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专栏 » 晋绥战地通讯 »

悼董志信同志

发布日期:2017-06-24 17:12    来源:抗战日报    作者:李展
 李 展
刊登本文的中共中央晋绥分局机关报《抗战日报》  报纸提供 王波
    一个战士倒下了,倒在斗争的血泊里!我们三营营长——董志信同志,以无比的英勇,创造了光辉灿烂的战绩后;将沸腾的热血倾注在清太徐底原野上,为祖国而战死了!
    214日黎明,三营在志信同志英明的指挥下,巧妙而敏捷的通过敌之数道封锁线,而挺进至太原县城南20里之东里解。
    东里解是在太原、清源、徐沟、晋祠……等7个敌据点包围中的一个乡村。敌人很快便在飞机大炮的掩护下,从四面八方冲来了;但是他碰壁了; 因为志信同志以沉毅果断敏捷的指挥,抢了护村堤——这水泥钢骨的自然阵地。
   血战展开了!猛烈的枪声炮声、冲锋、反冲锋……终究在志信同志正确指挥与全体战员高度英勇牺牲的精神下,冲垮了敌人,消灭了敌人,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但想不到,就在他领导冲锋的时候,接近最后胜利的时候,却不幸牺牲了!
    董志信同志,山西定襄人,现年28岁,晋绥军官教导团毕业,19384月参加决死二纵队,曾任中队长,大队副,副营长,营长,通讯科长等职。始终坚定地站在自己的岗位上,不屈不挠地执行上级的指示,艰苦卓绝地的工作,热诚的帮助同志,耐心的教育群众。并以领导天才以民主作风将群众紧密地团结在自己的周围,与敌人不断地进行了无情的斗争!
    志信同志是个富有斗争性的青年。他曾与封建家庭斗争过,与专制学校(太原某中读书时)斗争过,曾为参加牺盟会与他父亲的朋友,介绍他入晋绥军官教导团的一个宪兵司令部副官长断绝关系……他这种革命的坚决意志,和一切旧力不调和的斗争精神,是我们的榜样。
   1939年“晋西事变”后,志信同志到晋东南抗大分校学习,由于努力的结果,在鉴定表上写着:“所学全部了解,并能具体运用,测验成绩99分”!“操场动作为全连模范”,“判断正确,有决心”等等光彩夺目的字句;但他并不以此为满足,他更抓紧了课外一分一秒的时间,自习完联共党史简明教程,唯物史观,新民主主义论等书,把自己在军事上政治上大大的提高了一步。他这种战斗的学习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志信同志重回到三营工作尚不及一月,而干部与战士都已亲密团结在他的周围,三营的工作正在突飞猛进的开展着。他的死,是三营的莫大损失,也是我们决死队全体的……中华民族的损失!
    决死队的优秀干部,中华民族解放的优秀战士董志信同志死了,但战士的死,是伟大的,因为东里解战斗将永远在中华民族解放的历史上放着光芒,清太徐的广大民将在心底深处永远记着带灰毡帽的营长,而我们——决死队的战士将本着烈士的精神,踏着烈士的血迹,为中华民族与中国人民的解放而战斗到底!
    因此,董志信同志,是永生的!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