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主席长征黔东南

发布日期:2016-12-07 16:06    来源:中红网—红色旅游网    作者:骆义飚
    毛泽东,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和理论家,在他41岁生日来临之时,他及他领导的中央红军长征到了黔东南。苗侗民族儿女积极为红军带路、筹集粮草、抢救伤员、掩护红军、保护文物、报名参军、游击革命,用实际行动书写了光辉的一页,作出了应有的贡献。长征故事、长征文化和长征精神,成为全州的宝贵财富,更励志着革命山区人民奋发图强。
    一、毛泽东及军委纵队经过节点
    1.黎平县草坪、洪州、佳所、翘街、高场、罗里(沿乌下江走)
    2.锦屏县八里、八受、瑶光(沿清水江南岸,向上游走)
    3.剑河县南加、柳寨、柳川、革东
    4.台江县施洞口(方寨村渡河,进入清水江北岸)
    5.施秉县马号、平寨(向西北进军)
    6.黄平县谷陇、黄飘、五里桥、旧州、梭洞(浪洞镇)出境
    二、毛泽东及军委纵队经过黔东南(1934年12月)
    14日:湖南播阳-草坪村-洪洲镇,毛泽东和张闻天、王稼祥一道下塌于洪州北门街毛氏木屋。两个纵队开始合编为一个军委纵队
    15日:地青村宿营
    16日:中潮佳所村宿营
    17日:中午入黎平县城,毛泽东宿马家巷
    18日:在翘街荣胡顺家店铺召开政治局会议,宿马家巷
    19日:下午离开县城,经地西至高场宿营。电令黎平会议决定
    20日:经罗里,至锦屏八里村宿营
    21日:经八受,到瑶光村。毛泽东宿寨脚的李家大屋。李富春签发《总政治部关于创立川黔边新根据地工作的训令》。韦老汉送小肥猪给谢扶民;战士们买得糯米“当过年”
    22日:经南加、柳基,至柳寨村宿营
    23日:进驻返排。今日红三团占领台拱,向黄平进发
    24日:老县城柳川休整,李富春签发《关于注意与苗民关系加强纪律检查的指示》
    25日:到革东宿营。红军占领谷陇区公所,张山震遇“乾人儿”
    26日:台江县施洞口(偏寨村)宿营。上午,红四团协助红三团,尖山坡战斗打响,27日凌晨进城,次日起,红军问路刷墙,声东击西。晚上12点,红五团进占施秉
    27日:施洞渡过清水江,经马号、平寨,到谷陇宿营。天晴
    28日:黄平新州宿营,毛泽东宿罗汉坡地主家
    29日:经罗朗、太翁堡,至旧州宿营
    30日:离开旧州,松洞村,进瓮安县境老房嘴。红五团宿旧州
    31日:中午到草塘。入夜,召开猴场会议
    盼:草坪-洪州-河口-柳川-浪洞-草塘、遵义  新建红色大路
    三、毛泽东主席所属队列
    中央红军.军委纵队(左路).干部团
    中央红军,为军委纵队和红一、三、五、九军团组成,红三军团在左(南面开路),红一军团在右(北面开路),齐头进发。军委纵队1-3梯队为左路,居中行进。红九军团在右路跟进;红五军团在左路为全军阻击断后。
    四、组织和人员
    中央政治局委员:博古(秦邦宪)27岁、周恩来36岁、张闻天34岁、毛泽东41岁、朱德48岁、陈云29岁,政治局候补委员王稼祥28岁、邓发28岁、刘少奇36岁、何克全(凯丰)28岁。中共中央秘书长邓小平30岁。
    红军总部:总司令朱德;总政委周恩来;总参谋长刘伯承42岁;副参谋长张云逸;作战局长彭雪枫;总政治部主任王稼祥。
    左路纵队(三、五军团和军委纵队):1、军委纵队:辖4个梯队、干部团和保卫团。司令员叶剑英37岁,政委陈云,参谋长钟伟剑。4个梯队司令员:邓发27岁、何长工34岁、李维汉38岁、陈赓31岁。团总支书记胡耀邦。卫戍司令李克农。中央军委三局政委伍云甫。聂荣臻因脚受伤在此队。2、红三军团,团长彭德怀36岁,政委杨尚昆27岁,参谋长邓萍26岁,政治部主任刘少奇,后方部部长唐延杰,总政治部代主任李富春,该军团后为38军。3、红五军团(红八军团在黎平并入,实力最强大):团长董振堂39岁(唯一不是中央委员的军团长),政委李卓然35岁,参谋长陈伯钧24岁。
    红军干部团(第4梯队):特殊作战团,为“御林军”,配双枪+钢盔。辖4个营、一个上级干部队,共1480余人。司令员陈赓,政治委员宋任穷,参谋长韩振纪,政治处主任莫文骅,党总支书记方强。一营李荣营长;二营黄彦斌营长,苏启胜政委;三营林芳英营长,罗贵波政委;四营韦国清营长,黄金山政委;“上干队”肖劲光队长,余泽鸿政委。三个科长:周士第、苏进、冯达飞。
