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专栏 » 抗战春秋 » 抗战烽火 »

一人、一刀,独臂上将贺炳炎

发布日期:2016-05-19 12:03    来源:铁血网    作者:晋绥基金会
    战争年代,我军涌现出无数独当一面的军事英雄人物,带领红军一路摸爬滚打,驱除强寇的十大元帅;长期一线指挥作战,驰骋疆场的十大将军;作战勇敢,带兵有方,用战功走上开国将领史册的实战将军。今天来说一说这位独特的开国上将,“独臂刀王”——贺炳炎。
    贺炳炎家境贫寒,9岁上武当山,拜清道掌门为师,学习凌霄剑法,后来觉得剑不霸气,遂改学玄虚刀法,武艺高强。16岁参加工农红军,入党,跟随大胡子贺龙,因为擅长使刀,做警卫员。刚到部队不久,一场遭遇战是他名声大噪。年轻的贺炳炎没有枪,拎着一把菜刀,在敌阵中左砍右杀,无人能近起身,杀退敌人后,长官贺龙对他赞不绝口,人称“贺小龙”。因为打仗勇猛,先后任班长、排长、手枪队队长、警卫长、骑兵连长、团长。在骑兵连时,一次偷袭敌城缴获一批战马,部队出城后发现少了司务长。贺炳炎单枪匹马回城去救,此时敌人已经回城了,贺炳炎一手搂起司务长拉上马背。面对敌人的拦截,贺炳炎挥舞大刀砍杀,成功突出重围。这以后贺炳炎又光荣的获得“红军中的赵子龙”这一威震四方的称号,更加受到贺龙贺老总的青睐,贺龙称其为可造之材。
 
    有一次,部队被打散,贺龙在召集起来的人中,找不到爱将贺炳炎,十分着急。谁知贺炳炎押回来47名国军俘虏,他又是没用枪的,就凭手里的一口大刀,硬是降服了47名手握钢枪的国军,没有人知道他是怎么做到的,但他的确就做到了。每次冲锋贺炳炎总是冲在最前,杀敌勇猛,毫不在乎个人安危,深得领导赏识,士兵们的敬佩。“孤胆英雄”由此而来。
    1935年3月,后坪山战斗,遇到敌军猛烈炮火压制,派了两个突击连上去没有效果,贺龙想到贺炳炎,叫他带领突击连再次突击。无奈敌军火里太猛,整个突击连连只剩贺炳炎一人,在被子弹打穿打中两次后依然奋不顾身战斗,最后奇迹般的仅靠一人突击成功。这样血性威猛的人,确实令人佩服,被誉为“孤胆英雄”不为过。同年12月,已升为红五师师长的贺炳炎率部长征,在云南瓦屋塘遭遇敌人阻击,贺炳炎冲在最前沿,经过艰难苦战,最终红军攻下瓦屋塘,但英雄贺炳炎却躺在了阵地上。在军医的检查下发展贺炳炎的整个右臂已经血肉模糊,骨头全部都碎了。当时的情况大家都知道,条件极度艰苦,物资极度缺乏,医疗器械根本就没有。但这条右臂是保不住了,在没有麻醉药的条件下,用木工锯截去了右臂,这情形不输武圣人关云长。贺龙看着爱将如此心里痛苦万分,包起几块骨头,心痛的说:“我要让人看看,这是贺炳炎的骨头,这是党的好儿子的骨头,要让人们看看这骨头有多硬!”。在1945年贺炳炎去延安参加中共“七大”时,见到毛主席,用左手敬军礼,毛主席连忙用右手握住,并深情相拥,真诚的说:“你是独臂将军,以后见谁都可以免礼!”,毛主席感慨道:“中国自古至今,有几个独臂将军?旧时代是没有的,只有红军队伍才能培养出这样独特的人才。”。
    1937年10月,贺炳炎在接到贺龙、关向应的指示后,带领七一六团雁门关对战日寇。在白刃战时,贺炳炎独臂挥舞大刀饿虎般扑向敌阵,在贺炳炎的大刀前,日军吓破了胆,没见过这么厉害的刀,何况使刀者竟然是个独臂,纷纷后退。此战大获全胜,打破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贺炳炎受到共产党、国名党、国际组织的高度嘉奖。在以后的抗日战争中,贺炳炎单手使刀,勇猛不减当年,杀的日军胆颤,称其为“一把手”部队,更是尊称贺炳炎为“独臂刀王”,冈村宁次出天价悬赏捉拿“独臂刀王”,并且发狠话“活要见人,死要见尸”。贺炳炎纵观全局,指挥正确,创造出全军闻名的“硬骨头六连”。
    贺炳炎为解放战争立下赫赫战功,抗日战争更是勇猛无比,先后十几次负伤,更是付出了右臂的代价。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荣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由于长期艰苦行军指挥作战,并且多次受重伤,身体攒下疾病,不幸于1960年7月1日在成都病逝,终年47岁。
(本站编辑: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