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专栏 » 晋绥战地通讯 »

一年来军区的战绩

发布日期:2017-07-27 20:48    来源:抗战日报    作者:周士第
——为纪念军区成立一周年而写
周士梯
    去年的今天,晋西北军区在广大的人民和军队热烈的“拥护”中成立了。
    去年的今天,晋西北军区在战斗中诞生了。
    去年的今天至今年的今天,这一年中军区每天每夜甚至每个时刻,都在战斗中,英勇的战斗中。
    今年的今天是在战斗中来纪念军区一周年,明年的今天也会在战斗中来纪念二周年,一直至把日寇赶出中国去,一直至中国人民得到自由解放为止,晋西北军区才会放下战斗生活,才会脱离战斗环境来开纪念会。
    刊载本文的中共中央晋绥分局机关报《抗战日报》 报纸提供 王波
(一)一年来的战斗
    1、反“扫荡”战:去年11月军区成立后,1210日,就进行冬季“扫荡”,敌集中兵力2万余,分为31路(兴、临、河、保地区18路,左、鲁、偏地区9路,阳静间地区4路)“扫荡”我整个根据地,占领了我兴、临、方3个县城和好多市镇,从19401210号起至1941115号止,我晋西北军政民经过一个多月的苦战,将敌击退了,兴、临、方3个县城和好多市镇,全部为我收复,敌的“扫荡”被粉碎了。
    1940116日起敌2000余分11路“扫荡”我雁门关地区,194164日起敌1000余分3路“扫荡”我娄烦地区,719日起敌1000余分5路“扫荡”我五分区中心地带怀仁、左云、朔县间地区,720日起敌3000余分6路“扫荡”我三、八分区之文、交及娄烦地区,107日敌1000余分4路“扫荡”我八分区会立、东社、崖头地区,又在我二、四分区还有好多小的“扫荡”,这些“扫荡”都被我粉碎了。
    2、配合中条山战役:5月间敌“扫荡”晋南中条山,军区奉朱彭总司令命令配合作战,我二、三、四、五、八分区部队,都为着这个任务而出动,特别是三、五、八分区部队向同蒲路进行破击战,对中条山战役起很大配合作用,共进行73次战斗,毙敌伪人员1400余,毙敌马200余匹,俘虏敌伪164名,虏敌骡马212匹,缴获长短枪296支,轻机枪4挺,各种子弹13184发,破坏铁路15里,汽车路25里,电话线90余里,毁敌碉堡5个,桥梁7座,又袭占敌据点3个。
    3、配合晋察冀反“扫荡”:军区奉朱彭总司令命令配合晋察冀反“扫荡”战役,军区首长给三、五分区向同蒲路施行破击的任务,三分区部队817日袭占忻口西大白水敌据点,830日破坏宁武、东寨间铁路2里、桥2座,94日袭击奇村据点,98日袭占忻口车站,破坏铁路1里,毁车站1个,碉堡3个,7天敌火车不能通行,98日又袭击奇村据点占领之,并将守备队大部消灭,99号破坏忻口南铁路2里,914日袭击三交据点。
    五分区部队823日破坏朔县以北铁路2里,搬回铁轨121条,93号在朔县北榆林村伏击敌火车1列,当9月下旬敌“扫荡”晋察冀最严重时,我三、五分区部队,均越过同蒲路,进到定襄、应县地区袭击敌人,给晋察冀边区反“扫荡”以很大的帮助。
    4、一年来游击战争是更加的发展了,一二0师部队、新军、地方武装,是不断的与敌作战,不是我向敌袭击,就是敌向我进攻,平均起来每天进行约3次多战斗(见下面战斗统计)我们以坚决的战斗给敌人打击消灭与消耗,(见下面战斗统计)不仅保卫了我们地区,并且扩大了我们地区,如五分区、三分区、八分区地区都扩大了。
战斗统计
    战斗次数:1264;敌伤亡:敌伪人员12840名,敌马匹860;俘虏:日军52,伪军806,军用犬5双,军用鸽8双;缴获:长短枪1471支,机关枪40支,掷弹筒12个,各种子弹100787发,掷弹筒弹162发,迫击炮弹44发,山炮弹138发,手榴弹436个,毒瓦斯筒20个,燃烧筒3个,无线电2架;毁坏:汽车44辆,火车5列;破坏:铁路42里,公路689里,桥梁55座,电话线1493里,电线杆4718根,车站5个,碉堡20个;攻克敌据点13个。附记:1、为节省篇幅缴获军用品等故不列入。2、此统计尚未完全。3、此统计是从194011月至19419月止。
