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专栏 » 晋绥战地通讯 »

在敌人门口打击敌人

发布日期:2017-04-30 18:35    来源:抗战日报    作者:丁基
 丁基遗作
   这篇通讯由战斗报社寄来,据说这是丁基同志在十六日的早晨写成的,下午他就牺牲了,兹特登于此,以誌纪念--编者。
   刊载本文的中共中央晋绥分局机关报《抗战日报》  图片来源:王波
   赤尖岭的敌人,于九月十五日上午,出来企图捉我们的便衣,中了我们巧妙布置的埋伏。机枪一响,敌人还来不及退走,我们的突击队就冲下去了。战斗英雄黄金亮班长,一马当先,把敌人的士兵小松木的枪夺到自己手里。敌人的班长打了他一枪,黄金亮同志就挂了光荣的花。但他仍用夺过来的敌人的刺刀,把敌人刺倒一个。战士张童元打了一棵手榴弹,一边手上又套了一个,一边又冲上去。敌人的班长给他一刺刀,他轻轻一拨就拨开,第三棵手榴弹又出去了。由于他英勇的冲锋在前,他缴到敌人的班长崭新的三八式步枪和雪亮的刺刀,手表和子弹盒子。指导员高如林同志和战士们一同冲到敌人数十米远处,他负伤后,在抬回来的路上,光荣的牺牲了。高政指在战士心中留着深刻的印象,因为他平时工作很艰苦。背柴、背粮,能背九十多斤,开荒也很能行;打仗一贯很勇敢,曾参加过有名的黄土岭、陈庄等战斗。文书谢惠亭说:“我在家里听说打死了日本人,得到了战利品,我实在高兴。可是又听到我们的指导员牺牲了,我心里实在难受。”他说着就哭了,哭了很久。战士任何年说:“每一次战斗,他都和我们在一起。他是和我们在一起作战时牺牲的。”战士曹凤生毫不犹豫的把指导员背了一架山。战士刘景春甚至说:“我们虽然得到了胜利,但是我们的指导员牺牲了,这个仗打的不上算。”但是我们不能说“不上算”,我们当场打死了三个可恨的敌人;俘虏了一个护士,他被抬到半路上,又死去了;两个重伤的回到碉堡就死了。我们缴获了四支步枪。四马坊、开府收复以后赤尖岭的敌人,这是第一次出碉堡,就在门口被我们痛打了一顿。夜里他们又整夜没有睡觉,机枪步枪乱打了一气。我们不过打了两发掷弹筒。(原载《抗战日报》)
 
链接
    丁基:(1917-1944),陕西兰田人。原名李伯岺,曾用名李丁基。是上海大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前身)的9个共青团员之一,参加一二九运动,被国民党当局逮捕、在狱中经受住了国民党的受到严刑拷打。抗日战争爆发后,奔赴延安,在鲁迅艺术学院文学系学习期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毕业后分配到120师,先后任120师战斗剧社编剧、战斗报社随军记者。1944年9月15日,丁基作为随军记者,坐在碉堡边上,写了一篇通讯:《在敌人门口打击敌人》,在16日的战斗中英勇牺牲。丁基牺牲后晋绥边区各报和延安《解放日报》通栏标题是:“战斗报记者丁基同志和战士一起作战牺牲了”。并把他用鲜血染红的遗稿 《在敌人门口打击敌人》发表出来,也用两条通栏标题:“用血换来的胜利,用血写成的通讯”。(摘自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文物网)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