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专栏 » 晋绥战地通讯 »

三枝枪和一皮包文件

发布日期:2017-10-22 21:01    来源:抗战日报    作者:
 
    三五八旅卫生部通讯班长吴卫兴,看护员田玉喜,在砚湾和敌人遭遇,被俘虏了。敌人以为他俩是小孩子,没有多大能为,所以就毫不在意的,也没有绑他们,让他们跟着走,谁知这两个没有多大能为的小孩子就打起“皇军”的主意来了。
    他俩跟了3天。
    一天,住在一个贴山跟的村子里,敌人把驮子卸在院里,让他俩到一个冰冷的草棚子里去睡。15岁的看护员田玉喜用胳臂肘推一下吴卫喜,两只豆一样的小眼睛盯住他!
    “咱们跑吧!”
    吴卫兴会意的望了他,又望了望门外——门外有一个站岗的日本鬼子,像钟的摆一样的慢慢的走过去,走过来……,大皮鞋堞堞的响着。明亮亮的刺刀,从他的肩膀上斜伸着。
   “他妈的——”吴卫兴只说了半句,但小看护员田玉喜却已知道后半句话是:“老子给你一手看看!”
    天更黑了,黑得栓在院子里的牲口都看不见,只能听到“磕查”“磕查”的嚼草的声音。通讯班长吴卫兴假装小便就溜了出去,立了半天,听听屋里的动静,望望门外站岗的日本鬼子,他就悄悄的往里走。他摸到白天记着的地方,果然箱子还在,把手伸进去,心嗵嗵的跳着,箱子里是饼干,饼干——多么好吃的食品哪!他两3天没有好生吃一点东西了。但他没有停止,他继续往里摸,呵!一个驮子,驮子上放着一个皮包,皮包里硬磅磅的很像手枪。他背在身上就出来了。
    那个站岗的日本鬼子,还像钟摆一样的来回走动着。他拉着田玉喜,蹲在门旁,听着那堞堞的大皮鞋声向南响去的时候,便拉紧田玉喜的小手,一个箭步就出来了。
    两天的工夫,他们找到了队伍,带着3支枪和1皮包文件。
  ◆ 原载《抗战日报》1942年4月23日第四版
  资料提供:王波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