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专栏 » 晋绥战地通讯 »

痛悼患难战友刘德明同志

发布日期:2017-10-22 20:00    来源:抗战日报    作者:李敏
   李敏
八分区副司令员刘德明  照片提供 王波
    1942217日,这是一个沉痛可悲而又值得纪念的日子,在这一天,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走过二万五千里长途远征的顽强战士,为我们全纵队所爱戴的副司令员刘德明同志光荣牺牲了。
   这一天的早晨6点钟,我们同穷凶极恶的日本强盗,展开了激烈的战斗。为着掩护全体纵直人员安全转移,德明同志亲自率领有力部队一部坚决抗拒敌人的冲锋,在其英勇指挥之下,敌人数次猛烈的冲锋都被打垮,我们的全体人员也全部转移了。但是,德明同志为了给放肆的敌人以有力回答,乃实行反冲锋,当正面的敌人已被冲下溃散的时候,就在悲壮的冲锋号和震天的呐喊声中,迂回我左侧翼的敌人,冷不防地打过一连串的机枪弹来,刘德明同志不幸弹中要害,从此便为革命而与世长辞了!这时候正是下午2点钟。
    刘德明同志是是陕西醴泉县人,1901年生在一个寒苦的贫农家里,今年32岁,是他参加革命斗争的第11个年头。
    德明同志幼小的时候,是一个孤苦伶仃的孩子,8岁上死了父亲,依靠母亲生活不了,给人家放牛。12岁时去做木匠的学徒,因为这幼小而倔强的孩子受不了师父的非人打骂,不到半年即回家了;以后到了一家药铺里当学徒,13岁又逃回家中,此后即一直为人做雇工。但是,少年的德明同志是受不了那种原始奴隶式的残酷压迫的,所以于1925年,他15岁的时候就入伍二十六路军当兵。1930年随部队驻防宁都,次年11月在宁都兵变中,德明同志加入了红军第五军团。并于1932年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次年3月转党,成为中国共产党的成员之一。这时,他已由班长、副排长、排长而担任了连长。
    德明同志参加过三、四、五次的反围剿战役。1934年庆昌战斗后即升任营长,以后负伤,到教导队任队长,整个长征期间他一直担任着这一工作。东征时,德明同志任团参谋长,战斗负伤,返河西修养,伤愈入红大学习。由红大毕业后曾任随校队长,不久到红二师四团任团长。
    抗日战争爆发,任115师686团一营营长,开赴前线,参加了名震全球的平型关战斗,他在这次战斗中又负了光荣的创伤。伤愈后曾任团长及支队参谋长等职。
晋西事变后,接受新军将领的聘请到新军工作,德明同志拿出了全付精神,并以他的英勇智慧和丰富经验,两年来,孜孜不倦地为部队的扩大和巩固而努力着,并且在历次与敌寇的战斗中,都奋勇当先的创造了不少的光辉战绩。
    抗战5年来,德明同志曾参加平型关、油房坪(汾离公路)、午城、井沟、百团大战中的王家池等著名战役战斗,每次战斗中都表现了英勇坚决的模范作用。德明同志前后共负枪伤7次。他为民族解放事业,艰苦奋斗一直流了他最后的一滴血!
    从长征一出发,我和德明同志便在一起工作,一直到现在。他同我是长期患难相共的亲密战友。他的死给我以更多的沉痛和悲哀。从此我们失去了一个最好的战友,这是晋西北抗日根据地的一个损失,这是中国共产党的损失,也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损失。
    布尔什维克的大无畏的英勇精神,斗争性的高度顽强,对民族解放事业的无限忠诚,诚实坦白的自我批评精神和工作上的积极负责,认真踏实的作风。这些都是德明同志令人不能忘记的优点,在我们怀着满腔悲愤追念他的时候,我们应该向他学习!
    德明同志死了,然而,我们的敌人还依然强大,所以当我们追念他的时候,我们应该坚决一致的把武器向着不共戴天的敌人,踏着死者的血迹,为光荣而战死的刘德明同志复仇。

  原载《抗战日报》1942年3月28日第三版

作者简介:
    李敏,(1910-1977)湖南平江人。曾用名李志平。1928年参加赤卫队,1930年5月参加红军,1933年由共青团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34年参加长征,历任红4师10团通讯主任、红2师4团参谋长;山西新军第2支队支队长,决死2纵队4团团长,晋西北第8军分区参谋长;东北军政大学总校校务部部长,中南军政大学第3分校副校长兼教务长,第23步兵学校校长,防空部队第一预备学校校长。
   资料提供:王波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