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专栏 » 晋绥战地通讯 »

以战斗精神纪念军区一周年

发布日期:2017-07-28 22:30    来源:抗战日报    作者:张宗训
 张宗逊
    我们晋西北军区仅仅一年的斗争历史,在华北敌后是历史最短年龄最轻的军区,这年轻的军区终于在残酷斗争中生长健壮起来了,当军区成立时抗日战争已进入相持阶段,敌人加强对敌后抗日根据地不断“扫荡”,晋西北根据地人力物力消耗于战争的已进入到第4个年头,同时国内大地主大资产阶级正在高叫反共实行倒退阴谋制造分裂投降,当时国内外的条件是极端阴恶,我们是十分困难的,虽然如此,然而一年已过去了,在过去的一年我们回击了日寇的无数次残酷“扫荡”,克服了严重的物资困难,打破顽固份子的阴谋企图,度过了困难的一年,巩固了晋西北,完成了我们的光荣任务,其所能得到这些成绩,乃由于我们执行了共产党的正确政策,由于我们军区有英明的领袖贺续关,由于我军区部队的英勇,由于军民亲密的团结,这些都是足以自豪的,这是我们的荣誉,现在我们开始军区的第二年度,我们将继续过去的成绩,过去的战斗精神,担负新的任务争取新的荣誉。
刊载本文的中共中央晋绥分局机关报《抗战日报》  报纸提供 王波
   军区一周年的今天,正是西方法西斯疯狂进攻苏联,苏联军民正在进行浴血的斗争保卫莫斯科保卫家乡田园,而东方法西斯日本强盗又在跃跃欲试企图进攻苏联的远东,苏联是我们唯一可靠的朋友,苏联过去以及将来始终是援助中国革命的,苏联援助我们,我们应援助苏联,中苏利益是一致的,苏联的胜利也就是中苏民族的胜利,苏联的敌人也就是我们的敌人,加强中苏亲密团结保卫中国保卫苏联,我们要以积极的战斗行动使日本强盗的泥脚不能从中国拔出,这将是我们军区踏入第二年度的首要任务。
    一年来我们曾与敌人进行了千余次的大小残酷战斗保卫了晋西北,但我们不能认为如此已满足,须知敌人在其不断“扫荡”的失败中逐渐得到新的经验,敌人知道欲“从根除尽”共产军已非单独短期讨伐所能成功,因之出现了新的花样,企图以超我数倍的兵力,稳扎稳打齐头并进延长“扫荡”时间反复“扫荡”,寻找我主力决战,加强搜剿抢劫烧杀封锁的组织,基本上采取内战时进攻江西红军的办法,企图一举毁灭我抗日民主根据地,虽然我们知道敌人这种进攻将是幻想,在共产党领导下的军队面前将是徒劳无益的,但我们不能麻木不仁毫无警惕,这是残酷的斗争应有深入的动员与确切的准备,时刻准备着迎击敌人的新进攻,这种残酷的斗争,将是我军区第二年度的中心任务。
    一年来我们曾经历并忍受了艰苦的物质生活,由于物质生活的恶劣,给我们各方面的建设以不小的影响,这是我们的损失,可是正由于我们过去一年的艰苦奋斗才有今天的成绩,今天我们在经济建设上已开始走上轨道,当然还谈不到如何的好,正由于我们有很多缺欠,而且战争的长期性,敌人的“扫荡”与封锁,顽固份子给予我们的限制等,还需要我们继续的努力巩固金融发展工农手工业,以改善我军区军民物质生活,这是我军区在进入第二年度经济战线上的任务。
    只有配合保卫苏联的战争,始能争取抗日战争的彻底胜利。只有战争的胜利始能保卫根据地,改善军民物质生活,开展各方面的工作。武装工作是我们的中心工作,关系根据地的巩固与发展,军区部队(正规军游击队)是根据地的柱石,我们应爱护这些部队帮助这些部队使之巩固扩大,要争取胜利就得围绕武装,军政民团结配合,要应付残酷斗争,就得努力学习军事,不但是军事人员,非军事人员也应学习军事,非如此将不能在残酷斗争中自存,我们须以此精神迎接军区的第二年。
    我们建设模范的晋西北,已具备着有正确的政策,有英明的领袖,有300万广大群众,有取之不竭的天然富源,有各根据地的配合,有军民亲密团结,我们定会胜利,一定要胜利,胜利终是我们的。(原载《抗战日报》1941年11月6日第五版)
 
链接:
作者简介: 
   张宗逊(1908—1998),陕西渭南人。1926年入黄埔军校,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红一军团十二军军长,红军大学校长兼政委,一二O师三五八旅旅长,晋绥军区副司令员、中共吕梁区委书记,吕梁军区司令兼政委,西北野战军副司令员,第一野战军副司令员,总参军训部部长,总后勤部部长等职。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
 
资料提供  王波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