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难忘甄家庄安碑

发布日期:2016-12-08 16:29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晋绥基金会
 “兴县抗战纪念碑亭”连载(三)
 
难忘甄家庄安碑
贾喜平
    甄家庄在我印象当中是美好的。
    这缘于我的父亲,一位曾在甄家庄教了几年书后转入行政的干部。那时父亲从甄家庄步行百十多里回家,回来时带着大队分给的莜面,所以那时我们最大的企盼是父亲回家。父亲老了说:他在甄家庄教出了几个好学生,高玉堂、冯中举、高堂、甄乃信,一个个后来学有所成,而且在不同岗位上颇有建树。那时几个娃和他住在一起,晚上睡觉之前还要给娃们布置作业。甄家庄地肥水旺,旱涝保收。即使再饿人年月也没饿过甄家庄人,甄家庄人憨厚,几个孩子也不错,常给父亲带炒面吃。至今几个学生仍和父亲保持着密切联系。哦,甄家庄是父亲引以自豪的地方。
甄家庄歼灭战纪念碑
石碑背面的“碑记”
    去甄家庄安碑,是我十分高兴的一件事。因为小时候的记忆,让我尘封已久。我呀多想带老父去看看他曾经生活战斗过的地方。
    车很快到达甄家庄,这是一个座北向南的山村,起伏肥沃的塔地绵延四周。所不同的是这个村后面有个煤矿。而碑亭建在大路边,来来往往的拉煤车撞击的路面让人心跳。本村的几辆拉煤车也泊在亭子周围。卸碑时几位村民来围观,也有几个小孩。我多瞅了几个小孩的脸,想在他们脸上找出玉堂、中举他们的影子。大人们指挥着我们卸车,有的还亲自动手,有人还喝喊着三轮车司机银余,那是一个长者对小辈安全不放心的喊喝,是叫人心情感动的喊叫。
安装石碑前的亭子外景
    尽管这样银余仍被碑噌了一下,好在骨头没事,休息几天无大碍。安装的时候我的倒链出了问题。一个老乡从本村一位修车师傅那里借来了倒链。我给两盒烟酬谢,老乡死活不要。体息时我问起当年甄家庄战斗,老乡们说,“战场摆在东面的山梁上。要不是出了叛徒,这股日军全被贺龙的部队消灭了。这个叛徙是固贤的韩笆儿。韩笆儿熟悉地形,带了几十号鬼子溜了。贺龙师长拉来大炮正准备轰,结果发现敌人逃去,不然的话鬼子已成瓮中之鳖。后韩笆儿被人民政府捉回固贤枪决了。”
    甄家庄大捷给气焰嚣张的日军迎头痛击,鼓舞了全国抗日士气,也灭了日本鬼子的威风。至今成为当地乡亲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秋季施工场景
    让我忧心忡忡的是,随着周边工业化的进程,原始的生产模式人们再不愿重走。相应的一大批年轻人,买车致富,那么再过几十年煤采空了,后备产业在哪里?比如我的老家那边,个别年轻人手里有钱,便开始吸毒。究其原因是文化后备产业断层。那么甄家庄呢?是不是人们在致富之后,开始投资文化,我想我的担心是多余的。在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指引下,在兴县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走文化强县这个路子己经迈上了新台阶。
    落日余晖下安装好的碑亭,更加雄伟壮观,他向世人昭示着,励精图治,勿忘国耻。
    听说是贾老师的儿子带人来安碑,有几个老乡吆喝着去吃饭。但是严冬将近,我们还有几处碑没有安完。几个人匆匆吃了碗桶面,急忙往县城赶,明天还要去田家会安碑。
 
本站编辑:姚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