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乔晓阳在纪念林枫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发布日期:2016-10-13 23:29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乔晓阳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  乔晓阳
2006年9月29 
    今天,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纪念林枫同志诞辰100周年,缅怀他光辉伟大的一生,学习他崇高的革命精神。林枫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他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为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奋斗终身,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1959年和1965年,林枫同志分别当选第二、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这一时期,由于党和国家工作指导上出现“左”的错误,特别是文化大革命的严重错误,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以及人大工作受到严重破坏。在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林枫同志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为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进程,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了大量工作。
    林枫同志坚持走群众路线,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他深信人民群众的创造力是无穷的,强调要向人民群众学习,总结他们成功的经验,解决工作中的难题。他坚信人民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经常深入工厂、农村、矿山、林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呼声,了解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并千方百计协助他们解决这些困难和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林枫同志始终坚持实事求是,重视调查研究。19595月,刚当选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不久,林枫同志就和朱德、董必武同志一起到辽宁、吉林和黑龙江三省视察。在深入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三人联名向中央写出报告,充分反映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方面的情况,就住房、取暖、吃饭等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向中央提出了重要意见和建议,为完善党的各项政策,努力促成把党的主张通过人大上升为国家意志,做了大量工作。
    作为国家领导人,林枫同志参与了大量的国务活动。他多次会见来自亚非欧国家的领导人和各界人士,并出访朝鲜等国家,为推进与世界其他国家的友好交流与合作,增进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推动国家关系的全面发展做了大量工作。他还多次接见来京参加活动的少数民族参观团和代表,为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实现全国各民族大团结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文化大革命”期间,林枫同志受到错误的批判和不公正的待遇。但他始终怀着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坚持真理,不妄发一言,不含糊一事,以博大的胸怀和过人的胆识,同林彪、“四人帮”反革命集团进行了坚决斗争。由于林彪、“四人帮”反革命集团的迫害,林枫同志身体状况非常差。在重病之中,他依然关注党和国家的前途与命运,关心揭批林彪、“四人帮”反革命集团的斗争,坚信在党的领导下,全党全国人民一定能够纠正错误,沿着社会主义方向继续前进。林枫同志的高风亮节和革命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在林枫同志诞辰100周年的今天,我们纪念林枫同志,就是要学习他坚定的革命信念,无私的奉献精神,崇高的道德品质,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工作作风。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同心同德,奋发图强,努力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程,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