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我在林枫同志直接领导下的一段工作经历

发布日期:2016-09-26 14:14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姚依林
 姚依林 
    我与林枫初次见面是在1935年12月中旬,12月9日与16日,两次北平学生示威游行之后。介绍林枫与我见面并接上组织关系的是中共河北省委特派员李常青。李常青对我说:“老郑(林枫当时用名郑凌风)是河北省委新近派来的北平市委书记,以后你就归他直接领导。”这件事给我的印象是十分深刻的。因为在1935年11月初,周小舟介绍我入党时,曾告诉我,北平市委遭到国民党破坏后,还没有组织,只有一个临时工作委员会。以后,彭涛也告诉过我。我在见到林枫时就想:现在终于成立北平市委了。
本文作者姚依林(1917–1994)  
    从l935年12月中旬起,到1936年3月中下旬,我在林枫直接领导下工作。我们的联系是密切的,每星期至少见一次面,有时见两次面。我把工作中了解的情况和遇见的问题详细地向他汇报。每一次他都充分地听取我的反映,征求我的意见,然后将他的意见提出来同我讨论,取得一致。在这几个月的接触中,我对林枫有以下几点认识:
    第一,林枫在政治态度上,对一二九运动是积极支持的。当时,在市委内,对一二九运动的问题,是有些不同意见的。多数同志对一二九运动积极支持;少数同志对一二九运动中的一部分口号和做法,从“左”的观点出发,有不同意见甚至反对;有些同志则采取模棱两可的态度。林枫作为北平市委书记,积极支持一二九运动,对运动的继续深入和向全国范围扩展,起了重要的作用。
    第二,林枫对一二九运动中重大问题的处理,是实事求是的。在林枫担任北平市委书记工作的期间,一二九运动遇到过许多重大问题。其中有:国民党政府针对学生罢课而宣布放寒假;国民党发起北平学生赴南京向蒋介石献剑致敬活动;平津学生抗日救国联合会的成立与国民党政府宣布解散平津学联会;平津学生的南下宣传运动;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的成立;1936年2月宣布复课后,国民党对东北大学、中国大学和清华大学的包围,逮捕进步同学等等。在这些事件中,每一件都包括着革命力量和反动势力针锋相对的斗争,任何一着棋走得不好,都可能导致全局的损失。当时,北平的学生运动,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发动了群众,灵活地运用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打击孤立了敌人,壮大了自己,继续前进。我认为,这同林枫的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是分不开的。林枫是一个沉着、冷静、说话不多、很少“放言高论”、虚心研究与解决实际问题的人。他的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第三,林枫的作风是民主的,对青年干部是爱护的。当时他是市委书记,我是在他领导下工作的;他是已经有十来年革命历史的老干部,我是才入党不久的青年。但是他认真听取意见,平心静气地讨论问题,耐心地说服教育,从来不勉强别人接受他的意见。他的这种民主作风赢得了我对他由衷的信任和尊敬。特别是在1936年3月初,我因反动当局追捕而隐蔽起来暂停工作后,他几乎每星期都到我隐蔽的地方来看我,同我谈形势、谈工作、谈思想,每次几乎都谈一两个小时,直到他调离北平。这不仅使我受到了深刻的党的教育,而且使我与林枫之间建立了很深的同志情谊。
    林枫和我先后调离北平之后,由于在秘密工作期间没有直接的工作  关系,战争年代在不同的根据地工作,新中国建立以后又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见面的机会很少,没有在一起畅谈过。但几十年前在北平的一段工作历史,使林枫平凡而伟大的形象,一直铭刻在我的脑海之中。我谨以这篇短文,铭志我对林枫永远的怀念之情。

 

(作者:曾任中共第十一、十二届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共第十二届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委员,中共第十三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