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八一征程寻访团”系列报道之六

发布日期:2017-04-18 18:18    来源:中红网—红色旅游网    作者:吴安、陈龙狮
    中红网湖北武汉2017年4月17日电(吴安、陈龙狮)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不忘初心,部分南昌起义后代开启了寻访八一征程的活动。4月7日,由陈昊苏团长率队,罗解难执行团长精心策划,“八一征程寻访团”开始了八一征程寻访活动。成员先后由北京、上海、香港、深圳、湖南出发,汇聚武汉,主要有南昌起义后代,也有八路军、新四军后代,还有部分志愿者20多名,同走长征路。值得关注的是,其中的第三代占了一半。4月9日,他们来到武汉的最后一站---第九站。
    第九站:中共中央旧址纪念馆,出征仪式
    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位于汉口胜利街与黎黄陂路的交叉路口,馆区含胜利街165、167、169号三栋老房子,外观是欧式古典风格。
    1926年底至1927年夏,大革命中心移师武汉,中共中央机关从上海迁至武汉。中共中央将秘书厅设于这里,作为政治局常委会开会和秘书厅办公的地方。陈独秀、蔡和森、瞿秋白、周恩来、毛泽东等数十位党的重要领导人在此居住或从事革命活动。
    寻访团在这里举行“八一征程寻访团出发仪式”,具有特殊的意义。
    执行团长南昌起义后代黄霖之女罗解难(站立者)宣布启动仪式开始。
    陈毅元帅之子陈昊苏团长讲话,讲了这次八一寻访的意义。他说,为迎接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我们发起八一征程寻访团,将用20 天左右的时间,沿着九十年前革命前辈发动南昌起义并南下广东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终于到达井冈山,开辟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奠定基础,创造出辉煌历史功勋的精彩往事。我们希望,这是贯彻以习近平为首的党中央的号召,在二十一世纪继续发扬中国革命的光荣传统,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重要实践行动。在社会各界朋友的关注下,我们受到许多革命遗址单位的热情欢迎,使我们的寻访计划得以成功启动。我谨对寻访参加者表示感谢,向各项活动的支持者表示感谢。我作为团长,也对罗解难的寻访团工作班子成员表示感谢,向全程参与报道的南昌广播电视台同志及其他各有关新闻媒体表示感谢。总之,向一切理解我们的愿望并在我们付诸行动时给予我们热忱帮助的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最后,以诗两首向同志们表示祝福:
    英雄伟业千秋赞,
    铁血忠魂万事铭。
    本色鲜红春不老,
    人间天上感情深。

    征程万里殷红血,
    寸寸山河寸寸丹。
    无限春光无限爱,
    卄年革命凯歌还。
    ——陈昊苏
大家在凝神倾听昊苏团长精彩的讲话,心潮澎湃。
    陈昊苏团长在启动仪式现场把旗帜交给林旭东,象征着革命者第二代对第三代的希望和期待!很有意义。
    大家在一起宣读誓词,以表达面对这次寻访征程路时间长、跨度大,战胜困难的决心。
    铭记历史,缅怀英烈。八一精神,代代传承。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坚定信念,中华复兴。
    寻访团成员达成共识,这次不仅仅是寻访团,还是学习团、宣传团。我们要:“寻访”先辈足迹,“学习”革命历史,“宣传”八一精神。完成我们的神圣使命。
李立三之女李英男为纪念馆留言。
昊苏团长为展馆作诗,题词。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