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专栏 » 晋绥战地通讯 »

从自力更生求生存

发布日期:2017-07-21 20:42    来源:抗战日报    作者:甘泗淇
 甘泗淇
         抗战第4年度到第5年度的进程,是一段空前困难的路途;物质的困难,也伴随着其他一切困难的增长而增长着。
    正如一切的困难都不能阻止我们向着抗战的胜利前进一样,物质的困难也被我们克服了和克服着,晋西北军区,恰是在这抗战达到空前困难的一年中,在与严重的物质困难的斗争中,建立起来与逐渐巩固起来了。
    当晋西北反投降斗争胜利,新局面出现之时,晋西北在长期腐败的统治之下,被弄得民生凋弊,百业不振,人民尚在苦痛之中,下级政权一时未及彻底改革,旧的势力远阻止着进步法令的的实行;所以群众生活的改善没有达到应有的程度,群众生产热情不能立即提高,更加上晋钞倒台,(所谓“二讨债”)闹得金融混乱异常。在这情形下,一般群众生活的困苦自不待言,保卫着晋西北的大量武装部队也面对着严重物资困难,首先是经费困难与粮食困难。全晋西北的部队,从那时起就一直过着艰苦的生活,去年大多数的部队,都吃了数日以至半年以上的黑豆,在夏季“扫荡”,敌人疯狂地向根据地深入猛犯之时,很多部队经常在半饱的状态下支持战斗,甚至有时完全得不到给养。秋收之后,公粮制度实行,粮食的困难是过去了;然而由于敌人屡次“扫荡”中大举破坏,特别是在1940年冬季“扫荡”中实行“三光政策”,使根据地的人力物力受到很大摧残,加以外部又受到日寇的封锁;所以严重的物质困难仍然存在。
    显然,战胜困难的出路只有一条:就是自力更生。在“建设巩固的抗日根据地”的目标之下,晋西北的部队也必须在自力更生中求生存。
    自去年春季晋西北局面稳定之后,部队便开始注意生产贸易;今年以来,自力更生运动就大大开展起来,对根据地的经济建设亦有不小的贡献。
    成绩表现在哪里呢?
    在贸易方面,是有很大成绩的。这主要还不在于赚取了相当嬴余,可以解决某些物质要求和改善了部队生产:而在于我们投出大量资本设立了不少合作社,使根据地内流通频繁,交换发达;并打通晋西北与后方——陕甘宁边区和友区——及其他各抗日根据地的交通,加强了各根据地经济联系与互助。在对敌斗争的意义上来说,我们则以部队贸易的力量维护政府法令,协助稽征税收,以打破敌人倾销奢侈品,违禁品,吸收我资财,毒化我人民的阴谋。为了提高晋西北农钞的价格,曾有组织的由部队贸易机关抛售货物,吸收农钞,帮助政府破获奸商,禁用法币白洋;以巩固农钞,打击敌人破坏农钞信用,吸取白洋法币的阴谋。目前农钞已成为晋西北市面的唯一通货,各地商业日趋繁荣,关卡税收大为增加;对这些,部队的贸易经营所起的作用是很大的。这样,由于根据地金融贸易情况的改善,就限制了商人的投机取利,供给了群众一部日当必需物品,解决了群众一些困难,同时部队自身也获得利润,解决部份问题。
    在手工业生产方面,各部队已普遍的实行熬盐、榨油、开矿(碳、**等);某些部队开设粉房、纸厂、木匠铺及进行制药、制皮、赶毡、打马掌、打绳……等。这些生产,虽都是在低劣的技术基础之上小规模的进行,却正是部队开源节流克服困难的有效办法。如草药的采制,现在已能造出70种以上的成品,且有多种特效药品,解决了医疗工作中的不少困难。同时,这些生产给了整个根据地的手工业生产以不小刺激,使其日益向上地发展着;如许多群众现在都仿效军队,进行熬土取盐。
    在农业生产方面,今年各部热烈响应生产的号召,展开如火如荼的运动,组织生产队,有计划地进行耕种,在职人员都耕种相当面积;有若干单位“后方机关部队”的开荒超出每人亩半的计划,总计军区部队播种面积达3万余亩,预计可收万石以上的粮食。在土地问题上,除经过政权接洽无人耕种的荒地予以开垦外,还开垦大量群众不种的坟地,及实行开渠而获得水地,扩大了根据地耕地面积。播种作物,以五谷为主,还种植部分油籽及大麻,准备部队榨油(麻子亦可榨油)及打草鞋之用;其次各部都租种相当菜地,生产蔬菜,改善生活,有很多单位颇有剩余,可储存大部至冬日食用;之外,牲畜的饲养,(猪羊鸡……)也普遍的进行着。在生产中,我们虚心向群众学习,有些地方需求助群众的,也严守不防害群众生产的原则,群众亦乐于相帮。而且,我们的生产运动,显然地在减轻着群众的负担,加以我们能帮助群众生产,这就大大提高了群众的生产热忱,某些地区(如宁武一带)的地方团体及群众,还和部队举行春耕突击竞赛,其他各区农民耕地面积,也在积极扩大。
    那么,我们如何进行工作,获得如此的成绩呢?这主要的有以下几点:
    首先,在部队中进行了普遍深入的政治动员,经过党内党外的各种会议,解释自力更生的伟大意义,并提出各种具体口号,掀动了全体部队的生产热潮,每一成员都踊跃参加;而且由于各种动员保持不间断的进行,所以能够使动员逐渐深湛,自力更生运动不只是风盛一时的热闹,而成为全部队脚踏实地的,长期系统的建设工作。
