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专栏 » 抗战春秋 » 抗战烽火 »

老兵忆当年:拿高粱杆装子弹吓鬼子 炸碉堡干掉30人

发布日期:2017-08-02 10:47    来源: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    作者:记者
张文辉在成都家中接受采访
张文辉与妻子
张文辉为建军90周年写的诗
    这两天,“老八路”张文辉心情格外好。建军90周年纪念日的即将到来对这个戎马一生的老军人来说意义重大,一时来了兴致,转头挥毫就是一首诗:九十春秋云和月,无数先辈心与血,当代领袖稳掌舵,万水千山齐报捷。
    如果不说,没人相信眼前这个笑容可掬的老爷子已是94岁高龄。14岁参军,走南闯北,亲自背着炸药包炸毁日军碉堡,说起当年的事,张文辉慷慨激昂,可立马又感叹:还是和平年代好。
张文辉的家庭是军人之家(翻拍)。
    瞒着家人14岁小鬼离家找八路
    1937年“七七事变”后,侵华日军快速深入,平津、河北、山西相继沦陷。1938年,日军占领了张文辉的故乡——山西长治。
    亲眼见证了日军的暴行,张文辉说,当时的村民对“军人”有着深深的恐惧,随时处在恐惧之中,害怕突如其来的扫荡。
    几天后,一支“神秘”的部队来到张文辉的村里,这支部队既不扰民更不扫荡,而是在村里的墙壁上写起了标语。
    “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中华民族不当亡国奴、誓与华北人民共存亡。”张文辉说,他当年只有14岁,小学只读了一年便辍学在家,虽然搞不清楚这些标语的具体含义,但被这支部队和气的作风感染,“我帮他们提写标语的石灰桶,一直从村东头提到西头。”
    听说这支部队是抗击日军的“八路军”,张文辉暗暗下了决心,“要加入八路军打鬼子,死也死得痛快。”就凭着这一股子不怕死的倔劲头,几天后,张文辉便和几个同学瞒着家人从村里跑到长治去找八路军去了。
    “结果没找到!就报名参加了‘山西牺牲救国同盟会’。”张文辉说,所幸的是,之后他和同学被介绍到了民族革命中学学习,在几个月系统的军事训练后,他被正式分配到了八路军129师,和左权、陈赓、秦基伟等革命先辈成了“战友”,真正成为了一名八路军战士。
1955年张文辉在重庆的戎装照片。(翻拍)
    太岳山里打游击 高粱杆子冒充子弹
    1938年底,是抗战最严峻的时期。日军先后占领了冀南地区的所有县城,还准备从山西太原和临汾、河北的邯郸等地,兵分多路向长治围攻,形势十分危急。
    大敌当前,张文辉所在的部队采用进入太岳山依托有利地形打游击战、将部队化整为零的方式,以营为单位,分散在沁水县、阳城县、安泽县、长子县等一带山区活动。开展宣传,发动群众起来积极抗日,建立抗日革命根据地,协助地方党组织建立县大队、区小队等人民游击武装,经常和出来扫荡的日伪军进行战斗。
    “那时候条件太艰苦了。三个人只有一条枪,”张文辉回忆说,因为没有条件生产子弹等军备物资,游击队员的装备都是通过缴获敌人的物资获取的,“炮弹不准打超过三发,子弹也规定了不能打多了,这些都是真事。”
    张文辉笑着说,那时候人人都把高粱杆子塞进腰间的子弹带里装出一副弹药充足的样子,“吓唬敌人嘛!”
    参加百团大战 扛炸药包炸碉堡干掉30多人
    1939年底,张文辉进入抗大总校学习,当时校址在山西武乡蟠龙镇,是抗大总校到敌后开办的第一期。张文辉回忆说,当时在会上,彭德怀副总司令代表党中央、中央军委宣布:罗瑞卿为副校长。
    敌后办学的条件十分艰苦,抗大要在日、伪、顽的势力包围中生存发展,只能一边学习一边战斗。1940年8月20日至12月5日,张文辉还在学习中,就加入了著名的百团大战。他所在的部队在阻击日军的关家垴战斗中,掩护当地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
    张文辉说,“当时,头上有日本飞机盘旋,耳边响着步枪、机枪、迫击炮声,我们还坚持上课,有了敌情,随时变动地方。鬼子来了就打,鬼子走了再学。行军中,3人一组为‘走谈会’,推磨时是‘磨谈会’,抓紧一切时间,在这样的环境中学习了各种爆破工兵技术。在抗大的那段学习经历,对我终身受益。”