   (二)一年来我们得到无数的战斗胜利,这些胜利是我们一二0师、新军、地方武装好多干部战士的头颅鲜血换来的,他们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为党的利益而牺牲流血是何等的光荣,从去年11月起至今年9月至阵亡负伤的干部战士6574人,阵亡的营级以上的干部有:八旅团长左清臣、政治处副主任黄湘、一参谋任占国,二旅团参谋长秦实菴、股长赵润福、王殿荣、特派员赵学弟、参谋何代清、戴洪读,骑兵支队团长王贤光,四支队长张宝龙、科长王仪卿、队长雷子和、严新学、五分区营长韩文成、一二0师司令部股长刘绶卿、教导团队长林长云、营长李发明、参谋胡超材、教官刘力犁、二纵队卫生部长张汉斌、科长张汉、团长王何全、营长董志保、股长冯士才、四纵队股长陈登华、工卫旅特派员张凯、教导员李寿符、洪赵纵队纵队长晏显升等同志;
    负伤有:一二0师供给部副部长谭凯丰、九旅支队长徐国贤、八旅营长龚兴业、游好扬、谢家全、教导员漆成德、股长王子英、特派员杜忠义、一旅团参谋长鲁赤成、教导员王代志、二旅营长莲金海、侯清芝、陈文科、教导员崔明山、特派员刘明仁、卫生队长陈纯炳、股长赵润福、五分区营长刘生愷、王云余、教导员谷财峯、教导团队长高东生、特务团教导员谭正品、新军暂一师股长王公太、二纵队纵队副参谋长郑治彰、营长张金远、教导员潘涿、四纵队营长黄彩、工卫旅团政治处主任侯承章,股长俞升云、教导员潘韬光、营长张忠才、队长傅鹤鸣等同志。
   (三)一年来军区得到的战斗胜利,是与晋西北抗日民主政权,抗日群众配合军队作战和从各方面去帮助军队不能分离的,如果没有这些配合与帮助,胜利是不可能的。
   (四)这一年来的斗争,使我晋西北的抗日根据地,更加巩固起来了,这些成绩,是由于共产党的领导,我们正确执行共产党的政策,正确执行朱彭总司令的战略方针,完成了军区贺续关首长的作战计划,军区各种建设计划,并由于军区成立,晋西北武装与半武装,更加密切的结合,更加发挥了我们的武装力与劳动力,军政民团结一致,艰苦的、英勇的、奋斗的结果。
    斗争一天比一天严重与残酷,需要我们加倍的努力,明年会把更多更大的战绩来纪念军区成立二周年。(原载《抗战日报》1941年11月6日第五版)
链接:
 作者简介
   
    周士第(1900--1979),广东乐会(今海南琼海)人。1924年毕业于黄埔军校,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过北伐战争和南昌起义和2万5千里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任八路军第120师参谋长,晋西北军区参谋长,晋绥军区参谋长、副司令员,协助贺龙、关向应等创建与巩固晋西北、冀中、晋绥等抗日根据地,参与指挥齐会、陈庄、黄土岭、田家会等战斗。解放战争时期,先后任晋北野战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华北军区第1兵团副司令员兼副政治委员、第18兵团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参与指挥晋北、晋中、太原、扶郿、进军西南等战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西南军区副司令员、人民解放军防空部队司令员、训练总监部副部长兼军外训练部部长等职。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1979年6月30日于北京病逝。
 
  报纸提供:王波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