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铭记林枫培育之恩

发布日期:2016-12-30 13:06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 林放
 林  放
   2006年9月30日,是中共中央高级党校原校长林枫诞辰百周年。我以钦敬之情,怀念林枫的培育之恩。
   中共中央高级党校于1959年至1961年,在原设立普通班、高级研究班的基础上,又增设了理论班,“1959”、“1960”、
“1961”3个班,人称“秀才班”。学习时间为4年。我在“1960”班,先学毛泽东著作,并以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为线索选学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的著作。这为基础课。1963年开始,“1959”班和“1960”班合开专业课,共分8个专业:哲学、政治经济学、中共党史、党的建设、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中国历史、文艺理论和国际政治。我选学国际政治专业。
本文作者林放
    林枫于1963年1月到中共中央高级党校任校长。他不墨守成规,要把党校办成学习和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学校。他强调必须坚持理论和实际统一的原则,做到学习理论知识、了解中央“所想”、同中央保持一致,结合党的中心工作和学员的思想实际,组织专题讲座,学习理论、调查研究和参加实际锻炼相结合,以达到从不同的侧面加深对党的基本理论的理解。
    林枫特别重视教学效果,尤其是思想品质方面的学习和修养,把学员培养成具有坚强党性的人才。他提出:“在教学中必须采取有效的方法,帮助学员树立实事求是、艰苦朴素、联系群众、坚持原则、坚持团结、认真实行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马列主义的优良党风。”他以高标准要求学员,嘱咐教员要求学员在学习中别偷懒、马虎、轻浮,并向学员解释“把矿石投入熔炉,考验虽严峻,失去的只是杂质,得到的是纯钢”。林枫强调让学员学懂,不能“食古不化”,如果对所学的知识理解不深不透,就不能变成自己的东西。林枫曾嘱咐联系我们国际政治专业的教员说:“磨砖不能成镜。”如果只下苦功夫,不求实效,那是无效劳动。我们感受到教员的高度的责任感,循循善诱的精神和兄长的关怀,感受到他们对学员爱之深,情之切。
    马克思最喜欢的格言是“世界上的一切事情在我都不生疏”。林枫鼓励我们学员要博学,既要学习理论,又要学习各种文化科学方面的知识。他说: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使人庄重,修辞使人善辩。学习知识,必须像蜜蜂一样,采过许多花才能酿出蜜来,倘若叮在一处,所得就非常有限。
    1964年,我在中共中央高级党校毕业留校工作。
林枫与郭明秋
    1965年初夏,郭明秋代表党组织邀我到她的办公室谈话。她说:中央高级党校为了培养后备力量,拟从北京市高中毕业生中挑选45名学员,到即将成立的中央高级党校青训班学习。党校现确定青训班由郭明秋任主任,白力行和我任副主任。当时,我认为校领导对我如此信任重用,感到特别高兴,但又考虑到自己才疏学浅,担心力不胜任,贻误工作,辜负了党组织对我的信任。郭明秋观察到我的疑虑神情,迅即劝导我。后来,林枫校长接见我,对我倾心深谈训示,使我坚定了做好青训班工作的信心。林枫校长对我的训示,言犹在耳,在我的头脑中留下了深深烙印,我终生不忘。
    林枫首先教我树立做好青训班工作的信心。他慈祥谦和地说:自信是成功的动力。信心使你的态度变得积极,并使你脱离怀疑、沮丧、犹豫不决和拖延的束缚。信心的力量能产生奇迹,会转化为一种积极的感情,它能激发潜意识积极释放,是事业成功的巨大力量。有了信心,就会产生积极向上的心态,对所热爱的事业和职业表现出坚定不移的执著,让人夙兴夜寐,有力量,有勇气,战胜一切困难。没有信心、没有热忱的人,就好像没有发条的手表,缺乏动力。有人做过调查证明, “成功和能力的关系小,和热情的关系大”。
