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八一征程寻访团”系列报道之四

发布日期:2017-04-17 18:16    来源:中红网—红色旅游网    作者:吴安、陈龙狮
    中红网湖北武汉2017年4月13日电(吴安、陈龙狮)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不忘初心,部分南昌起义后代开启了寻访八一征程的活动。4月7日,由北京新四军研究会会长陈昊苏担任团长并率队,“八一征程寻访团”踏上了武汉,开始了八一征程寻访活动。成员先后由北京、上海、香港、深圳、湖南等地出发,汇聚到武汉,同走寻访路,成员主要有南昌起义后代,也有八路军、新四军后代,还有部分志愿者共20多名。4月8日,他们来到了第六站。
    第六站:“八七会议”会址
    八七会议会址位于湖北省武汉市汉口鄱阳街139号,为一栋三层西式楼房,建于1920年,于1978年恢复原貌,建立纪念馆对外开放。
    1927年8月7日,中共中央在汉口三教街41号(今鄱阳街139号)召开了紧急会议,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屠杀政策的总方针。
    展览展出的300多件文物、照片和珍贵历史资料,再现了八七会议的历史,而且重要的是,毛泽东于此提出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论断。
八七会议的会场
“八七”中央紧急会议产生的中共中央临时政治局
    李英男大姐与先生阿老师在父亲李立三的照片下合影,留下珍贵的记忆。
    林旭东夫妇站在前辈林育南的图片下留影。他们虽然是第三代事业正忙,但仍然关注着八一历史,关注着寻访活动,深入了解爷爷前辈的初心。本次寻访团里有不少这样的第三代,令人欣慰!
    “八七”会议有个小电影挺有创意的,那就是由大学生们担任演员,再现八七会议激烈讨论的原貌。虽然这些莘莘学子们是业余演员,但他们表演得很真实,把当年严酷的对敌斗争环境表现得淋漓尽致。尤其吸引人的是青年毛泽东,在八七会议上提出“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论断,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甚至不愿离去。
    第七站:八路军武汉办事处
    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位于汉口长春街。1978年重修旧址,建立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1979年3月5日对外开放,叶剑英题写馆名,为湖北省文物保护单位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1937年7月7日,抗日战争爆发。国共两党实现了第二次合作。为领导和推动抗日战争,我党在国民党管辖区建立了公开的办事机构——八路军办事处和新四军办事处,中共中央代表团(对内为中共中央长江局)也在这里办公。1938年元月下旬,新四军军部迁往南昌后,由八路军武汉办事处代办新四军驻汉办事处的工作。1937年12月中旬,时任中央军委副主席的周恩来从延安来到这里,主管军事和统战工作,并以中共代表的身份从事活动。1938年10月25日,武汉失守,八路军武汉办事处工作人员撤离。
    纪念馆陈列有周恩来和邓颖超、秦邦宪、董必武、叶剑英的办公室兼卧室,及接待室、办公室、会客室、电台室、机要科等。还有“武汉抗战陈列”和“孩子剧团展览”。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