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送别晋绥老前辈刘少白之子、离休干部刘易成

发布日期:2018-09-30 17:16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刘易成(1930-2018)
    原晋绥边区临时参议会副议长、新中国第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刘少白之子,原中国科学院引力波实验室副主任、离休干部刘易成于2018年9月26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8岁
        9月30日上午10点,在八宝山革命公墓“兰厅”,举行了告别仪式。
送别大厅
    刘易成,山西兴县高家村乡黑峪口村人,1930年生于北平。1942年,父亲刘少白作为晋西北士绅参观团成员赴延安参观,特意把刘易成等子孙带到延安学习,接受革命教育。从此刘易成留在延安学习生活,走上了革命道路
   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中共兴县县委、兴县人民政府,兴县高家村乡党委、乡政府、黑峪口村委分别敬献花圈。
   原吕梁市招商局长高玉堂(左)、兴县常务副县长张新春代表老区人民专程来京送别刘易成。
兴县牛友兰后人牛铁航(左4)与刘少白后人王肇明,互道珍重。
段晓飞(右1)代表林炎志书记、贺晓明大姐向刘易成夫人王肇明问候!
    刘易成1952年考入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读书,并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毕业后,先后就职于中科院数学所和卫星设计院,其间在前苏联联合原子核研究所学习4年。回国后,担任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国家计划651任务大总体专家组成员,轨道组副组长。他创造性地解决了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国家计划中的两个关键难题,为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的成功发射做出了杰出贡献。他作为筹建者之一建立了中科院物理所引力波实验室,任实验室副主任,为中国的引力波研究奠定了基础。
    共同送别。左起:原兴县政协副主席尹亮旭、杜秀文、兴县常务副县长张新春、牛荫冠之子牛铁航、安子文之子安民、段晓飞、安子文之子安国、高玉堂、兴县教育局副局长白树荣。
     刘易成老人热心公益,身前不仅向基金会捐款一万元,用于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绿化工程。同时还向基金赠送了10本《刘少白传》。老人说,自己就想尽绵薄之力支持家乡的建设......寥寥几句,表达了念念不忘桑梓父老的深情厚意。
    2015年8月,在得知兴县将举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时,刘易成老人一再表示,要去兴县参加活动。他说,小时候的亲身经历,使他不仅目睹了日本人的残暴,也看到了共产党、毛主席的伟大。
    2015年8月30日,在兴县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参加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活动。左起:刘易成(85岁)、高玉堂、吕梁军分区政委张选、兴县县委书记梁志锋、山西省军区政委郭志刚。
    刘易成老人一生热爱祖国、热爱党,勤奋工作,廉洁自律,我们将永远怀念他!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