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专栏 » 晋绥战地通讯 »

贺龙将军对本报记者谈话

发布日期:2017-04-05 17:20    来源:抗战日报    作者:穆欣
 穆  欣
     晋西北300万抗日军民亲密团结着,在庆祝1941新年声中,粉碎了两万余敌人对晋西北的冬季扫荡。在整个反“扫荡”战役中,记者曾随军采访,目睹敌寇的蛮橫,与我軍的英勇善战。战役完结后,记者为了明白此次战役中我军英勇战斗,及全体军民粉碎敌人进攻详情,元月18日的清早,在**村朝阳的窑洞里,访见威镇华北敌伪丧胆的晋西北军区司令员贺龙将军。
    八路军120师师长贺龙、政委关向应在前线接见记者。左起:关向应、贺龙、袁牧之。
敌2万人18路进犯
     据贺龙将军对记者谈:“12月10日开始的冬季反‘扫荡’,由于最近临县,方山,三交等大城镇的克服,各线进犯敌寇的狼狈溃退,基本上已告胜利结束。此次进犯敌主力分18路。”他熟悉而有力的扳动着手指:“一路由柳林进犯碛口地区,一路由离石进犯方山地区,一路由吴城进犯横尖领中庄地区,一路由离石进犯临县地区,一路由汾阳经大村进犯中庄地区,一路由文水进犯会立,柏叶口地区,一路由开栅进犯东庄,柏叶口地区,一路由交城进犯裴家山,一路由河口,古交进犯岔口镇及米峪镇,一路由岚县普明经奥家滩进犯白文镇,一路由静乐进犯娄烦,一路由岚县东村进犯米峪镇,一路由静乐进犯西马坊、新屯堡,一路由宁武进犯新屯堡,一路由岚县经大蛇头进犯兴县,一路由岚县经河口镇进犯兴县,一路由岢岚经魏家滩进犯兴县,一路由岢岚犯甘钦,大化、水峪贯。此18路乃敌寇‘扫荡’之基干支队。另有敌3000余,分9路扫荡五寨、神池、偏关、平鲁、右玉地区,又有敌800余分4路,‘扫荡’阳曲西北,静乐东南地区,但这些只配合方向的‘扫荡’。”
    稍微沉思片刻,从口袋里掏出火柴,点烧了他的烟斗,便接续下去说:“此次‘扫荡’我晋西北的敌寇,除原有在晋西北周围之第三混成旅团,第九混成旅团,第十六混成旅团,及第二十六师团之一部外,另有由晋南闻喜、曲沃调来之安达部队,(但似非二十六师团之安达部兵指导官)及由晋东南来之敌四十一师团之一部,和原驻正太线第四混成旅团之一部,总共兵力达2万余人”。可是他很快的带着轻蔑的表情说:“不过在我各军分区抗日军民英勇打击下,犯入我根据地中心地带者仅数千人”。
一个不全的战绩统计
    继则指出冬季反“扫荡”之光辉战果:“自12月10日起元月15日止,根据各军分区尚不完全之战报,我敌战斗大小共达217次,敌伤亡2500余人,(内有斋藤队长一)敌人马匹伤亡90余匹。俘日军2名,伪军20余,战马85匹。缴获步枪47支,手枪4支,重机关枪1挺,轻机关枪1挺,手提机关枪2挺,掷弹筒4个,步枪子弹4000余粒、山炮弹130颗,炸弹170个,钢盔15个,战刀2把,炮鞍8个,军毯35床,大衣50件,背包25个,饭盒15个,大米15包,罐头150筒,饼干15袋,帆布水桶21个,日军旗4面,布65匹,并且在义井镇没收敌人合作社一个,和一个俱乐部,破坏汽车路250余里,电线300余里,桥梁8座,收回电线9000余斤,电杆100余根”。贺龙将军仍然像背书般熟悉的数着,这儿不能不令人钦服他坚强的记忆力;但是,他很快收起他经常有的一副笑容,带着沉痛的表情说:“我军亦有956人的伤亡,内有团级干部358旅8团团长左清臣,政治主任黄相壮烈牺牲,358旅715团参谋长鲁赤成英勇负伤。我们的胜利战果,是这些战士的血肉换来的啊!”
七点经验教训要学习
    接着贺龙将军指出此次敌人“扫荡”中的特点及我军反“扫荡”战斗中的经验教训。“第一,此次‘扫荡’中,敌人大施其烧光,杀光,抢光的‘三光’政策,见人就杀,见屋就烧,见物就抢。根据部份材料,被烧房屋在10000间以上,被杀群众亦越5000余人,且所杀之群众,多由山内搜出,或用刺刀刺死,或枪毙,或投入井中,或挖眼剖腹,身头异处,其残暴凶狠,为历史所罕见。被敌强迫带路的群众,到目的地后亦均杀死。第二,不少敌军穿灰军衣,戴毛帽及八路军徽章,冒充我军,且有汉奸伪装我军,伪造我军之通行证,欺骗群众回家杀死,此则不仅促醒我方群众,极积实行空舍清野,以避免一切不必要之损失,尤应提高警惕,免遭毒手,中敌奸计。第三,敌人扫荡我各地区,采取数路合击方式,且各基干支队,又分成若干路,各路之敌均取联系,反复作二三次之轮回扫荡,残酷烧杀。第四,走小路及山地,也是这次敌人扫荡中的特点,极偏僻之处,亦均发现敌人,并且专门找我后方机关,指挥机关及我军之主力,到处搜索逃跑之群众,挖我埋藏物品食粮。第五,敌人行军之前,派出大批汉奸,侦察我军,并带毒药在水井中放毒,因此,我根据地抗日群众必须加强盘查放哨工作,努力除奸。第六,各路进犯之敌,均自携带大批给养弹药。并由各据点内运输给养弹药接济,使其能持久的反复‘扫荡’。第七,根据我军所获‘扫荡’兴县的敌人行动标图及敌军日记上记载行动路线,由此从材料中知道敌人何日到达何处,烧毁何处房屋,都是预定计划。敌人行动标图,是翻印山西五万分之一地区缩小十万分之一,地区上没有记载的村庄,均未曾烧,敌人的行动,与此材料,基本符合……”其后他加重声气说:“这些经验都为战士们同胞们用血肉所换取,是值得我们吸取学习的”。说完,他又用力吸一口烟,眼睛朝向门外进的来人,暂时停止了他的谈话。
巩固军区迎接新胜利
    最后弯腰把烟斗在椅子腿上敲一敲吸残的烟沫,贺龙将军结束着说:“这一次的反‘扫荡’基本上是胜利结束了。现在军区已经开始善后工作,调查慰问,赈济灾区民众;兴县灾区已由行署拔款一万元分发各地。分向各军分区的慰问团,已由晋西北党政军民组就,即将于19日出发。但是敌人是不会放松我们的,将来必以更大兵力以遂其毁灭我根据地的企图,未来之‘扫荡’必更惨酷。当然我们是不畏惧的,而且经过敌寇此次空前毒狠的屠杀,我晋西北300万抗日军民,必更寄敌寇以不共戴天之仇恨,使用更大的雄伟力量,对付敌寇新的进攻,争取新的胜利”。(原载《抗战日报》)
 
    资料提供   王波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