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在林枫同志诞辰100周年纪念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6-09-30 03:26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王兆国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王兆国
2006929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座谈会,纪念林枫同志诞辰1OO周年,缅怀他的生平业绩和历史贡献。刚才,中央党校、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中央党史研究室的同志和林枫同志家乡黑龙江省的代表都作了很好的发言。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
    林枫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教育家。他1906年9月30日出生于黑龙江省望奎县,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77年逝世。在50年的革命生涯中,林枫同志积极投身我们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他的辉煌历史功绩和崇高革命精神,深深铭记在党和人民的心中。
    林枫同志在青年时代就怀着改造社会、振兴中华的远大志向,看到旧中国满目疮痍、民不聊生的景象,日夜忧愤、上下求索,热切追寻救国救民的真理。1924年夏,他考入天津南开中学后,在同学中广泛开展进步思想的宣传活动,用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近。1925年,按照党组织的指示,他在天津创办了平民夜校,宣传马克思主义。19273月,他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成为一名坚定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大革命失败后,林枫同志置个人安危于不顾,坚韧不拔地战斗在白色恐怖之中。
    九一八事变后,中共河北省委和北平市委组织学生南下示威请愿,林枫同志作为南下示威团的党团负责人,领导了这场斗争。  1932年,林枫同志任河北省反帝大同盟党团书记,积极参加了全国反帝大同盟代表会的筹备工作。19332月,林枫同志任北平市委书记兼组织部长。19334月,林枫同志领导和组织了为中国共产党创始人李大钊烈士下葬的公祭活动。193512月,中共河北省委决定重建北平市委,林枫同志继续担任市委书记。在他的直接领导下,北平学生运动深入开展,使一二九运动很快扩展为全国规模的群众运动。l9362月,林枫同志调任天津市委书记。5月,调任中共中央驻北方代表、中共北方局书记刘少奇同志的秘书。在此期间,他全力协助刘少奇同志开展华北地区党的工作,积极贯彻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付出了艰苦的努力,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卢沟桥事变爆发后,林枫同志先后任中共山西工委副书记、北方局组织部长兼山西省委副书记。在他的积极领导下,山西省委提前五天完成了“二十天内扩兵三千人”的紧急任务。19385月,撤销中共山西省委,成立中共晋西南省委,同年11月,晋西南省委改为晋西南区党委,林枫同志先后担任省委书记和区党委书记。1938年底兼八路军一一五师晋西独立支队政治委员。在粉碎阎锡山策划的晋西事变中,他坚持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原则,积极组织八路军晋西独立支队和新军各部自卫反击,使阎锡山的阴谋破产,成功地保存了晋西南新军和八路军的有生力量。1940年,晋西南区党委与晋西北区党委合并成立晋西区党委后,林枫同志任书记。19428月,中共中央晋绥分局成立后,林枫同志任副书记、代书记;19457月,任书记。19426月到19459月,林枫同志历任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副政治委员、晋绥军区副政治委员、政治委员。194210月,当选为晋西北临时参议会议长。抗日战争期间,林枫同志是晋绥抗日根据地主要创始人之一。他发动群众、发展党员、培养干部、建立民主政权、恢复和发展生产,全力支援延安的财政经济;建立和发展人民武装,坚持敌后游击战争,积极贯彻毛泽东同志“把敌人挤出去”的方针,不断扩大根据地,成为延安坚实的屏障;积极稳妥地建立了延安和各根据地之间的秘密交通线。在这些方面,林枫同志都建立了不朽的功勋,为党所领导的革命军民打败日本帝国主义做出了贡献,为推翻国民党的统治积蓄了重要力量。
    抗战胜利后,林枫同志受中央指示到东北工作。他最早率一大批党的中高级干部从延安和山西兴县迅速赶到东北,为创建东北根据地,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在东北,他先后担任中共中央东北局委员、组织部部长、东满分局书记和军区政治委员、东北行政委员会主席、东北局常委、东北人民政府副主席、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委员、东北局副书记、东北局第一副书记、东北局代理书记、东北行政委员会副主席、东北军区副政治委员等职。在此期间,他与周保中同志积极部署19464月长春战役,取得了攻占长春的胜利。 他长期担任东北行政委员会主席,全面主持东北地区政府工作,工作中认真进行调查研究,保证了土地改革和农村合作化事业沿着正确的道路发展。他重视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将大批党外民主人士成功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他在干部分配、民主政权建设、发展农业生产、发展文化教育事业、抗美援朝的支前等各项工作中,都做出了重大贡献。
   1954年冬,林枫同志调北京工作,先后担任中共中央东北地区工作部部长、中共中央副秘书长、国务院第二办公室主任、中共中央文教小组成员、第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国务院业余教育委员会主任、中共中央高级党校校长、校委书记、第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等职。他全力倾注于教育事业,一到国务院第二办公室就职,就在充分调查研究、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提出了在文教工作中“合理布置,统筹安排、提高质量、适当发展”的总方针。他大力推进成人教育、业余教育的发展,主持制定“高校六十条”等教育工作条例,研究、推行教育改革,为教育事业呕心沥血。在主持中央党校工作期间,他十分重视中青年干部的培训工作,着眼于理论队伍的长远建设,为党校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1945年召开的党的第七届代表大会和1956年召开的党的第八届代表大会上,林枫同志当选为中央委员。
   我们纪念林枫同志,就是要学习他对祖国、对人民、对共产主义事业无限忠诚的优秀品质。林枫同志把自己的全部精力和生命都奉献给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共产主义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多次指出,共产党员要有海量,要以最大多数人民的最高利益作为自己考虑问题的出发点,作为决定自己言行的根据,而不应斤斤计较个人的荣辱得失。“文化大革命”期间,林彪、康生、“四人帮”对他进行了残酷迫害,而他始终坚持以大局为重,坚信党最终能辨明是非,充分体现了一个无产阶级革命者的广阔胸怀和共产主义战士的高风亮节。
    我们纪念林枫同志,就是要学习他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林枫同志注重调查研究,坚持深入实际,善于解决复杂、重大的问题。在发现东北地区土改工作出现一些“左”的偏差后,林枫同志立即组织几个调查组分赴各地进行调查研究,并亲自到安达县调研。接着他又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先后到齐齐哈尔、绥化、佳木斯、牡丹江等地视察。每到一地,他总是反复与基层工作人员讨论研究,得出符合实际的正确结论,保证了土改工作沿着正确的道路发展。他善于总结经验,富有创造精神,对党的组织工作、军队政治工作、土改工作、文化教育工作都有独到的见解。
    我们纪念林枫同志,就是要学习他待人以诚、克己奉公的高尚品格。林枫同志诚恳谦虚的态度,和蔼可亲的作风,深得党内外同志的尊敬,凡是与他接触过的同志,无不为他那忠厚长者的风度所感染。他常说,对有缺点的人,要耐心帮助;对犯了错误的人,要允许人家改正。在工作中,他总是心平气和,循循善诱,以理服人。因为他待人以诚、厚道朴实,许多民主人士非常信任他,把他当作良师益友。在生活上他一贯艰苦朴素,克己奉公,与群众打成一片。他的思想和行动,充分体现了共产党员的高贵品质。
    当前,我国已进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改革攻坚的关键时期。今天我们缅怀林枫同志光辉的一生,追思他为党和人民建立的卓越功勋,最重要的就是要继承和弘扬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精神和优秀品格,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