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农业学家—林枫

发布日期:2016-09-05 10:41    来源:《林枫研究》    作者:吴秀艳
作者 吴秀艳
    林枫,这个东北人心中响当当的名字,他不仅是位革命家,教育家,更是名出色的农业学家,他对东北农业的生产与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一、在根据地建设中
    林枫同志重视生产,特别重视农业生产。他在东北主持政府千工作期间,始终把生产建设作为一切工作的中心。
    1、对党员要求严格。1952年7月,他在东北局机关纪念“七一”党 员 干部大会作的《做好经济建设工作是共产党员的光荣》的报告,要求“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用自己的模范行动,站在完成国家经济计划,开展增产节约巨的,最前列。”要求“东北的全体党员,特别是经济工作部门的党员和党的负责干部,要认真地 学习经济工作”,“熟悉提高业务水平”。
    2、亲力亲为,工作细致。在他担任东北行政委员会主席后,还兼任农业委员会主任和东北科学院院长。对农业生产抓得更紧。他曾多次下乡视察各地,与农民谈话,调查研究。在嫩江考察时,颁发了土地证。为了搞好春耕工作,签发了保护耕畜的通令。为了发展生产和保护民力,颁发了《生产令》,并亲笔起草了《春耕指示》。彰显了林枫同志遇事思考周密,深入细致的工作作风,也显示了林枫同志在农业方面 特有的过人之处。
    3、贯彻始终,一抓到底在每年领导春耕工作时,各种指示发出以后,他仍不停地 到各地区巡视检查,了解情况,总结经验。1947年6月,在牡丹江地区宁安县召开春耕劳动模范大会,并讲话。 1948年春,林枫同志到北满视察春耕情况,到萨尔图看了畜牧场,到齐齐哈尔听了黑龙江省委和省政府的汇报,后又到北安听取汇报,再到通北看农场,到绥化和中心县委书记谈话,到佳木斯、牡丹江视察。在佳木斯还特意去看了当时在北满地区资料最全、设备最好的农业试验场。这次视察,前后共1个多月,沿途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在林枫的带动下,北满各主席、副主席也都下乡领导春耕。
    经过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东北地区农业生产的形势蒸蒸日,上,取得很大成绩。东北三年解放战争期间,全区支援前线粮食达450万吨;辽沈战役期间,支援前线粮食5.5万吨。农业生产保证了军需民食。
    二、高度关注农业大项目建设
    在林枫同志的主持和带领下东北农业日新月异,大项目不断涌现,开创了历史新局面。
    1、我国第一个机械化国营农场的建立。1947年夏天,林枫带领大家满怀热情地积极筹办国营通北机械农场。冬天,创业者们开始了艰辛的建场工作。1948年春,一个出具规模的农场已经在这块荒原上诞生。林枫接到报告后十分高兴,并于5月前往北满各地视察工作时,特地 前往,听取了农场首任场长的汇报,又到现场观看了农场的规模和农具操作情况。对于建场的成就给予热情的鼓励。回到哈尔滨,他专门找东北农业部的负责人谈了对农场的观感。11月间,在东北行政委员会召开的农业会议上,他又讲到“机械农场,大家要重视它,各省一定要搞,……为将来的农业机械化做好准备。
    为了解决农场建设初期遇到的问题,林枫在1952年初,冒着零下30多度的冰天雪地再次来到通北农场视察并做具体指导。他在农场听了汇报,召开了座谈会,并对如何实事來足地思结经验教训, 如何进一步办好农场,都做了明确的指示。通过商议,林枫将东北地区较大的农场合并,加牙强了领导骨干,充实了技术力量,使东北农场走上了更加健康发展的道路。
    到1952年9月,由林枫主持的东北第一次国营农场工作会议,共有东北地区的29个机械农场出席。在此以后,东北国营农的规模不断发展。林枫亲自关怀的通北国营农场,也已成为全;国农垦系统中一个历史最久、规模最大、机械化程度最高的农场。
    2、第一座综合大型水利枢纽的建立。松花江和辽河流域水患严重,长期威胁着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经过实地考察和反复研究,林枫提出在浑河流域的大伙房修建水库。整个水库分为拦河大坝、输水道和溢洪道三大工程。总面积为110平方公里,蓄水量为22亿立方米。1954年4月11日全面开工,林枫请来中科院和清华大学的专家研究方案,并实地视察。1958年,水库基本建成,可灌溉200多万亩水田,并为工业用水和防洪发挥了巨大作用。
    3、第一个大规模防护林带的建立。东北西部广大地区,风沙干旱严重,风沙不断东进良田变成了沙漠,人们为了躲避风沙的侵袭,经常东移,生活动荡,身心疲惫痛苦。林枫对此非常重视。他通过走访和实地考察,正式提出了在东北西部营造防护林的建议,积极筹建苗圃,为大面积植树造林做准备。1950年到1958年间,营造防护林带的计划已经付诸实施并打下了初步基础。一个南起渤海湾的山海关,北至黑龙江的镇赉,总括60余县,受益面积约达40余万平方公里的雄伟的防护林带,在林枫的主持下,集中了广大科学技术专家、广大干部、群众的意见,反复调查研究描绘出来了。这么大规模的防护林带,在我国历史上是一桩空 前的壮举。这座绿色的长城,促进了农业和畜牧业的发展,改善了环境,形成了良性循环。
而今东北的农业蓬勃地发展着,这里的人们无不怀着无限感激的心情眷念林枫,赞扬他的功绩。
    (作者为望奎县林枫研究会会员、通江小学高级教师)
 
本站编辑:姚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