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专栏 » 晋绥战地通讯 »

目前形势与领导问题

发布日期:2017-06-29 17:59    来源:抗战日报    作者:林枫
 ——林枫同志5月6日在行署民政教育科长两联席会议开幕典礼上的讲话
各位同志:
    这次行署召开一三科长两联席会议,检查总结一年的工作。关于会议的任务和意义,刚才武处长(1)已讲的很清楚,我不再多说了。现在只想提供大家一个参考意见。我意见分做下列几个部份来讲。
(一)目前国际新形势
    帝国主义战争,仍在继续扩大。扩大的形势是这样:自4月初德国开始了对南斯拉夫与希腊的战争后,南斯拉夫亡了国,被瓜分了,希腊也节节失败,近来政府已搬至希腊南部地中海的克里特岛去了。南希战败后,目前战争重心,显然移到了地中海特别以地中海东部门户苏伊士运河为争夺的中心。德意的目的,要截断英国到远东的道路,以困备封锁英国。而英国为要保持海上霸权也必死争苏伊士运河,控制地中海上的优势。同时,德国又准备在地中海西端假道西班牙攻取直布罗陀。德国要在地中海战争中削弱英国海军,给将来攻略英国本土以便利条件,因为德国海军力量是不行的,与英国海军的比较是一比八。从此,就可以看出,目前地中海战争,对于交战双方,都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林枫同志在行署民政教育科长两联席会议开幕典礼上的讲话,全文刊登于1941年5月23日中共中央晋绥分局机关报《抗战日报》。 报纸提供 王波 
    我们估计,英国是要坚持打下去的,美国的援助英国,就是实际上参加了帝国主义战争,虽然它还没有公开正式宣战罢了。美国今天以军火武器资材和战争技术人员援英,实行以军舰护送援英的货船的所谓“护航制度”等等,这种变相的参战,将来一定要走到公开正式的加入战争间。
    再看帝国主义战争的发展,今天英美的战争方针,主要是对付德国和意大利,对于远东问题和中国问题持拖延态度。为了一心对付德意和解决德意问题起见,美国极力避免过早同日本在太平洋发生正面战争。同时,日本如果不直接进攻新加坡菲律滨等地,不直接侵害英美在远东的利益,美日再勾结妥协,是完全可能的。这里的问题,就是:若日本要有南进行动,英美就会有一定限度的援助中国抗战以牵制日本力量;如果日本暂不南进,仍致力于解决中国问题,英美不见得有力量来支持中国抗战。英美对中国的帮助,总是半推半就,看太平洋风浪大小加减分量的。譬如不久以前,对中国借了一点点钱,怕引起日本不高兴,还得小心谨慎的声明是商业性质的。这可见它不愿与日本对立,避免同日本矛盾冲突尖锐化的苦衷了。最近更希望日本松冈外相也能到华顿盛走一趟,这不是吊膀子吗?英美有可能以牺牲中国和荷印的利益,以缓和日本的南进,它们所以要这样做,完全是为了集中一切力量对付德意。因此,有人认为美日在太平洋的战争就要爆发,这种估计是不对的。
    从德意日方面看来,没有问题,德国是大战中的主角,意大利是个配角。漫画中意大利是希特勒一个很弱的脚后跟。而日本在远东对于欧洲大战,只起半独立性的帮腔助威作用。日本的目的,首先企图解决中国问题,再解决荷印问题。故下南太平洋是其进一步侵略目标,还很难马上实现。这里要指出轴心国家的战争方针主要是解决英国,打击美国。
   日本究竟什么时候南进呢?解决了中国问题以后,但这是很困难的。或者到了英国更失败下去,欧洲战争打得更水深火热不可开交的时候,日寇可能伺有利机会大规模的动作起来。不过,这决不是目前的事情,甚至不是短期间的事情。
    由以上分析,可以看出,帝国主义战争的趋势,乃是德意主要要解决英国,英国在美国帮助下主要要解决德意,日本主要要解决中国。所谓远东问题,美日关系问题等,就将跟着这个趋势发展的变化而变化。
    唯独伟大的社会主义苏联超脱于帝国主义战争之外。近来有些谣言,挑拨苏德和苏日的关系。它是由国际国内反苏阴谋家制造的。国际方面,主要是英美国家的反苏份子,而我国亲日派反苏份子随声附和。“苏德互不侵犯条约”和“苏日中立条约”之签订,曾先后给了东西两方的反苏份子以严重打击,保证了苏联东西边陲的不可侵犯性,这是苏联和平政策的胜利,也是社会主义国家壮大和强固的胜利。 特别是“苏日中立条约”的签订,给了全世界反苏份子又一次悲惨的打击。因为这些反苏阴谋家于企图德国打苏联失望后,又幻想日本去打苏联。中国的亲日份子反共份子,硬说苏日条约对中国不利。我们以为不然,这个条约对中国抗战并没有什么不利的地方,恰恰相反,倒是不利于那些亲日派,不利于反苏反共的家伙们,因为这个条约的本身,就揭发了他们的鬼面目,打碎了他们一切妄想幻想和阴谋。
