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专栏 » 晋绥战地通讯 »

第一次公民小组会

发布日期:2017-06-24 17:03    来源:抗战日报    作者:赵辉
 赵  辉
刊登本文的中共中央晋绥分局机关报《抗战日报》  报纸提供 王波
    人们喧闹着,一个暗黑的土窑中挤满了人,他们热烈的谈论着白天选举时竞选的每个人所说过的话,一种快愉的兴奋支配着一切人,可以立刻看出,当前的选举是全村人新鲜的事情,什么公民,公民小组……在他们的心中都是新颖的。
   “众人们,不要喊,悄悄的,婆姨们坐到炕上,男子汉在地下蹲着,咱们这一组是26个公民,2个当兵走了,还有24个人,现在来了19个,还有5个没有来”,代表王荣光指点着人数口里在喊。
   “王双连69的娘病的要死了,不能来开会。”
   “王秃子和在孩抬伤兵走了。”
   “我一家子3个公民,2个得了伤寒,只我一个人来了”。
   “开会吧!3个病的不能来,2个抬伤兵没回来。”代表宣布开会后,空气静下来了,一个个都庄严地表现出对他们自己所选出的代表的敬和爱。
   “同志们!你们大家把我选上了,叫我来当代表,我也不会,我们今天来试一试公民小组会怎样开法,以后大家有意见有困难就要在小组会上提出来,咱大家商议办法,不能办时就由我转到代表会上去解决……”他像是很不自然,喊着同志们——这光荣的称号。他停顿了几秒钟接着说:“今天我们会上讨论养鸡、养猪、种树的问题,你们大家发表话吧!……”
    “我自己栽3株树,养猪,我家太穷没有吃的,养不起。”一个青年人涨红脸,一口气说了出来。
    “我家的老母鸡下了十几个蛋,再有三五天就能孵了”。一个迷着眼的老太婆颤颤的说。
    “我要种树没有树栽子,我又没有一块土地,往哪里种?”
    “我只有一个公鸡没有母鸡……”
    “后坡上有我的树,我可以砍栽子给你们。”
    “我是个跛腿不会上树。我买1元钱鸡蛋叫刘毛女的母亲孵吧”。
    “我是个寡妇老婆,没有人没有钱,什么我都想干,就是没办法,要是我的儿活着时,什么都行”,一个不很老的破烂的头巾下露出憔悴了的脸,她两眼发红,她哭了,她是王狗子的母亲,儿子当兵打仗牺牲了。
     会场的空气沉寂起来了,约摸有一分钟内停止了一切说话。
    “大家不要乱说了,现在一件一件的讨论,先讨论养鸡的问题。”王荣光打开了窒息的空气,回头问王狗子的妈讲:“你不要难过,你的困难大家给你解决,你不要哭了。”
     经过长时间的讨论后,代表作了下边的结论:
    “我们这一组里共栽39株树,由李有儿王双连上树砍栽子,大家去背回来,在我们这条沟里地边上种。再3窝孵鸡,刘毛蛋、刘毛女、李候女三个人有老母鸡,赵不值钱自动拿13个鸡蛋,刘毛女的鸡已下了十多个鸡蛋了,都叫他们的鸡来给孵,养猪养羊的问题下次会议上讨论,现在因为吃的太困难,人都没有吃的,过几天青草出来了,羊猪都能吃了,那时我们再具体讨论。就这样吧,你们大家还有甚意见!”王荣光嘴里冒着白沫,头上冒着汗。
     大家都吃力地在想,好像还有什么问题似的情绪是异常紧张的。
    “我还有一个问题,现在是代表啦!不要闾长了,以后的支差怎么办呢?”旧闾长(1)奥银正向代表提出问题了。
    “我提议,把行署规定的招待员制干起来,由招待员来招待过往的人员,派担架还是由我们来管。”卫生队小队长很干脆的说。
    “好的很,一家轮一家来招待,由我们这一小组起。”
    “我们打扫一个空窑,背上一背炭,留着军队来住烧。”
    “军队来了没有草怎办?”
    “我提议每个人刨10斤草根,留着给军队用!”
    “我赞成,还得问一问别的公民小组同意不同意才能决定。”
    “我刨来草,没东西放,我只有一个小破窑,院子也没有。”
    “把我的篮子借给你放。”没有一刻空隙的说,他们像是很熟练开会似的,发表着自己的意见。
    最后,代表给大家发表每月初一,十五,开公民小组会,每个人都要到会,婆姨们也都要来,布置的工作下次会检查……全体的目光都注意射在代表的身上,点着自己的头表示同意这些话。
    宣布散会了。大家快乐而兴奋地离开了这热烘烘的窑洞,初春的晚风吹拂着人们热哄哄的脸。
    在晚风里荡漾着儿童们的歌声——“杨柳叶儿青,杨柳叶儿长,今年要选一个好村长……”
   注1:阎锡山主政山西时,为巩固政权统治,将山西农村重新编制,以5户为邻设邻长,25户为闾设闾长,村设村长,代行警察职务。
 
注释为本站所加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