2006年9月29日
    今天,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纪念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林枫同志诞辰100周年。下面,我着重追忆他在民主革命时期和建国初期的几个突出贡献。
    一、积极参加和领导爱国学生运动,长期从事党的白区工作
    林枫同志1906930日出生于黑龙江省望奎县。1924年考入天津南开中学。受进步思想的影响,开始投身爱国学生运动,组织学生参加演讲、募捐和各类示威游行活动,创办平民夜校,宣传革命真理。在革命斗争的实践中,林枫同志逐渐接受了马克思主义。1927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0年,林枫同志担任北平大学工学院党支部书记。九一八事变后,投身到风起云涌的爱国救亡运动中,先后担任河北省反帝大同盟党团书记、中共北平市委书记兼组织部长、中共天津市委书记等职务。一二九运动开始后,他参与筹划和组织了北平学生的游行示威活动,后又参与组织学生南下宣传,建立北平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19365月,林枫同志被任命为中共中央驻北方代表、中共北方局书记刘少奇同志的秘书。作为刘少奇同志政治上的助手,他努力消除“左”倾错误的影响,使遭到严重破坏的华北各地党组织得到重建和加强,同时,积极推行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广泛联系社会各界抗日救国人士,为开创华北革命形势的新局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二、努力坚持团结抗战局面,大力推进抗日民主根据地的建设和发展
    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林枫同志先后担任中共山西工委副书记、山西省委副书记、中共中央北方局组织部长等职。在发动和领导社会各阶层人民奋起抗日,建立和扩大山西人民抗日武装力量,选拔和合理任用党内外干部及爱国人士等方面,显示出杰出的领导和组织才能。19385月,中共中央决定成立晋西南省委,后又改为晋西南区委,统一领导晋西南地区党的各项工作,林枫同志先后任省委书记、区委书记兼八路军一一五师晋西独立支队政治委员。他全身心地投入到根据地的各项建设中,为开辟吕梁抗日根据地做出了重要贡献。
    193912月,阎锡山发动晋西事变,拉开了国民党第一次反共高潮的序幕。面对强敌,林枫同志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统一部署下,临危不乱,沉着应对,同国民党顽固派展开了针锋相对的斗争,成功地保存了晋西南新军和八路军的有生力量。19402月,晋西南、晋西北两区党委合并,成立晋西区党委,统一领导晋西北、晋西南和大青山三个地区党的工作,林枫同志任区党委书记。此后,又历任中共中央晋绥分局副书记、代理书记和书记,以及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副政治委员、晋绥军区副政治委员、政治委员等职务。1944年,中外记者西北参观团的部分成员专门访问晋绥边区,对边区新貌,包括林枫本人,都留下了深刻印象。19454月至6月,林枫同志率晋绥代表团出席党的七大,任代表团主任和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委员,并当选为中共中央委员。
    三、参与领导东北解放区党的组织建设和政府工作,全力配合全国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的胜利进行
    19459月,林枫同志被中央任命为东北局委员,率干部团奔赴东北战场,随后又任中共中央东北局组织部长。在组织工作中,努力贯彻既要照顾“山头”,又要消灭“山头”的原则,促进了干部队伍的稳定和团结。1946年初,中央决定将东北划分为东满、南满、北满、西满四大战略区域,林枫同志担任了中共吉辽省委(即东满分局)书记、吉辽(东满)军区政委,全面主持东满地区工作。根据中央和东北局的决定,林枫同志和吉辽军区司令周保中共同组织实施攻打长春并取得胜利,对建立和发展东北根据地起了重要作用。林枫同志随即任中共长春市委书记、长春市警备司令部政治委员。19468月,林枫同志主持召开东北各省代表联席会议,通过了《东北各省市(特别市)民主政府共同施政纲领》,林枫同志担任东北行政委员会第一任主席。19485月,任中共中央东北局常委。19498月,任东北人民政府副主席兼办公厅主任等职。
    在东北期间,林枫同志将主要精力投入到繁重的政权建设和政府管理工作中去,组织清除日伪残余势力,建立健全各级人民政权,深入进行土地改革,恢复发展工农业生产,大力兴办文化教育卫生事业,广泛团结社会各阶层爱国人士,全力支援全国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期间,林枫同志担负支前工作的重任,认真筹划整个支前的战略部署,处理和解决许多复杂问题。他亲临现场,调查美国投掷细菌弹的情况,及时向中央报告,推动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遏制了美国企图利用细菌武器危害我国的阴谋。他亲自负责伤、冻病员的接受转运和治疗工作。对疏散到我国的朝鲜妇女和儿童多方照顾,使她们感受到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1954年,林枫同志协助中央调整东北行政区划并安排了三省党政机构。
    四、领导和规划新中国教育文化事业的发展,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贡献
    19544月,林枫同志任中共中央副秘书长。同年冬奉调入京,担任中共中央东北地区工作部部长、国务院文教办公室(二办)主任。1958年起兼任国务院业余教育委员会主任。在进京后的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林枫同志的主要工作是协助周恩来总理掌管全国的教育、文化、卫生和广播通讯事业。
    在东北期间,林枫同志就非常重视文化教育事业。1946年建立了东北行政学院,兼任第一任校长,利用高等学校培养党的干部,还创建了具有探索创新性质的实验学校。1948年后,兼任马列学院东北分院院长、东北局大学委员会书记、东北人民政府高等教育委员会主任等职。他爱护知识分子,大胆使用技术人员,还曾抢救保护了《清明上河图》等一批珍贵文物。到中央工作之后,他运用自己的经验,大力推动新中国的教育文化建设。1955年,在全国文教工作会议上,他提出:在一个时期内,文教工作应以提高质量为重点,稳步发展;文教事业要更有效地为经济建设和提高人民文化生活水平服务。会后,中央批转了林枫同志的报告。林枫同志对教育事业提出了许多重要思想。他参与领导了《教育部直属高等学校暂行工作条例》等教育条例的起草工作。这些都有力地促进了“文化大革命”前十七年我国文教事业的发展。
    1956年,在党的八大上,林枫同志再次当选为中共中央委员。19594月和19651月,相继当选为第二届和第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上述几个方面表明,无论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还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林枫同志都对党和人民的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立下了不朽功勋。党和人民将永远铭记他的杰出贡献和高尚品德。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