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由高考而想到的—记林枫同志的教育之路

发布日期:2016-09-05 10:35    来源:《林枫研究》    作者:李娜
作者 李娜
    数十载的秉烛夜读,终于盼来今天的亮剑,无论成功还是失摆败,笔杆子上论春秋。一年一度的高考临近,苦读三年林枫中学的莘莘学 子,是金榜题名鱼跃龙门,还是不焦不躁发奋图强。记得曾经有一位不同凡响的少年,后来成长为一代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建国初期党和国家重要领导人之一,他就是一一林枫同志。
    一、小时林枫的成长之路
    “没有知识就是落后,落后就要挨打”。1919 年春,林枫考入了望奎县高等小学校学习,他广乡搜博览提倡新文化的书刊,在学生中才华超群,每次考试名列前茅,成为学校优等生,倍受师生们的赞誉。1920年,林枫于高等小学毕业,按当时习惯,由这座最高学府毕业后就可谋取职业,摆在林枫面前的转折是到哪里去?因林枫对当时官场腐败风气深恶痛绝,回家复习功课,准备继续求学。由于当时的望奎往来客商较多,往往谈及一些国事,特别是俄国“十月革命”,北平“五四运动”和中国共产党诞生的消息,时常影响着他求知若渴的心灵。林枫对当时学生的爱国运动,予以高度评价和仰慕,追求真理的愿望更加迫切,读书救国的激情难以按捺。1924年,林枫考入了天津南开中学,改名为郑柏樵,实现了读书 救国的心愿。学习间隙,经常和同学们谈古论今,讨论时事,洞察政局,逐渐成为学生中的活跃分子。他还经常在校刊上发表文章,文笔锐利、思想性强、观点明确,在学生中有很大的威望,于是被推选为学生会会长。1925年,“五卅惨案”发生,林枫极力组织与鼓励进步学生罢笼课,上街参与游行示威,声讨日本帝国主义的暴行,成为进步师生的代表人物。
    二、林枫心中播撒革命的火种
    一九二六年七月,在中国共产党参与和领导下,国民革命军出师北伐,所向披靡,收复了汉口、九江。此时,林枫按照党的指示,组织学生利用报告会、讲演会等形式,热烈地宣传马克思主义和北伐战争的意义。也就在这一年,学校对林枫的活动非常害怕,酝酿开除他的学 籍,得知这一消息后,林枫非常愤恨,毅然决然地辞去学生会会长职务,并离开南开中学,考取了黄埔军校武汐扮校。后因组织另有需要,而没有到武汉入校。
    一九二七年三月,经过党三年多的培养教育,林枫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四月十二日,蒋介石叛变了国民革命,大肆屠杀产党 员和革命群众。白色恐怖笼罩着中国,为保存实力,经组织安排,五月林枫回故乡望奎探家。他回到故乡后,把由天津带回的革命书籍在亲友与同学问秘密传阅,宣传党的主张,为家乡的革命播了火种。二十几天后,他重回天津,但因党组织被破坏,与组织失去了联系。但他革命意志坚定,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无产阶级先锋战士,一刻也没有停止对敌斗争,在寻找组织的过程中,自觉地从事党的工作。
    一九二八年,因白色恐怖,一个人靠同学关系到江苏东海办学。“济 南惨案”发生后,林枫组织学生深入农村,宣讲惨案发生经过,揭露日本帝国主义的暴行和蒋介石的妥协政策以唤起群众的反蒋抗日激情。
    长期的隐蔽斗争必须有公开的职业作掩护。因此,一九二九年林枫前往北平考入了北平大学工学 院。改名郑凌风。在校中他认真读书,同时继续寻找党的关系。直至一九三零年,在赖若愚的帮助下,林枫与党组织取得了联系,恢复了党籍。不久,组织任命他为北平大学工学 院 党支部书记,以大学生的公开身份从事地下革命工作。
林枫置个人安危于不顾,坚韧不拔地战斗在白色恐怖之中。他坚定不移地执行 党的“八七”会议和六次党代会决议,与各种敌对势力及反马 克思主义思潮进行了坚持不懈,卓有成效的斗争。
    三、为教育事业呕心沥血
    林枫对祖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和教育改革,倾注了大量的心血。
    在东北工作的十年中,他着力改造旧教育,发展新教育,挖掘保护了一批历史文化遗产。他主持制定的《东北各省市民主政  府共同施政纲领》,规定废除法西斯的奴化教育,以民主教育为内容,普及国民教育,保障教职员与贫困学生的生沽。他主持成立了教材编审委员会,签发了《中共中央东北局关于改造学校教育与开展,冬学运动的指示》和《东北行政委员会关于中等 教育的指示》等文件,对废除旧学、发展新型民主教育起到了推动与行政保障作用。
    一九六一年,作为中央文教小组成员的林枫同志,对在教育中贯彻中央提出的调整、巩固、充实、提高八字方针,十分关切。在一些重大问题上他耗费了许多精力。受中央委托,他主持制定了《高教六 十条》、《中教五十条》、《小教四十条》。这些教育法规经中央审核 批准后在全国试行,为发展祖国的教育事业写下了辉煌的一页。一九六三年初,林枫调任中央高级党校校长、党委书记。一九六四年春节,毛泽东邀请中央负责同志和教育界民主人士座谈教育问题,决定成立一个学制研究小组,由林枫负责。三月,教育部在北京召开高等教育工作会议,林枫到会讲话。一九六四年底到一九六五年初,在第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林枫再次当选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20世纪60年代初,党中央、毛主席向全 党提出“重新教育千部”的重要任务。林枫同志就是肩负着这一历史重任, 出任了中央高级党校的校长。他一上任,就用一个月的时间作了大量调查研究,然后向党中央写出报告,明确提出了党校的办学方针,就  (是“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进一步 武装干部,培养为社会主义服务、德才兼备、有坚强党性的党的领导骨干和理论人才”。林枫以他的远见卓识,规划了党校理论教学和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培养干部的长远建设工作,亲自抓中、青年理论干部的选拔和培养,使之形成梯队、展壮大。这一创举,凸显了一位老一辈革命家为党育才的高瞻远瞩,着实令人钦佩。
    新中国成立后林枫一直主抓教育工作,在长期革命斗争和教育实践中形成一整套符合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原则的教育思想体系,为我国教育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四、伟人后人对教育事业的牵挂与传承
    2012年9月21日望奎一中正式增挂“望奎县林枫中学”的校牌。“您像温暖的太阳,温暖每个孩子的心房;您从望奎走来,每次的战斗胜利都展示着您的风采;您像—团烈火,燃烧孩子们心中的激情”这是学生郝彦菲为革命先烈林枫写下的赞歌。6月3日,渐渐沥沥的小雨难掩人们激动的心情,学校的操场上,一千多名学生穿着林枫基金会为他们定制的新校服高兴万分,五彩的雨衣组成一个个整齐的方阵。林枫长子林炎志在揭牌仪式上说,希望孩子们在“林枫中学”更好地传承弘扬革命精神,培养自己的能力,将来做社会有用的人。是啊!这沉甸甸的话语,每一句每一字无不激励勉励。
    (作者为望奎县林枫研究会会员、小学高级教师)
 
本站编辑:姚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