(二)目前国内新形势
    当去年美日关系紧张时,顽固派就认为日本一定要南进了,就不可能再打中国了。同时,美日战争一起,美国就要更加帮助中国抗战以牵制日本,于是国内外反苏反共份子又勾通起来,在日寇与亲日派鼓助下,阴谋大举反苏反共,说中国不必一定要苏联帮助呀,不要再依靠苏联呀等等花言巧语,以遂其反苏反共的阴谋。在这样荒谬绝伦的认识下,制造了“皖南事变”,在华中不断“剿”“打”新四军,亲日派头子何应钦也匆匆北上部署西北反共军事了。
    但是,苏日中立条约签订之后,又给了这些亲日反苏反共的昏虫们以沉痛教训。于是国内反共的悲观起来了,何应钦又跑回重庆了。即以“皖南事变”而论,政治上舆论上,对于反共份子是极不利的;而坚决抗日的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却得到国内外广大人士的同情和声援。因而,反共气焰,暂时的被国内外形势与舆论制裁压制下去了,反苏反共“英雄们”由乐观又转入悲观了。
反共气焰与投降危机,虽则暂时被压制下去,但在日寇一面压迫一面诱降下,还不会完全消灭。因此,我们仍应时刻提高警觉性,各方面都准备好,随时随地给亲日派反共顽固份子的破坏团结抗战行为以应有的打击。但是,他们如果能悬崖勒马回头抗日,我们仍与之坚持团结,并使抗战大业,得以贯彻到底。
    今天我们的任务,就是要同敌人做不断的斗争,在斗争中,把晋西北建设起来,巩固起来,作为坚持全国团结抗战的一个堡垒。
    以上所讲,只是国际国内局势的简单轮廓,帮助大家观察问题和研究问题的一个方向。
    最后,我告诉大家一个重要消息。中国共产党于五一节颁布了陕甘宁边区施政纲领。这个纲领的政治基础是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总理遗嘱及中共中央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原则。因此,不仅陕甘宁边区可以施行,而且在华北华中各抗日根据地亦均可施行。这个纲领共21条,不但表示了团结抗战的总方针,并包括了各方面的正确政策。我希望晋西北抗日根据地内各级政府人员尤其是负责干部,对共产党颁布的这个施政纲领,能好好加以注意和研究,以有益于建设晋西北和巩固晋西北。
(三)村选与民主运动
    要了解村选重要性,就得先要认识民主的重要性,因为村选即是民主运动的实施。民主运动是共产党和革命进步份子所一致主张的,我愿再谈谈这个问题。
    现在还有些干部不了解民主运动的真正意义,以为民主不如民生要紧,以为自己民主了,再民主下去就不好办事了,甚至有些干部抱不正确观点,害怕民主对自己不利。殊不知民主乃抗战建国的最基本问题,应该自下而上的把民主运动开展起来,造成一个热烈的群众运动。
    这次试选,就没有做到群众运动。应该了解,没有民主,抗战建国是空谈。中华民国,不是专制国家,要从政治上、经济上、文化教育上,社会生活社会关系和社会思想上各方面肃清封建残余势力,没有民主自由,也是办不到的。
   这次试选中,具体表现了对民主认识不够的地方,就是把村选当成简单的改换村长和改组村公所。岂不知现在村选的真正意义是与过去改换村长和改组村公所根本不同。今天村选是要建立基本的民意机关,使政治彻底民主化,人民自己管理国家大事,不再是劣绅土豪把持操纵了。
    大家还必须认识,民主运动是一切运动的基础,一切工作的关键。为什么要提出这个问题呢?因为有人把许多中心工作如生产建设,文化教育,公粮工作等同村选平列起来看待,这是不对的。在这里,民主运动是最基本的,如果没有以健全的民意机关民主政府,一切工作都会落空,一切政策法令在实行中要变质,甚至行不通。各级政府与群众团体,忽视村选工作对于民主运动的头等重要性!应该马上纠正了。以后要把试选做好,才能把村选作好,也才能使晋西北民主运动更进一步,使各种建设打下巩固的政治基础。
    村选工作,是一个教育过程,也是一个斗争过程。在村选中遇到的困难,一切不正确表现与错误认识,都要随时进行教育批评斗争,以克服之。要确信群众是要民主的,但还须把民主与改善人民生活问题正确联系起来。如果能体贴解决群众的困难和痛苦,村选就极容易造成一个热烈的群众的民主运动了。
(四)文化教育工作
    文化教育工作,同其他工作一样,也是一个长期的建设工作,是培养干部提高干部质量与启发落后群众的有力武器。有人忽视文化教育工作,是错误的。文化教育工作,是要花钱的,但我们不能以功利眼光来看它,必须以吃苦负责的精神长期建设它。
