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红色兴县 »

留得清香满乾坤——康彦红诗《等你》赏读

发布日期:2018-09-18 10:00    来源:特特特鲁加的岗公众号    作者:冬天里的火
    康彦红作为晋绥边区纪念馆的一位工作人员,是“近水楼台”,或是“鸭先知”,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理解和感受更深。她的诗作《等你》,用饱满的热情,用凝炼的语言,用一秉虔诚,重现了贺龙将军的音容笑貌、风度气质、精神风貌,以及人间牵挂,讴歌了将军叱咤风云的大将风度,忠心耿耿的赤子情怀,无所畏惧的英雄虎胆。     
    《等你》,是一首英雄史诗,把贺龙将军在蔡家崖十一年戎马生涯进行了高度的浓缩和概括。对贺龙将军,作者如一名形影不离的护卫战士,如一个一见如故的忘年交朋友,如一个忠实虔诚的铁杆粉丝,以似曾相识的亲切,心有灵犀的默契,在将军旧地重游时刻,和将军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进行了翔实简明的汇报。诗作以“等你”相题行事、一气呵成,将军的英雄本色栩栩如生的展现在我们的眼前。
    等你,是对将军形象的仰慕。      
    诗作给我们这样描绘贺龙将军的形象:他英俊魁梧,意气风发,叼着的“烟斗磕响吧嗒吧嗒”,策马扬鞭,风尘仆仆,奔驰在晋西北的山山岭岭。我们可以想见,这分明是一个气宇轩昂的壮士, 一个气度不凡的侠士,一个风尘仆仆的勇士。他徘徊于小院的丁香树下,策马于蔚汾河畔,登临于元宝山巅,把自己的热情和坚毅,英勇和忠诚传递给干部战士,传递给边区群众,“让血色浪漫走进万户千家  落地生花”,战士和群众看到将军斗志昂扬的形象,看到他举重若轻的气质,看到他笑谈风声的神情,就觉得有了主心骨,吃了定心丸,有了与敌人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慨,有了同仇敌忾,把敌人“挤出去”的坚定决心。将军成为八路军将士的军魂,成为边区群众的守护神,成为与敌人浴血奋战的战神。正因为这样,才和日寇开展了纵横决荡的“扫荡与反扫荡”的斗争,老区成为保卫延安,阻止敌人西进的突不破的防线,才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革命力量得到了生存和发展 ,才开展了扎扎实实的党在老区的基层政权建设,形成对敌斗争的铜墙铁壁……最后,“换了人间”,取得了对敌斗争的完全胜利!
    等你,是对将军人民情怀的盛赞。
    “好山好水看不足,马蹄催趁月明归”,这是民族英雄岳飞的诗句,抒发了他对祖国的河山流连忘返的热爱与驰骋沙场的矛盾和不舍,用来形容贺龙将军也是当之无愧。现在革命胜利了,他有闲情逸致来观赏老区的秀美景色,感受老区人民的风土人情。他抚摸六柳亭的柳树,回味九曲黄河的号子,倾听黑茶山的松涛声,看望凤凰山的旧部……故地重游,“沧海桑田”,“遍植希望”,所到之处,老百姓喜出望外,亲切的呼喊着“贺老总”,盛赞他“光阴的故事”,“写就的千古佳话”,他心系苍生,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赤子情怀也历历在目:他在指挥和领导了边区军民的波澜壮阔的军事斗争的同时 ,也领导了解放区的土地改革、减租减息、分田分地,真正实现了“耕者有其田”,农民成了土地的主人,极大得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掀起了史无前例的大生产运动;他移风易俗,提倡和实行婚姻自由,反对买卖婚姻、包办婚姻,使解放区广大妇女获得了真正的解放,做军鞋、制军衣、支持丈夫参军参战的典型层出不穷;他“上马是将军,下马是一兵”,关心和指导的“战斗篮球队” ,也打出了军威,鼓舞了抗日军民的士气……凡此种种,都诠释了将军和人民的血肉联系,把人民的翻身解放,当家做主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人民群众成为他克敌制胜无坚不摧的力量源泉!
    等你,是对将军希望与期许的告慰。      
