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专栏 » 晋绥战地通讯 »

一只战斗在雁北*的子弟兵

发布日期:2017-03-15 14:36    来源:抗战日报    作者:胡亦民
胡亦民
 一、英勇奋斗的两年
    一九三八年九月六日 ,八路军第六支队,在敌后晋绥的边境上,扬起光辉的抗日旗帜,在与敌人进行英勇艰苦的搏斗。
    两年来,这一支由十几支毛瑟枪和几个手榴弹创造起来的部队,已从战斗中壮大起来。我们在雁北,不仅坚持了游击战争,打击和削弱了敌伪汉奸的力量,巩固了这一持久抗战的战略基点,而且还多次地配合了晋西北的战役,牵制了敌人,打击了敌人的背腹,使敌感到重大的威胁。
 
   刊登本文的中共晋绥分局机关报《抗战日报》    王波提供
    两年来,我们与敌人进行了一百六十七次的战斗,粉碎了敌寇十六次的围攻。其中最有意义的模范战斗,大庄窝、史家屯、辛窑等地的阵地战,脑包、岢岗窑子、各澳沟等地的歼灭战;有前娘窝、交泥沟等地的抗击战。在这百余次的战斗中,我们共杀伤日军二百一十名、伪军三百八十二名、击毙敌小叶等二个顾问,三个指导官,击伤敌原野顾问。生俘伪军百余名,骡马三百一十匹,争取伪军反正十二名,破坏公路八十次,计长五百余里,破坏电线六十五次,计长三百余里,收回电线一万多斤,烧毁电杆一百二十根,缴获步马枪三百支,轻机枪十五挺,手榴弹一百五十个,电台一架,望远镜七架,军用地图十几张,毁坏汽车九辆,汽油四桶,尚有其他胜利品甚多。
    在这两年中,我们之所以有如此的战绩,是付了宝贵的血的代价换来的,我们阵亡将士共计一百二十余名,负伤一百二十一名,伤亡中,共产党员共有一百二十名,占全数二分之一以上。在激战中,我们的支队长、政治委员、王零余、康仲雨营长,都光荣的负过伤,营救导员田祥瑞同志等在战斗中为民族流了最后一滴血。这些英勇善战坚决果敢的牺牲和负伤的同志,都是中华民族最优秀的儿女。
 二、敌人一刻也不放松的进攻
    两年来敌人一刻也没有放松消灭我军分割雁北根据地的阴谋。
    在军事上进行过十六次连续大围攻,每次兵力最少也有一千五百人至三千人,并且残酷地放毒气,在第八次围攻中,我们的二十几个干部牺牲了,在史家屯的战斗中,某连全体官兵中毒。另外敌人又从建设公路上来分割根据地和扩大占领区,两年中新增加了二十几个小据点和二十余条公路。
    在政治上,一方面施行烧杀恐吓政策,逮捕杀害抗日村长自卫队长,消灭全家来威胁抗属,建立汉奸武装(自卫队、兴亚团),勾引地主逃跑,造成根据地内人民的恐怖现象,一方面又散发食 盐针线,向小孩子赠送糖果画片,说什么“我们是蒋委员长派来打红军的”,“因为你们村里住红军,所以要烧”,企图从政治上来麻醉欺骗人民,离间我军民关系。
    在经济上则进行抢劫和焚烧军民粮食。搞毁家具,牵走牲畜,禁止粮食棉花布匹和军用品出城,禁止食盐上山,来达其困死抗日军民的目的。另外还强迫人民种大烟,毒化人民,减少粮食生产;大批吸收白洋,施放伪钞,禁止法币流通,从金融上使我军民无法生活。
可是尽管敌人怎样千方百计的向我们进攻,六支队和雁北的人民是更加坚强了,我们紧紧地结合在一起,我们是雁北人民的子弟兵。
三、我们是雁北人民的子弟兵
   “家兵又回来了,吃甚?喝水吧!”这是我们在一个地区转移后,多日未见的老百姓对我们时常说的话。
   “唉!六支队到那儿去了?这几个清乡队真欺侮死人了!”村里有伪军滋扰,人民便想起六支队来了。
   “喂,我的儿子好不好?没有受伤吧!”这是战士的家属关心他儿子的情形。
    其他这一类的话语,是随时可以听到的。这证明六支队和雁北人民有血肉的联系。
    我们没有牢固的后方,伤病员完全寄在群众的家中。虽然离敌人即便是二三十里,但是我们的伤病员是很安全的,就是敌人到了这个村庄,也没办法加以危害,他们像父母兄弟一样用许多办法掩护。
    我们的修械所、被服厂,都是同样地由他们来保护,从来没遭受过损失。另外,带路、送信、侦察等各种工作,都是群众来自动踊跃的给我们做。
    在战场上,群众和我们的联系表现得更加明显。标本的模范是在八月底大窝庄战斗,我们在山上与敌人打仗,老百姓自动的抬到了二十多付担架,在离敌人二百米远的地方隐蔽着,接连不断地转送着伤亡同志,战斗支持了半天,一个八十一岁的白发老汉,右手提壶,左手拿碗,唏嘘唏嘘地上了山头,向战士说:“快喝水!同志们辛苦了!”女人小孩担着窝窝稀饭在路上等待着英勇的战士。群众的保护比水泥工事,还要坚固强硬呵!
注:
        雁北地区(山西省内雁门关以北的地区)撤销于1993年7月10日,原雁北地区所辖的县区划归山西省大同市、山西省朔州市管辖。原雁北地区共包括大同县、怀仁县、阳高县、天镇县、浑源县、广灵县、灵丘县、山阴县、应县、朔县、平鲁县、左云县、右玉县等十三个县,统称"雁北十三县"。
作者简介:
     
胡亦民(1917--2010),又名胡忠烈,山西省平遥县人,193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参加革命工作。抗日战争期间历任晋南五县游击队赵城一大队政治主任、雁北支队副政委。1948年起历任沈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秘书长、市委书记辽宁省委秘书长、省委书记处书记等职。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