    特别在今天的晋西北,文化教育工作更有它的重要性。因为晋西北人民文化落后,我们要慢慢训练改造他们,使之文化水平与政治觉悟一致提高起来,干部问题也就可以得到解决。假若放弃了这个文化教育的武器,这一切就是空谈。
    建设根据地是一个长期过程,因此,文化教育工作也要作长期打算。没有长期性的正规学校,只办短期的训练班(这不是说不要训练班),只教会人认识“抗日救国”几个大字,是办不了抗战建国事业的。抗战4年,晋西北没有新的中学生了,再抗下去,就会连小学生也没有了,大家将来都是文盲,如何可以继续坚持抗战呢?假如中国人都不识字,那就会变成野蛮人的世界。做文化教育工作的人,要自觉的努力为中华民族文化传种。所以在今天,建立一个印刷厂,比建立一团兵还要重要。抗战是长期的,文化教育工作不作长期打算,就要自取灭亡哩。
    在普及社会教育上,过去虽做了些成绩,但普遍性不够。要知道,社会教育,不单纯是识几个字,如公共卫生常识等等,都应归于社会教育范畴。晋西北气候寒燥,人民多疾病,而社会文化低落,人民不懂清洁卫生,调剂气候,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一切在文化教育战线上的干部,首先自己认识教育的重要性,巩固信心,长期打算,以普及社会教育,为培养大批新的知识份子而斗争。
(五)领导问题与负责精神
    谈领导,首先就要了解从何处领导起和领导到哪里去。领导问题也包括的一套东西是了解,研究,实施(布置),检查,总结。了解些什么呢?要了解具体情况。若不了解具体情况,工作中会产生药不对症和错误现象,甚至会违反政策,把工作做失败。
    了解了具体情况以后,要加以研究,在研究中发现新问题,并根据研究结果具体布置工作。因此,单纯为了解而了解,为调查而调查,是没有用处的。研究具体情况时,要与上级颁布的法令条例和各种具体办法联系起来。
    研究好了之后,第三步就要实施或布置工作。在这一步要注意先向群众解释说明,动员教育他们,使之完全了解我们工作的目的,这才能得到群众拥护,也才能行得通。要做一番细致的组织工作,才能真正开始。过去许多事情,由专署一直“等因奉此”到村,群众根本莫名其妙干些什么。譬如裁树问题,行署令专署了,专署令县,县令区,区令村了,结果公文卷宗一大套,仍是没有有计划的栽种。另外,我们也做了些好事情,由于向群众宣传解释不够,群众多不知道。
    一件事情,既经研究好,布置下去了,但要保证做成功,必须进行及时的检查。决不能以为布置了,就算完了,那是官僚主义,事情没有能干成功的。在检查中,发现布置有错误时,或者作法上有错误时,就得下决心纠正改革,才会有效推进工作和完成工作任务。到了最后,很好的总结工作经验教训,以教育干部,提高其经验能力,使全盘领导也提高一步。这一套领导艺术,要很好学习,熟练的运用。
    关于负责精神。我看到现在一般干部的负责的精神同过去有些不同了。二次行政会议时,是各自为政。现在又变成了自流主义,形成“不问得失,但求无过”的现象,这同样是要不得的坏作风。事情做得好坏,都要积极负责任,死板的以法令为藉口,一味推诿支吾,都是不对的。我们做事情,要有创造的勇气和负责任的精神,对上级法令条件和指示,就在这种勇气和精神下坚决执行。我以为我们的工作同志应该不是老鼠那样胆怯,而是以卖脑袋的牺牲精神负起责任来。
(六)军政民关系问题
    晋西北军政民,在政治方向抗日目标上,是完全一致的,这是很好的。但仍有个别地方,发生了些不应有的现象。即以吃粮而论,因为部队直接向民众搞粮,有个别部队与群众感情不融洽,但这不是政策问题,而是吃粮问题。
    如果部队直接向民众收集粮食,民众不愿出或嫌负担过重而发生不好现象时,应归谁来负责呢?我以为就归政府负责,这是因为政府公粮工作没有做好的缘故。今后希望政府把公粮很好的集中起来,储存到村公所手里,军队取吃都很方便。这才算完成了政府的责任,军民就不致再发生纠纷了。
    政府的另外一个责任和义务,就是教育群众爱护抗日军队。按正规化的政府来说,今天政府对军队的帮助确实是不够的。今后要好好深入教育群众,更多的爱护军队。而政府就要热切的爱护人民,无微不至的,关心群众利益,倾听群众痛苦和要求,使人民认政府为自己的政府,这样,会使军政民的关系更密切友爱起来。
   最后,我希望这个会,在武处长和杜处长(2)的领导下,收到圆满的成功。
 注:
    1:武处长指时任行署副主任兼民政处长武新宇。
        2:杜处长指时任行署教育处长杜心源。
《抗战日报》提供:王波
 注释为本站所加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