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夜宿田家会

发布日期:2016-12-09 18:43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
“兴县抗战纪念碑亭”连载(四)
 
夜宿田家会
贾喜平
    兴县有多少村庄,我真不知道。现在我要说的是田家会这个村庄。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一二〇师在此给日军以重创。这是一个英雄的村庄。
田家会大捷纪念碑
石碑背面的“碑记”
    这是发生在1942年的事情,贺龙师长、周士第参谋长指挥部队对突袭兴县城的700名日军顽强抗击,整整打了七天七夜,最后在田家会将日军全歼。八路军侦察参谋汤佑甫及44名官兵在这里英勇牺牲。我军以小的代价取得田家会大捷的胜利,给日军以迎头痛击,名载史册。今天我再次踏上这块英雄的土地,缘于一块石碑。为纪念这一历史事件,基金会和县政府在田家会战役遗址建亭立碑。
 刚竣工的碑亭全景
在田家会村过夜
    我作为碑的镌刻者,为了碑刻的几点遗漏连夜奔赴田家会。初冬的寒流把人冻的真够呛。田家会过去曾是几百人的大村,现只留下些老弱病残。白主任是一位精瘦的中年汉子,听说来意后,把我们带到大队部。大队这两天正搞土地确权,从城里和各地赶回来的人们围着电脑,辫认着自已的土地,争议很多。一个个土的掉渣的名字,什么鏊子峁、羊角上不时传入我的耳际。同来的司机引唐和我自早晨喝了口米汤再也水米没打牙。我们盼着早做饭,但迟迟不见饭来。“皇姑墓”老乡们不断说这个地方,引起我极大的兴趣。经我再三问老乡们,知道这个地方有石墙、瓦烁,盗墓的人多次光顾,盗洞很多。一个一直在我脑子里的问题一下子让我不得不说,刚刚路过那个叫曲亭村,为什么老乡们叫曲钉儿。兴县有好多地方,老乡们的口头语和书面语有偏差,究竞是先有村还是先有名,我觉得是先有土语的村名,后经文人润色,一下子风雅起来。田家会再后一个村叫阳坡上,是当年武将张旺躬耕之地,是在此望着这里的山水,掇耒叹日:古之将相多出田亩,吾独异乎,张后为清朝一代名将 ,战功显赫。再后一个村叫杂腊沟,是清代名臣孙嘉淦隐居之地。孙家一门三进士,出将入相,名扬三晋。怪不得此地民风淳朴,原来大有来头!饭马上做好,引唐吃了两大海碗白面片,我吃一大碗,尽管少盐没醋,吃的很香。吃完饭白主任经多方打听才给我们找了个睡觉处。老大爷喂了一大群羊,我们睡在他的热炕上和他拉家常。老人说放了四十来年羊,今年羊也不景气。一个儿子在城里开铲车。昨天打电话说受了点皮外伤,老婆明天要进城伺候儿子。老人爬在被窝里吸着羊棒骨,边向我们两个诉说着自己的苦情。但我们也是苦力之人,有什么办法帮他呢?夜越来越沉,引唐的响鼻如雷。老人没有一点睡意,忽明忽暗地吹着火星子。这久违的农村生活场景,来不及让我体验,便一头滑入沉沉的睡梦中。
秋季施工场景
 
本站编辑:姚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