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八一征程寻访团”活动侧记之十一

发布日期:2017-04-25 18:23    来源:中华魂网    作者:吴安
    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不忘初心,部分南昌起义后代开启了八一征程寻访活动。4月7日,由陈昊苏团长率队,罗解难执行团长精心策划,“八一征程寻访团”开始了八一征程寻访活动。大家佩戴着象征父辈八一起义的红飘带,4月7月从南昌起义策源地武汉出发,沿着南昌起义线路,寻访前辈战斗过的地方,学习传播八一精神。4月10日至14日在武汉等地寻访四天,又在南昌开展了系列寻访活动。4月12日上午9点,以昊苏团长为首的寻访团一行30多人与江西师范大学师生进行了座谈。
    第七站:与江西师范大学师生座谈
寻访团一行30多人在江西师范大学国际交流中心合影。
校党委副书记刘光华主持会议(左一),昊苏团长在演讲(左二)。
(本图摄影:江西师大新闻信息中心黄志刚)
       4月12日,寻访团一行在江西师大瑶湖校区国际交流中心二楼报告厅与师生代表座谈交流。江西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刘光华受校党委田书记、梅校长的委托主持座谈,他表示:传承红色基因,筑牢理想信念是学校的光荣职责。全校师生要向老一辈革命家学习,不忘初心,以优异的成绩向各位老前辈汇报。
     座谈中,寻访团成员与师生代表就如何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与深入的交流。
     陈昊苏代表寻访团对江西师大参与联办寻访活动及大力支持寻访活动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着重阐述了开展“纪念建军90周年,寻访八一征程路”的目的意义。他结合父辈陈毅元帅及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革命先辈举行八一南昌起义和创立新中国历程的艰辛,勉励学子们在新的长征路上牢记历史使命,理解“八一”精神内涵,继承弘扬革命先辈优良传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寻访团团长陈昊苏讲话(本图摄影:江西师大新闻信息中心黄志刚)
    会议中,有三位学子向昊苏会长提出了问题,比如:你们的成员来自哪里?是如何组织到一起的?你们的具体路线是什么?等等。都得到了昊苏团长和罗解难执行团长满意的回答。
左起:校党委副书记刘光华,团长陈昊苏,执行团长罗解难。
    最后,昊苏团长提出了一个发人深省的问题,他问同学们:“你们心目中的偶像到底是谁?”请学子们好好想想。
    4月13日,江西省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赵力平莅临江西师大,会见了寻访团一行。江西师大校党委书记田延光、校长梅国平、校党委副书记刘光华、副校长丁晖、原校党委书记傅修延等陪同会见。省社科院党委书记姜玮、省社科院院长梁勇应邀参加会见。
    赵力平对寻访团一行来南昌开展八一征程寻访活动表示欢迎。他指出,江西这片红色圣地为新中国的诞生付出了重大牺牲,作出巨大贡献,也孕育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在南昌孕育的八一精神与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一脉相承,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激励我们奋进的强大动力。他强调,要弘扬红色文化,主动把红色基因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给人们以思想上的启迪、道德上的教育和价值上的引领,激励一代代江西儿女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的江西,凝聚强大动力、筑牢精神支柱。
    田延光代表江西师大对寻访团一行来我校开展红色传统教育表示热烈欢迎,对赵力平常委莅临学校看望慰问八一征程寻访团表示衷心的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情况,希望寻访团各位老前辈今后多来学校开展红色传统教育活动,为学校做好立德树人工作传经送宝。
    江西省委宣传部部长赵力平等省领导和江西师大党委书记田延光、校长梅国平等校领导与寻访团一行合影留念。
 会后,部分寻访团成员与学子畅谈交流。
    江西师大的师生也积极参加了寻访团4月11日在南昌英雄纪念塔下的祭奠活动。
        部分文字引用江西师大4月15日网站发布:欧阳小勇。部分照片来自八一征程寻访团群    2017年4月20日(吴安)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