    林枫接着指出:对工作有了执著的热情之后,其关键在于如何发掘和引导。要根据自己的特点和潜能,制定合理的奋斗目标,然后一步一步将成功的意念变为现实。如果只有工作热情,没有明确的目标,那必然不知道走向成功的途径,很容易受到一些微不足道的诸如犹豫、烦恼和自怜等情绪的困扰。实践证明,许多人并不缺乏信心、热情、能力、智力和体力,但缺乏明确的奋斗目标,空耗了自己的智力和体力,劳而无功。
    林枫又说:在青训班做领导工作,要继承和发扬延安中央党校的精神,对学员要坦诚相待,用信任交换信任。感人心者莫外乎情。和蔼可亲的态度是永远的介绍信。魏武帝曹操就懂得这个道理。他说:“以恩遇之,虽有异心亦可变也。”就是说以诚待人,人的“心”是可以被转化的。
    林枫语重心长地说:搞好教学工作,要靠德识才学,而德是排在第一位。古语说:“人之足传,在有德,不在有位;世所相信,在能行,不在能言。”信任是人们交往的前提,是社会活动链条中重要的一环。高风亮节,用自己的德识才学做事。只有这样,才能取得人们的信任。为此,必须具备高尚的品格,要自重、自觉、自制,以身作则,身教重于言教。“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从。”
直到1966年“文化大革命”前夕,林枫还让郭明秋嘱咐我们,要保持高尚情操。郭明秋询问我,知道不知道“峣峣者易缺,皦皦者易污”这句古语?我说,这是南宋范晔在《后汉书·黄琼传》中的一句话。郭明秋说,林枫用这句话劝励咱们,谦虚谨慎,戒骄戒躁,不要忘乎所以!
    林枫要求我们青训班的负责人,要带领青训班学员接触社会,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建立对群众生活的感情,不能用中央党校的高墙和人民群众隔离开来,要深入工农兵,了解全面情况,解决实际问题,锻炼学员的思想和能力。1965年,青训班学员分成3个组,分别到北京市郊区东北旺、西北旺、西二旗3个生产大队参加“四清”工作,进行锻炼。我带领一部分学员到西北旺大队。不久,中共中央高级党校副校长艾思奇来到我们这里蹲点指导工作。艾思奇十分赞赏林枫的这一举措。他引用诗人海涅的一句名言:“诗人在不离开大地时是坚强有力的,只要他空想在蓝色的空中翱翔,他就变得无力了。”艾思奇说:海涅把人民群众比喻为大地,诗人离开了人民群众,就无所作为了。与此同时,我向青训班学员介绍了郭沫若来中央高级党校为学员讲解屈原《离骚》的情形。郭沫若说:《离骚》是我国文学史上第一篇内容丰富、气势宏伟、具有强烈政治倾向的爱国抒情长诗,表达了作者高尚理想的坚贞意志和忠诚的爱国感情,提出“举贤授能”,“修明法度”,鞭挞了楚国政治的黑暗、腐朽和反动势力的嚣张跋扈。郭沫若转述了毛泽东对《离骚》的评价说:屈原如果继续做官,他这样的文章就没有了。正因为遭上官大夫谗毁而被怀王贬黜,“下放劳动”,才有可能接近生活,才有可能产生《离骚》这样好的文学作品。魏武帝曹操就曾骂汉献帝“生于深宫之中,长于妇人之手”。毛泽东在1958年1月杭州会议上讲话,要求各省委领导要轮流走出办公室,1年4个月,采取走马看花和下马看花。青训班的学员联想到这些事例,进一步认识到党组织让我们经常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就是要关心人民群众,做到“饱而知人饥,温而知人寒,逸而知人劳”,体恤民情,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1966年5月,“文化大革命”一开始,林枫便被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扣上“特务”、“三反分子”的罪名,由康生直接策划到中央高级党校将林枫“揪”出来批斗,后来又被关进了监狱。1969年,康生驱使中央高级党校大部分工作人员到河南省西华黄泛区农场劳动。我被迫离开了党校回到河北省,任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兼《河北日报》总编辑。由于在中共中央高级党校进行过系统学习,所以,我能用马克思主义指导工作,《河北日报》的宣传报道的良好效果,蜚声省内外。四届省委领导班子对我负责主持的《河北日报》工作表示满意。中共中央宣传部也曾写信表扬《河北日报》。每当有人夸奖我担任《河北日报》总编辑时期的成就时,我总是首先讲到中央高级党校对我的培育之恩,林枫同志对我的培育之恩。
   作者: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兼《河北日报》总编辑。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