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专栏 » 晋绥战地通讯 »

战斗通讯---砚湾伏击战

发布日期:2016-06-13 17:11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江橹
江 橹 
   8月21日的黎明。
   从天边来的一角,渐渐地扯开一张淡清色的帆。远边重叠的高山,乳白色的朝雾里露出尖峭的峯顶。
   山坡上是一片金黄色的莜麦,被露水浸得润溼异常,娇嫩的粉红色的荞麦花,从半山一直蔓延到脚下,这是一条从东到西的大山沟。
   顺着沟是敌人修的汽车路。从这里往西40里是静乐城,往东5里是康家会。
静乐县砚湾村图示
   早晨,初秋的风,轻轻地拂着晋西北的山村,谁也不知道,昨晚半夜里,我们部队已经在这儿埋伏着,配合康家会的战斗,准备消灭静乐增援之敌。连近在眼前的砚湾村的老百姓,也都还在梦中。
   继续了半夜的东南传来的枪声和炸弹声,现在是停止了,战士们有的蹲在伪装好了的工事里,有的坐在后面斜坡上休息,默默地回想着昨晚临出发时的情景。
   “同志们,今天晚上出发要去打仗,我们的任务是消灭从静乐往康家会增援的敌人,在静乐城里,一共只有四五百敌人,就是完全出来,我们也有把握消灭他,我们要发扬我们的光荣传统…我们要下个决心,把敌人全部消灭,你们说好不好呀?”
   “好!”一营人干脆有力的回答。
   “怕不怕死?”教导员又加上一句。
   “不怕!”又是一个响亮的回答。
   “谁怕死就是一个孬种!”王有才那个有趣的人物,逗得人家哄笑起来。
   我们的连长说话了,大家收束了笑声:“ 我们来组织一下投弹班和刺刀班吧,我来领头,谁愿意参加就自动报告!”
   “我们第二班全体参加刺刀班!”连长的话刚说完,二班的一列都举起笔直的手。
   “我参加投弹班,李五保。”
   “汪士贵也算一个。”
   “报告连长,我们六班向五班提出缴枪比赛,看谁能扛两挺轻机枪回来。”
   “我们赞成!”五班的同志也不示弱。
    挑战,应战,笑声和鼓掌声像一片涨潮似的滾腾着,想到这里,就感到脸上辣辣的发烧,心也会加快的跳荡起来。
   “怎么还不来呢?"期待变成了焦心,也有人在怀疑:“难道康家会的敌人没有向静乐求援?或者是敌人已经知道了我们这一着危险的棋子?”但是这些怀疑都很快的消逝了,因为根据确实的情报和经验判断:静乐的敌人一定会来增援的,何况我们还不会破坏他们的电线”。果然不出我们所料:“来了!”埋伏在西山头上的x连首先发现了目标,悄悄的传递着兴奋的消息。前沿的战士们都隐蔽着向马达声音传来的方向偷看,汽车若无其事的开过来,越来越近了。我们还是沉着,不伸出头来看,也不敢放枪。
    不知那个山头的工事没有伪装好,给敌人发现了,汽车立刻停了,走下三个敌人,架起轻机枪打了一梭子弹。
    虽然还没有到埋伏圈的中央,我们的机关枪也只好开了。
    “轧轧轧轧轧…”几十挺轻重机枪和几百枝步枪集中射击,火网是夠严密的,车上的敌人被打倒大半,能夠动的都跳下车来,要隐蔽射击吧,又是一片开阔地,只好抱起掷弹筒,慌慌张张地往山脚下跑。
    山头上的几挺轻机枪也叫了,中间还夹杂着“歪把子”有节拍的点射。乐得战士们喝采似的叫起来:“嚇!打得真漂亮呀!是那个头号射手,打机枪都打出点数来!”一部分敌人被打得走投无路,像一群挨打的恶狗似的,向六连阵地扑过来,到了山脚下,好容易把掷弹筒支起来,打了两发就成了哑吧。
    后面一辆汽车见势不妙,掉转车头,沿着河滩溜跑了,地上的敌人有几个要赶着爬上去,但是来不及了,汽车开足马力没命地奔跑着,而后面追着我们速度很高的子弹。
    “冲下去!”我们那面山上的部队追赶着一群垮下来的敌人。
    “杀呀!”这面的伏兵也冲下去了。
    “轰隆!”手榴弹代替了机关枪的吼声,雨亮的刺刀刺进了穿黄呢军服的背脊。
    “捉活的!捉活的!”敌工小组的战士想起了自己的责任,提醒了他们的伙伴们。河滩里,山脚下,到处可以看见我们的战士追赶着,截堵着,纠缠着穿大皮鞋的日本兵。
   “不要脸!咬起人来了!”这样嚷着的是四连二班副班长王永才同志,他抱住一个戴眼镜的“活鬼子”,鬼子却咬住他的手指。咬人,大概是“皇军”的武士精神吧。但他还是把那鬼子按倒在河滩上,又来了几个战士把鬼子架走了。
   40分钟结束了战斗,我们缴获大炮一门,九二式重机枪一挺,轻机枪数挺,步枪数十枝,各色弹药十余箱,除生俘敌兵11人外,余敌数百名(注)全部消灭。
    汽车被我们点着了,冒着浓密的黑烟,逃走的一辆也没有逃出虎口,在一个树林里,让我派出游击的第八连截住了。汽车夫死了,车上还有4个死尸,几箱弹药,两桶汽油,我们拿下东西,用石头打碎了汽车。
    我们的任务顺利地完成了,砚湾一带来给我们送饭抬担架的老百姓异口同声的说:“到底还是我们自己的队伍好!狗日的日本鬼子”。被我们俘虏来的“皇军"用惊奇的眼光也对我们说:“你们的,是厉害的,八路军,不是游击队”。                                                                               
                                                                                1940.9, 于静乐。
 
    注:砚湾阻击战,作为百团大战第一枪之康家会战斗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358旅伏击战的典型范例之一。战斗地点在1940年8月20日山西静乐县境内,参加伏击的部队是358旅716团,在砚湾设伏的是2营。原文登载于1940年11月9日《抗战日报》。这次敌人增援的是两辆汽车,应该歼敌数十人,不应该是报道的数百人,可能报纸有误。
 

 
 资料提供  王波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