    敌后抗日根据地的生活,异常艰苦,常人难以想象。张文辉回忆,当时物资条件空前匮乏,困难时期有时吃不上米面,几个月里尽吃高粱、黑豆,干粮是糠窝窝的炒面。就是这些粗粮,还要在武装掩护下,到四五十公里以外的游击区接近敌占区的地方背粮。
    1940年12月,张文辉在抗大第六期学习结束后,又调到第七期学习工兵技术。工兵学习分五大技术,其中重点学了爆破筑城和坑道,这是特种专业。很快,张文辉所学到的知识就派上了用场。
    张文辉说,日军为封锁敌后根据地,制造了无人区。日军隔几里就在交通要道上修建一个碉堡,再用铁丝网封锁整个路口。
    “我当时被任命为排长,有一次接到任务要去炸一个最大的碉堡。”张文辉说,当时他自己扛着炸药包匍匐过去,成功将这个碉堡炸毁,一次就干掉了30多人。
    “那时候我们自己还造不了炸药包,这10多斤的炸药包还是敌人的咧!”
    跟随抗日名将左权修工事 感叹大人物都没有“官气”
    之后,八路军有了自己的兵工厂——黄崖洞兵工厂。有了自己的装备制造基地,八路军在敌后给日伪造成了越来越多的“麻烦”。
    1941年冬,日军为了彻底捣毁黄崖洞兵工厂,出动了7000多人,动用飞机、大炮和坦克,从南到北兵分两路对太行山抗日根据地发动扫荡。
    在黄崖洞保卫战结束后,张文辉被抽调出来跟随八路军副总参谋长左权修筑防御工事。对于这段和左权共同战斗的经历,张文辉一直感念在心。
    “他(左权)个子不高,平易近人,真的是平易近人,什么事情亲力亲为和我们普通战士同吃同住,当时部队里的长官大人物都是这样,一点‘官气’都没有,一点都没有!”张文辉回忆说,当时左权还亲口鼓励过他,“拍着我的肩膀问我多大了,让我别紧张,多杀几个敌人。”
    张文辉还分享了一个小故事,因为当时要勘察地形和修建工事,他和一群战士整整一天没吃饭,饿得眼冒金星,左权亲手写了个小便条,让他们去山下的朱德警卫团“蹭吃”。“我们一个班的人,把人家一个连的饭吃了一半!那真是连抓带抢哦。”
    然而不幸的是,就在第二年,左权在指挥部队战斗、掩护中共中央北方局和八路军总部等机关突围转移的路上,壮烈牺牲,年仅37岁。
    张文辉叹了口气,“我们都不知道,他牺牲第二天才听说,哎,那么好的一个人。”
2014年10月28日,张文辉在成都家中接受记者采访。
    遭弹片“擦”胸大难不死 老军人感叹要珍惜和平
    虽然战争年代负伤在所难免,不过张文辉在在1945年真正体验了一次与死神擦肩而过感觉。
    他回忆,当时日寇已是强弩之末,我们的部队先后攻克武安、沙河、邢台、邯郸等地。当时为了消灭一波盘踞在峭河的山林匪寇,张文辉奉命前往参与剿匪。
    结果战斗刚刚打响没多久,一颗手榴弹就在张文辉侧面爆炸,他当即昏死过去。第二天等他醒来时,医生告知他,他的左大腿被弹片击穿,失血严重,一枚弹片还从前胸位置穿过,把胸前的自来水笔都打碎了,所幸这枚弹片只是擦胸而过,不然情况就严重了。
    现如今,张文辉在成都家里过着平静安宁的生活。90岁的老人可是没落在时代后面,电脑、平板那都玩得“飞起”,有时在电脑前写回忆录,一写就是半天。
    尽管对于曾经的峥嵘岁月有万般留念,可张文辉还是坚定地说,和平年代好,如果没必要,不希望再打仗了。

    老兵档案
    姓名:张文辉
    年龄:94岁
    籍贯:山西省长治县人
    职务: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历任八路军抗日军政大学学员、八路军129师战士、排长、连长、队长、副大队长、科长、副团长等职务。解放后,先后担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教导团参谋长、成都军区警卫团团长、四川省军区甘孜军分区副参谋长、四川省军区自贡军分区副司令员、四川省军区自贡军分区司令员经历:1938年6月参加八路军,参加过百团大战、黄崖洞保卫战等。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