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八一征程寻访团”活动侧记之八

发布日期:2017-04-24 18:19    来源:中华魂网    作者:吴安
    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不忘初心,部分南昌起义后代开启了八一征程寻访活动。4月7日,由陈昊苏团长率队,罗解难执行团长精心策划,“八一征程寻访团”开始了八一征程寻访活动。他们佩戴着象征父辈八一起义的红飘带,在武汉等地寻访了四天,于4月10日晚,在武警的帮助下克服了严重堵车的困难,于当晚11点抵达南昌,入住江西师范大学,陈崇北副团长也到南昌与寻访团汇合。11日上午,寻访团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塔为英烈献花。参与活动的还有:江西师范大学、南昌理工学院,江西省新四军研究会,八一南昌精神研究会和红星艺术团等单位。
     第二站:南昌八一起义纪念塔活动纪实
     4月11日上午十时正,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塔献花的仪式开始了。广场上早已人声沸腾,许多新四军老战士提前来到广场,甚至有90多岁的老同志。他们心情激动,能在这里见到以陈毅元帅后人为首的八一南昌起义后人,使老战士们如见亲人、战友一般,有的当场流下了热泪。在广场上还有中小学生和高校学子,他们都以实际行动传承着“八一”精神。广场上英姿飒爽的红星艺术团团员,为我们演唱了精彩的八一战歌。大家情不自禁地与他们合唱,整个广场融成了一片激情燃烧的海洋。
许多新四军老战士提前来到广场,甚至有90多岁的老同志。
左:陈毅之子陈昊苏团长,右:李立三之女李英男教授。
 寻访团副团长陈崇北夫妇(左起一、二)也来到了现场。
    十时整,执行团长罗解难主持会议,宣布大会开始,介绍寻访团成员。
    陈昊苏团长在纪念塔广场给我们以精彩的演讲,简述如下:
      时在一九二七年  红旗初举大江边
      铁军怒憾鄱阳水  八一史诗启动篇
      今天,我们八一征程寻访团一行,在有关单位和同志们的支持帮助下来到这里举办活动。我特别要提到的是:江西省社科院,江西师范大学,南昌理工学院,江西省新四军研究会,八一南昌精神研究会,江西红星艺术团同志们的热情参与。我们来到南昌八一起义纪念塔,瞻仰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向他们献上我们心中最崇高的敬意!
       这里,是八一军旗升起的地方,成千成万的先烈浴血奋斗,抛头颅洒热血,换来人民的江山,千秋万代遗爱长存,我们永远铭刻在心。
       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向英雄的前辈学习,振奋精神,继续奋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争取社会主义事业的新胜利,向着实现伟大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世界人类大同的宏伟目标前进!
      九十年前那段惊天动地的革命壮举,永远留在进步人类特别是青年俊彦的记忆中。我在1977年建军五十周年的时候曾写过《八一建军吟》八首,现在以其中两首献给寻访团和支持我们的朋友们。
(一)从武汉出发
踏破刀丛剑簇林   铁军笑指恶云沉
赣湘突进威名著   吴楚廓情正气伸
讨賊为平家国恨  除奸誓慰父兄心
逆流漫道蔽天日  奋起工农自建军
(二)南昌起义
万籁沉沉雷电发   枪声夜半振中华
斗争自古须流血   革命从来不顾家
烈火烧天分铁石   惊涛拍案荡泥沙
红巾耀眼军威壮  怒放工农胜利花
       2017年4月11日
       接下来,江西省新四军研究会会长陈坚发言,对陈昊苏会长和八一征程寻访团的同志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还说,在建军90周年之际,在英雄的纪念塔前纪念八一南昌起义,有着非常特殊的意义。
       90多岁的新四军老同志代表激情发言,表示对以昊苏团长为首的八一征程寻访团热烈欢迎,对纪念活动的热烈祝贺!
       之后,祭奠仪式开始。
 江西红星艺术团大合唱
    中小学生及高校学子在集体诗朗诵诗篇《军歌嘹亮,军旗飘扬》,
南昌的第一枪
敲响了腐朽旧社会的丧钟
南昌第一声军人的呐喊
奏响了红色中国的乐章
南昌的第一面军旗
开始演绎人民军队的不朽传奇
为了一个执着的信仰---
解放全中国
抛头颅洒热血  前仆后继  勇往直前
用青春的烈焰  燃红沉疴百年的中国
编织着向往独立自由民主的情怀
......
十四年的浴血抗战
拯救了一个危亡的民族
三大战役的辉煌
彻底推翻了压在人民身上的“三座大山”
......
军歌嘹亮   军旗飘扬
军歌传唱着为祖国繁荣统一富强
如焰的军旗
慰藉着无数英烈的忠魂
愿伟大祖国在飘扬的军旗下
更加壮大  无比辉煌
李一氓孙女李莲在向老战士致敬。
寻访团成员在李一氓孙女李燕(右二)的领诵下,宣誓誓词。
代理团长陈知庶司令员(陈赓大将之子)(左二),正在宣誓。
陈崇北副团长(陈奇涵上将之子)对先烈致以崇高的敬礼!
昊苏团长等代表全体寻访团团员祭奠英烈。
(本照片由江南都市报提供)
江西新四军研究会会长陈坚(右一)与寻访团成员一起祭奠英烈。
 
2017年4月17日(吴安)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