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九十年·几代人·一个梦:军人家庭影像的诉说

发布日期:2017-07-23 12:06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责编杨红
        军人家庭,有聚少离多的考验,有理想志趣的交织,也有亲情爱情的融合……正因为有千千万万个这样的小家的和谐、奉献、坚守、传承,才有了国之安宁与发展。90年不居岁月中,变换的是着装,是容颜,是情境,不变的是信仰、责任和忠诚。
革命战争年代最靓丽的婚纱照  沙 飞摄
   这是一张极其浪漫的婚纱照。1943年12月,时任中共中央北方分局社会部部长的许建国与社会部秘书方林在河北阜平县瓦渣地村结婚。晋察冀军区摄影科科长沙飞特意来为他们拍照。方林突发奇想,把布置会场贴标语用的大红布,在中间编结成了一朵大大的红花,戴在头上,胜似花冠。革命年代,女军人没有嫁妆,却有最亮丽的“婚纱”。照片上,新郎新娘开心地笑着,满满的幸福让人羡慕。
    1951年10月,志愿军战斗英雄田文富的母亲,在《解放军画报》上看到了她儿子的照片和英雄事迹,感到说不出的快慰和光荣。郭清池摄
    这是1985年12月5日,原第47集团军某部挥师南下,军人杨越朝和未婚妻卢俏梅在西安车站离别时的动人场景。那晶莹的泪水仿佛在说:“盼你凯旋,平安归来!”
 
    这是在空军某部服役的李谦(右)在1990年入伍时与父亲的合影。父亲是江西省九江市湖口县的一个普通农民,自李谦入伍后,他书写了80余封家书,激励儿子一步步实现人生的理想。年轻的父亲更像是一位大哥,搭在儿子肩头的臂膀传递着无尽的爱和期望。

    在“和平使命-2009”中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野战医疗队里,有一对恩爱的白衣伉俪——丈夫刘政辉和妻子朱静。他俩多次并肩执行任务,是队里名符其实的“夫妻兵”。
(本组图片除署名外,均由《解放军画报》资料室提供。)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