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长征途中的杜彪

发布日期:2016-12-29 10:07    来源:中红网—红色旅游网    作者:胡本昌、李雨迪
    杜彪(1914—1986),原名杜化升,曾名杜惠全,六安县石婆店镇骆家庵(今属六安市裕安区)人。1929年,杜彪参加了农民协会,11月参加六霍暴动。1930 年加入中国共青团,同年加入中国工农红军,先后被编入中国工农红军中央独立第一师、红一军第三师、红四军独立第一团。1931年IO月,红二十五军成立,他编入红二十五军七十三师二一七团二营四连,并由团员转为中共正式党员。后杜彪调七十三师政治部保卫队,历任队员、班长、排长、审讯干事、党务书记、连长、政治指导员等职。
    1932年1O月,红四方面军实行战略转移,杜彪跟随部队越过平汉铁路,连续三天急行军,在途中杜彪病倒了,但他以顽强的意志坚持跟随部队前进。后部队在湖北枣阳、新集一带休息两天,体力得到恢复,又继续向西进军,翻过大巴山到达川陕边区,并攻克川东北通江县等地,站稳了脚跟,红四方面军在川陕边区创建了新的革命根据地。在川陕根据地,杜彪先后担任七十三师政治部科长、三十一军独立营政治教导员、营长。参加反敌“三路围攻”、“六路围攻”战斗胜利后,他调任红三十一军九十一师二七七团通讯参谋。
    1935年4月,红四方面军为配合红一方面军长征,强渡嘉陵江,撤离川陕根据地。为掩护大部队行动,师部命令二七六团团长率一个营在川西广元阻击敌胡宗南部。杜彪奉命到该营任连长,经过两天的激战,部队伤亡很大,团、营和大部分连长都壮烈牺牲。在这关键时刻,杜彪以高度的革命责任心,挺身而出,主动指挥余部,又连续打退了敌人的三次冲锋,胜利地完成了4天的阻击任务。战后,杜彪调任九十一师师部参谋。1935年6月,红一、四方面军在夹金山北麓懋功会师。8月,两支红军按中央的统一部署,分为左、右两路军北上。杜彪所在的红三十一军属左路军,于8月从卓克基出发,向阿坝地区开进,进入雪山、草地。由于张国焘分裂党和红军,另立中央,命令红四方面军指战员南下返回,在天全与国民党军队发生多次激烈的消耗战。1936年3月,被迫向人烟稀少的西康地区转移,六七月间与到达甘孜地区的红二、六军会师。随后分兵北上,红四方面军部队三过雪山、草地。长征途中,杜彪身为参谋,根据领导的安排,主要是负责收容队的工作,因此走在大部队的后面,专门收容掉队的人员。因没有足够的粮食,雪山高寒缺氧,草地沼泽泥泞,加之缺衣少药,许多战士倒在了雪山草地,掉队的人越来越多,收容工作极为艰辛,也极度考验着杜彪的身心。1936年10月,杜彪终于克服了重重困难,跟随红四方面军抵达甘肃会宁,再次与红一方面军胜利会师,走完了艰难困苦的长征征途。
    抗日战争时期,杜彪历任八路军总部特务团一营二连政治指导员,抗日军政大学留守大队营长,八路军第一二九师新一旅一团营长。解放战争时期,历任辽阳十六军分区二十九旅副参谋长,东北南满军区第四纵队十一师参谋长、三十一团团长,第四野战军第一二二师三六四团团长。建国后,历任第四野战军四十一军一二三师副师长,海军东海舰队厦门汕头水警区司令员,福建海军基地副司令员,东海舰队副参谋长,上海基地司令员、顾问。1964 年被授予为少将军衔。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