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八一征程寻访团”活动侧记之七

发布日期:2017-04-21 18:18    来源:中华魂网    作者:八一征程寻访团群
    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不忘初心,部分南昌起义后代开启了八一征程寻访活动。4月7日,由陈昊苏团长率队,罗解难执行团长精心策划,“八一征程寻访团”开始了八一征程寻访活动。成员主要有南昌起义后代,也有八路军、新四军后代,还有部分志愿者,共20多名,其中第三代占了一半。4月10日,我们从武汉到黄石,访问了20军军部。
       第一站:黄石(石灰窑)20军军部
       那天下起了蒙蒙细雨,而且越下越大,道路湿滑。来到黄石20军军部后团员们才发现,军部旧址依然是那么破旧,道路依然有些泥泞。但令人惊喜的是,老区人民超乎寻常的热情,他(她)们居然冒雨在露天地里载歌载舞,欢喜的心情溢于言表。乡亲们以自己最质朴的感情迎接我们,我们被他们所感动。尽管会议室不时地断电,不时地黑暗,尽管条件是那样的简陋,但我们的心是暖的。大家畅谈交流,发言踊跃。
       在石灰窑我们所在的会议室曾经召开过军官大会,这里是贺龙的部队走向革命的转折点。对20军旧址单位代表的发言给我最深的印象是,他们没有想到,陈毅元帅的儿子和这么多革命者的后代会到这么偏僻的地方看望他们,让他们感到非常的幸福和荣耀!他们表示一定做好旧址的保护工作,把红色文化如实地传承下来。
执行团长罗解难向乡亲们介绍陈昊苏团长和寻访团成员。
    昊苏团长说:我们重走父辈当年的革命路,重温历史,是对他们的缅怀,也是纪念建军90周年。老一辈共产党人对理想的追求、对事业的执着,都值得年轻一辈人学习。我们不会忘记这里,不会忘记当年父辈战斗过的地方。我不但自己来,也要让儿子来看看。
李立三之女李英男大姐发言,表示对八一起义历史细节的关注。
当地党政领导等介绍情况。
八一南昌起义徐以新后代陆放团员在发言。
    罗解难发言:“我的父亲,就是在这里入党的。”坐在曾经的会议室里,南昌起义参加者黄霖的女儿罗解难最为感慨。“终于有机会来看看当年父亲入党的地方,感受他们的革命情怀。”罗解难的感慨,引发了大家的共鸣。
这里的墙上还保留着几十年前的样子。
(本片摄影:东楚晚报 熊峤)临走,与乡亲们来了张大合影
    (本片摄影:东楚晚报 熊峤)乡亲们见到昊苏大哥,就像见到了当年的陈毅元帅一样激动。
    傍晚,希望小学的孩子们放学回家了,我们的车还在原地无法挪动。
      大雨哗啦啦的下个不停,离开了20军旧址,我们才走出不远,就被严重的车祸堵在路上近7个小时无法移动,直到晚上11点多,才在当地武警的大力帮助下到达江西师大白鹿会馆,到达了南昌---这座英雄的城市。原准备去共青城为耀邦李昭同志敬献花篮,但因为大雨、车祸所阻,实在是去不成了。我们除了惋惜还是惋惜!就请部分南昌八一寻访团成员代我们敬献了花篮,表达了大家的崇敬之情。
部分南昌八一寻访团成员代我们为耀邦李昭同志敬献花篮。
    晚上11点,当我们饥肠辘辘、手脚冰凉地走到江西师大白鹿会馆为我们准备的晚餐处,吃上热乎乎的饭菜时,我突然想起了陈毅元帅的《赣南游击词》:“天将晓,队员醒来早,露侵衣被夏犹寒,树间唧唧鸣知了,满身沾野草。天将午,饥肠响如鼓。粮食封锁已三月,囊中存米清可数。野菜和水煮......”。我们只是饿了一会儿,冷了一会儿,就这么狼狈。九十年前,革命前辈肚子空空是经常的,还有敌人来追打,来杀头。今天,我们的这一点点困难,又算得了什么呢?(吴安)
 
    部分图片来源:八一征程寻访团群。
    2017年4月15日报道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