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林枫同志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发布日期:2016-12-30 12:43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陈维仁
 陈维仁
    林枫同志是把毕生精力贡献给了党和人民事业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从大革命时期起,他就投身革命的大潮流参加进步活动,开始了自己的革命生涯,在白色恐怖的环境中长期从事党的地下工作。30年代,在民族危亡关头,抗日烽火燃遍东北、华北之际,他是刘少奇同志领导北方局掀起一二九抗日高潮时期的亲密战友。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他在华北、东北为开拓创建革命根据地做出过卓越贡献。新中国建立后,他从地方到中央,担任过多项党和国家的重要领导工作。60年代初,即1963年,他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任上,受党中央的指派到中共中央高级党校(即现在的中共中央党校)任校长。当时,他为了改进和加强党的干部教育,曾经花了很大精力提出了新的办校方针和措施,决心要把中央高级党校办成全党真正的最高学府,为党培养既有理论修养、又有办事能力、密切联系群众的党政领导骨干。可是,他的设想和计划刚经中央批准实施,就遇上了接二连三的政治运动,特别是文化大革命的十年浩劫,不仅毁掉了他的理想和为之奋斗的事业,而且毁掉了他的健康和生命。林枫同志是直接受到林彪、康生和四人帮一伙党内坏人的残酷迫害,含冤而死的。“文化大革命”开始后,1966年8月18日上午,毛主席第一次接见红卫兵,他还被邀上了天安门。第二天在康生夫妇的阴谋策划和指挥下,他就被加上了许多“莫须有”的罪名,在校内外被大会小会批斗,连肋骨都被打断了几根,以后又被关进监狱,长期受到“审查”和精神上、肉体上的折磨,终于在1977年,形势刚刚开始好转时去世。那时,他不过刚过70岁。他的逝世,正像少奇同志、彭老总、贺老总等老革命家一样,在党的历史上是完全不应该发生的事。尽管党中央后来为他们彻底平了反,但毕竟是我们党和国家极其痛心的重大损失,我们应该永远牢记这些惨痛的历史教训。
林枫之女林耿耿2005年采访原中央党校副校长陈维仁
    我还想强调这么一点:我们纪念林枫同志,首先不是因为他官高位显,而是因为他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者,一个共产党员,一个党的高级干部的做人风范,为后人树立了很好的楷模。我以为,一个人一生中最重要的是要学会做人,做一个正直而诚实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其次才是做官。做官,特别是做“大官”,在人的一生中总是很短暂的事,做人则是一辈子的事。就是说,林枫同志最难能可贵的品德,就是他虽身居高位,贡献很大,却从不居功自傲。他为人正派,光明磊落,严谨朴实,严于律己,待人以诚,而且生活俭朴,艰苦朴素。乔石等中央领导在题词中已经高度概括了他的为人,我不再重复。
    60年代,就是“文化大革命”开始之前两三年,我在中央高级党校学习,曾有幸在林枫同志身边工作过。在他面前,我们是晚辈,是他的学生和部下。为了缅怀老校长,我也想了两句话,写成条幅敬献给故居纪念馆以寄托哀思,表达对老首长的崇敬之情。两句话是:“一身正气,横眉冷对千夫指;两袖清风,俯首甘为孺子牛”。两句都是人们熟知的现成话,它的含义林枫同志当之无愧。一句是说,他正直无私、爱憎分明;另一句是说,他廉洁自律,勤政爱民,对党和人民的事业无限忠诚。
    我以为,一个人,不管他的职位高低,能力大小,学识深浅,只要老老实实把这两条用以律己,以身作则去实行,他就是最称职的人民公仆,最合格的共产党人了。对于这两条,林枫同志,可以说是光辉的典范,在他毕生的经历中,处处体现了这两条。所以,他理所当然应该受到全党的普遍尊敬。 他是我们大家学习的好榜样。
   作者:1963-1966年任中共中央高级党校林枫校长秘书;“文革”束后,曾任中共中央党校胡耀邦副校长秘书;1984-1988年曾任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