    虽然,将军渐行渐远,而他对解放区的牵挂与日俱增 ,梦魂萦绕,那“相思”,那“记忆”,那“无限期许”,彰显了他“鞠躬尽瘁死而不已”的豪迈气慨。李陵“更筑高台望故乡”,岳飞“忠魂千载照湖干”,袁崇焕“死后不愁无勇将,忠魂依旧守辽东”,都显现了他们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忠,卫国之勇,贺龙将军完全可以和他们媲美 ,且有过之而无不及,对解放区的眷恋,正是这样的人间大爱!       
    作者自豪的告慰将军,老区不但“换了人间”,而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将军“岁月静好的无限期许”的夙愿正一步步变为现实。特别是近年来,老区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征程更是写下了浓妆重彩的笔墨,以将军的女儿为代表的红二代,在继承先辈遗志,完成先辈未竟的事业方面更是功不可没,为老区的发展深谋远虑,从长计议,“千古佳话”得以延续:        
    晋绥红二代牵头,兴办“一二0师学校”、“友兰中学”,满足老区人民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助推“教育扶贫”;
    扩大和修缮蔡家崖、北坡村(晋绥分局)等几处红色景点,让红色精神进一步得到传扬。特别是2017年6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蔡家崖,吹响了扶贫攻坚的进军号,弘扬吕梁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成为老区发展的主旋律,扶贫先扶志,助推“精神扶贫”;     
    在红二代的关怀和关注下,2018年6月21日,红色旅游专列开进了蔡家崖 ,红色旅游线路的开通,为吕梁精神的深入人心,为老区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助推“交通扶贫”;     
    2016年,党政机关干部进驻老区贫困村,对贫困户进行“一帮一”的帮扶,各级政府也出台了许多惠农政策,扶贫干部“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为贫困户出谋划策,寻找致富之路,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脱困脱贫,兑现总书记提出的奔小康“一个也不能少”的伟大号召,助推“精准扶贫”。      
    老区的发展日新月异,人民的小康生活指日可待,将军完全可以放心,可以将“思念轻轻摘下”,可以“把记忆慢慢融化”,可以缓解“不曾停歇”的步伐,完全可以含笑九泉,魂灵得以安息,老区的明天将更加美好!       
    诗体的结构形式,作者采用了叠唱的形式,且不是简单的复迭。首先是时间的推进,表现老区人民对将军的思念是“年年月月朝朝暮暮”;其次是地点的转换,表现了将军在老区这广袤的土地上到处洒下了光辉的足迹,对将军的所思所想、所做所为进行了全方位的刻画,有助于作者情感的深化和抒发。      
    诗作的语言隽永,内涵深刻,耐人寻味。“把爱,还给你”,“把最初的心悸,还给你”,一个“爱”,一个“最初的心悸”,共产党人为自己的事业奋不顾身砥砺前行的英雄行为得到了最好的注解,引发人深刻的思考,鼓舞人锐意进取!        
  吕梁苍苍,汾水洋洋,        
英烈伟绩,山高水长。      
    贺老总给晋绥烈士纪念碑的题词,是留给老区人民最好的纪念,也是老区人民对老总最好的褒奖,老区人民永远想你,永远等你!老区这块红色的沃野,永远是你的家园!
    附康彦红原诗:
           
《等你》

我在春天的丁香树下
等你
等你来将思念轻轻摘下
携带着榆叶梅的芳香    飘过墙头
四海为家

我在夏天的六柳亭里
等你
等你来把记忆慢慢融化
伴着贺老总的烟斗磕响吧嗒吧嗒
让血色浪漫走进千家万户
落地生花

我在秋天的蔚汾河畔
等你
等你戴月归来意气风发
策马趟过星光碎洒的河水
倾听光明的故事 奔流而下
写就千古佳话

我在冬天的元宝山上
等你
等你踏遍山峦漫天飞雪也不曾停歇
俯看衰草之下
那一簇簇一芽芽一浪浪
似大地薄发沧海桑田遍植希望
换了人间
而你  又匆匆背起行囊
转身
天涯一方

我在蔡家崖的时光深处
等你
等你播下岁月静好的无限期许
逐渐   生长出现世安稳的点点滴滴
等待  在未来的某一天
把爱  还给你
把梦想  还给最初的心悸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