    其次,各机关,都进行建立了各级生产组织;各部都组织了生产队专门从事生产,全部的自力更生工作,则有各级生产委员会负责领导。在生产贸易的具体实施中,都有经常的讨论与周密的计划,特别着重于克服各种实际困难与发挥创造性的计划。
    另外,为了保证自力更生工作的胜利,各部发动了很多干部去参加这一工作,把这一工作为他们的专门职责;他们在工作中亦能系统的研究各种具体问题,使工作作的更好。
    这样就使得我们的自力更生运动能冲破一切障碍向前发展,获得显著成绩。
    但是在另一方面,在自力更生中特别是贸易工作中还存在着很多缺点,这就是某些违反政策现象的发生。有少数从事贸易工作的人员,基于资本主义的单纯发财思想与陕隘的自私自利观点,往往为了本单位的部份利益,就千方百计的追逐利润,以肤面的“成绩”而沾沾自喜以至违反政策,使根据地的全体利益受到损失尚不自知。如有的在金融上投机取巧,违背政府的法令,影响了农钞的信用;有的偷漏关税,贩卖非必需物品,破坏了政府的贸易政策。在农业方面,因自己工具不足,借用群众的颇多,损毁群众工具的现象,亦颇不少。
    正面的这些弱点,特别是贸易中的违犯政策现象,虽都是少数的,但显然是非常有害的行为。这必须在今后的工作中去坚决的克服。为此,必须把生产贸易问题提到政策问题的水平上来加以认识,纠正与扩清那些自私自利观点与发财致富的资本主义思想,而代之以建设根据地的全局观点,从根据地建设的全部利益与长远利益出发,来掌握自力更生工作,坚决与一切违犯政策现象作无情斗争。
    同时,为了给自力更生打下确实的基础,应当主要的看重于生产方面,因为生产的成绩,是实实在在的东西;生产建设,是根据地经济建设的主要基础。重贸易中的利润获得所眩惑,因而忽视发展生产,是会把自力更生的严重任务悬空起来,不能建立与困难坚持长期战斗的稳固阵地。
    这就是晋西北部队自力更生的实际过程所指示出来的主要经验,也是今年发展的正确方向。
    正像晋西北根据地的建设尚须努力向其他先进的根据地看齐一样,晋西北军区部队的自力更生运动也还仅仅开始了走了一步,长远的踏实的一点一滴的建设还待在今后展开,并快步的前进。
   我们已经认识了这样一个确定的真理:部队的自力更生与根据地的建设,是密不可分的任务。今天需要保持足够的武装力量来保卫晋西北使其走向巩固,而为此,就首先需要部队在自力更生中求得自己的生存滋长,以冲破敌人的经济封锁,战胜严重的物质困难,与晋西北人民一起,来建设晋西北抗日根据地。军区全体部队,正在为此作最善的努力!(原文刊载于中央晋绥分局机关报《抗战日报》)
链接:
甘泗淇简历
      甘泗淇(1904-1964) (照片来源:360图片)
    1904年出生,湖南省宁乡县人,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翌年转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春赴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1930年回到上海,在中共中央秘书处做文字翻译工作。后任湘赣军区政委,红8 军政部主任,红二方面军政治部主任等职。参加了湘赣、湘鄂川黔苏区反“围剿”和长征。
  抗战爆发后,任八路军120师政训处副主任、政治部主任。参与领导120师部队的政治工作的建设和创建晋西北抗日根据地的斗争,1940年任晋西北军政委员会委员、晋西北军政民联合委员会常委、晋西北军区政治部主任。1942年任中共中央晋绥分局委员、120师晋绥军区政治部主任,1943 年任陕甘宁晋绥联防军政治部副主任、主任,1945年8月任晋绥野战军政治部主任,协助贺龙、李井泉指挥部队向日伪军展开大反攻,收复了离石、中阳、文水、交城、陶林、武川等众多城镇,巩固和发展了晋绥解放区。
    1937年10月18日,120师领导亲临雁门关前线指挥雁门关伏击战。右起:贺龙师长、周士第参谋长、关向应政委、甘泗淇主任。
    解放战争时期,任晋绥军区政治部主任,第一野战军政部主任。1947年,任第一野战军政治部主任。
  新中国成立后,历任西北军区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志愿军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1956年于中共八大当选为中央候补委员。1964年2月5日在办公室工作时心脏病猝发逝世,终年60岁。(摘自《晋绥风云人物》)
 
报纸提供:王波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