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专栏 » 抗战春秋 »

爱国人士--牛友兰

发布日期:2016-07-18 17:38    来源:山西新闻网吕梁频道    作者:张绚
    抗战时期,兴县蔡家崖是晋绥边区的首府所在地。晋绥边区政府和贺龙率领的120师师部均设在一座漂亮的宅院内,贺龙、关向应等在这里住了许多年,毛泽东在这里发表了著名的《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的谈话》、《在晋绥干部会议上的讲话》。在这座宅院的旧址上,我们建立了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这座宅院的主人就是牛友兰先生,当年为了抗日救亡,他慨然将这座漂亮的宅院捐献出来。 
    牛友兰,名照芝,1885年生于兴县一个大地主家庭,1947年去世,是晋绥边区著名的爱国民主人士。 
    牛友兰自幼勤奋好学,在年轻的时候,他认为,只有教育才可以让祖国繁荣昌盛,于是积极兴学、广办教育,热心于教育兴国。1909年,24岁的牛友兰在兴县北坡村创办高级国民中学,后来又将此校扩展到黑峪口,这所学校为兴县与附近几个县培养了很多人才。1925年,牛友兰又筹划创办一所新型中学,他带领学生来到兴县城里的寿圣寺,打掉泥胎,搬倒神像,改建教室,聘请明师,教授新学。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这所兴县中学是晋西北唯一的高级学府,不仅为晋西北地区发展文化教育事业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更重要的是为社会培养了大批热血青年,使之成为以后晋绥革命根据地建设的中坚力量。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牛友兰认识到,只有全民族团结一致,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祖国才能昌盛,人民才能过上幸福的生活。因此他毁家纾难,支援抗日战争,为抗日救亡竭尽全力。当时,国民党部队节节败退,许多散兵游勇趁火打劫,搞得人心惶惶,晋西北各地局面混乱。牛友兰在兴县城关开设有一家复庆永商店,乱世之中,只好关门停业。当时的合伙人准备把大批的商品搬迁到陕北,另设门市。牛友兰不同意这样做,他说:"现在国难当头,我们怎么能够当逃兵呢?应该拿出物资支援八路军抗日。"有的合伙人不同意,说:"抗日救国固然是人心所向,但是我们的力量小,恐怕解决不了大问题。"牛友兰反驳说:"我们的力量是很单薄,但是人心齐,泰山移,只要大家团结一心,就会凝成一股强大的力量。"在牛友兰的耐心说服下,大家同意拿出一部分物资支援抗日救国。正好这年秋天,贺龙、关向应率领的八路军120师挺进晋西北,开辟敌后抗日根据地。由于八路军军需物资严重匮乏,马上就到冬天了,战士们仍然穿着草鞋、单衣同日寇作战。见此情况,牛友兰就把复庆永的全部股东召集起来,与大家商量之后,决定把复庆永店铺库存的布匹、棉花以及毛巾、袜子、肥皂等拿出来,给战士们换上了棉衣,配备了日常用品,武装了抗日队伍。 
    这一年,牛友兰的好友中共地下党员刘少白,奉党之命从太原返回兴县筹办兴县农民银行。为了筹集资金,刘少白来到牛友兰家,简短的寒暄之后,说明了来意。面对好友,牛友兰说:"现在处于国家存亡的紧要关头,每个有骨气的中华男儿都应该为国分忧,为抗日救亡出力。"当即决定拿出2.5万元,作为银行的建设基金。 
    这消息传到牛友兰家里,登时引起轰动。三个哥哥骂他是败家子,阖家老少大吵大闹,要和他分家产。牛友兰耐心地解释说:"现在拿出2万多块觉得心疼,可是要是日本人打进来,即使有万贯家产又有何用?现在国难当头,大家都应该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不能为了保存几块钱而置国家民族利益于不顾。"在他的说服下,全家人同意集资,帮助刘少白办银行,但是同时要和他分家产,各过各的。牛友兰分家时,得到的家产价值5万块银元(包括土地房产在内)。然而在整个抗战期间,他几乎将自己的全部家产拿出来,支援了抗日救亡运动。先后为国捐资35000块银洋,捐粮两万多公斤,以及大量的棉花、布匹、肥皂、毛巾等各种生活用品。 
    晋西北地区历来交通闭塞,物资匮缺,再加上敌人的经济封锁,军民在生产生活上遇到了极大的困难。为了解决边区人民物资匮乏的困难,牛友兰拿出自己的1万银元,在原来复庆永商店的基础上,创办了兴县民众产销合作社。合作社分为生产部和营业部。生产部组织群众纺花织布,营业部经销土布、棉花、食盐、煤油等生活用品。生产部发展得势头很好,很快改名为蔚汾纺织厂,将生产的布匹等物资直接提供给抗日部队。蔚汾纺织厂后来发展成为晋西北纺织厂,成为晋西北地区最大的纺织厂。牛友兰从建厂开始,就担任晋西北纺织厂的厂长和经理,但他从未享受过特殊待遇,当1941年牛友兰担任晋西北贸易总局顾问,调离了纺织厂的时候,没有带走公司的任何财物,连建厂时投入的1万银元也分文未取。 
    1942年5月,牛友兰带领晋西北士绅团赴延安参观学习,受到了热烈欢迎,毛泽东、朱德、林伯渠等中央领导亲自接见了参观团成员,热情赞扬了晋西北士绅的爱国正义行动。参观团回到晋西北以后,牛友兰积极宣传延安的好经验,好作风。他在《抗战日报》上发表观感文章说:"最使人感动的是延安的新政治、新经济、新文化,这是共产党领导人民能够取得胜利的保证。我们一定要把这些宝贵的经验发扬光大,让它在晋西北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牛友兰把祖国富强的全部希望寄托在共产党身上,他认定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热心鼓励和支持子女参加革命工作,先后将其子侄十余人送到延安接受革命思想教育,为革命事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1947年秋,晋绥解放区进行土地改革,由于康生等在土地改革试点中执行了左的错误路线,致使晋绥分局在推广他们的经验的时候,出现了"左"的错误,在蔡家崖召开了所谓的"斗牛"大会,对牛友兰进行了错误而残酷的批斗,致使牛友兰先生在精神和肉体上受到了极大创伤。9月27日,牛友兰先生含冤去世,终年63岁。 
    1989年7月18日,中共兴县县委正式作出了为牛友兰先生平反昭雪的决定,彻底否定了土改中强加给他的一切不实之词。 
 
本站编辑:姚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