    干部休养连:连长何长工(兼任军委纵队第二梯队司令员、政委),指导员黄应龙,书记董必武,秘书吴仲廉,电讯员李建华。有林伯渠、谢觉哉、陆定一、成仿吾、张宗逊、钟赤兵、李德、钱之光、罗明、吴亮平、徐特立、文年生、姚喆、30位女红军(含毛泽东的妻子贺子珍,毛泽民妻子钱希均,博古的妻子刘群先,张闻天的妻子刘英(军委纵队秘书长),罗迈的妻子金维映,李德妻子萧月华,叶剑英夫人危拱之,宋任穷夫人钟月林,李富春夫人蔡畅,刘少奇夫人谢飞,邓振询夫人李坚真等)。
    毛泽东警卫员:吴吉清、陈昌奉、吴烈
    另有右路纵队(一、九军团):1、红一军团,团长林彪28岁,政委聂荣臻35岁,政治部主任罗荣桓32岁,参谋长左权29岁;第二师师长陈光,政委刘亚楼;红四团为叶挺独立团,团长耿飚,政委杨成武、参谋长李英华、党总支书记林子钦。2、红九军团:团长罗炳辉31岁、政委蔡树藩29岁,参谋长郭天民29岁。九军团没有进贵州黎平,是从锦屏沿清水江到剑河。占领镇远,以阻击追敌西进,保卫中央渡过乌江后,九军团经施秉向余庆前进,该团后为第54军,是仅次于38军的王牌部队。
    五、文史依据
    (一)1934年12月的有关电文
    19日18:00,电令:见下图
    26日24:00电令:我四十三团昨占镇远,我五团今日继占施秉,我野战军近数日内,有消灭新、旧黄平地域黔敌及占领该地域任务。军委纵队进到新城、平寨地域。令红四团(团长耿飚、政委杨成武)配合红三军团攻占黄平新城后向黄平旧州进发。
    28日20:30电令:中革军委下达了红军占领余庆、黄平后的行动部署。军委纵队分两路前进至金坑、罗朗之线,野战司令部随一梯队、干部团进至罗朗、带翁甫地域。令第二师第四团攻占黄平旧州(黄平老县城)。红四团(团长耿飚、政委杨成武)继续从旧州出发,经红梅到松洞宿营。
    29日电令:第二师归中革军委直接指挥,由刚恢复红军总参谋长的刘伯承率领。红一军团二师四团为前卫,中央纵队为中路,经黄平旧州、梭桐,向猴场、江界河方向前进。红一师为右路,经施秉、余庆,在龙溪回龙场渡过乌江。
    31日22时电:应破坏瓮安通梭洞及直通新黄平的两条道路。
    (二)有关资料记载
    《红军长征记》、《红军长征过贵州少数民族地区的情况调查》(刘绍励1961年调查)、《长征路上博古的艰难转身》(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担架上的“阴谋”)、《杨成武忆长征》、《钱希均同志长征行军路线与经停地点时间探源》、《陈云随军西行见闻录》、《林彪军事生涯》、《彭德怀自述》、《红四团长征战记(黎平县到威信县扎西)》,以及伍云甫、陈伯钧、陆定一、耿飚、聂荣臻、刘亚楼、韩振纪、陈昌奉、黄炜华等同志的长征回忆和日记:
    “1934年10月实行战略转移。吴烈带领国家政治保卫团第一营,重点保卫随军委第二纵队行动的毛泽东等中央首长和董必武、林伯渠、徐特立、谢觉哉、蔡畅、邓颖超、贺子珍等干部休养连一些人的安全。”“博古等编在中央1队,王稼祥编在中央2队,毛泽东等编在中央3队。26日,随左纵队进至平寨、瓮各陇地域。30日,随左纵队由新黄平进至老黄平(今旧州)”。“一、三军团像两个轿夫,抬起中央纵队这顶轿子”。 23岁的康克清(双枪射击手),和丈夫朱德长征中没分开过,乐观地说“长征就像每天出去散散步一样”。 周恩来在1972年说:“在进入贵州前后,就争论起来了,开始酝酿召集政治局会议了。从黎平往西北,经过黄平,然后渡乌江,到达遵义,沿途争论更烈。”
    23日伍云甫说“柳寨在半山腰,由柳寨至格洞是三十五里的高山。”陈伯钧 “整日行军由南加堡到柳寨”,军委纵队前脚走,五军团后脚就赶到。25日,红军离开台拱经南省、报效向黄平挺进,伍云甫“出发到翁古城宿营;行进在去往黄平途中的张山震忽然听到:“红军先生沾个光,讨个钱儿,我们是乾人儿。”26日肖锋 “急行军九十里,晚十二时攻打施秉,白军逃跑了。”陈伯钧 “从乌岭出发到台拱,走了约八十里,是日较疲劳。”27日,多日阴雨的天气,今天了露出阳光,伍云甫:当天军委纵队由施洞口出发,至新城走了三十里,通过浮桥渡过清水江。殿后的红五团(陈伯钧)“从台拱出发,走了三十五里路,在包孝宿营。因昨日行军疲劳之故,今日上午停止,休息半天。” 29日红二师由黄平、旧州、梭桐出发,向猴场、江界河方向前进。杨成武在回忆录中说“其实,我们并不是要攻打贵阳,只是想通过老百姓,把这个虚虚实实的消息传给蒋介石、王家烈听听罢了。而我们真正的意图是:直奔乌江。” “为了迷惑敌人,我们一路上大造进攻贵阳的声势。站在路口,耿团长拄着拐杖,向过路的老乡递上一支烟,打听:老乡,这里到贵阳还有好多路?实际上,我已经派出侦察分队,开始了渡江前的准备工作。这样,我们进攻贵阳的扬言,已经在老黄平到处发出去了。”30日红五军团经过七十里的行军来到旧州,陈伯钧:“旧州比我们所过之那几个城市均较大。”
    第二师在24日红军从施洞口至方寨的河段上搭浮桥渡过清水江到沙湾,沿清水江北岸进入平寨,然后走新城、白洗,并于26日与镇远开来的红一军团第十五师和第九军团在施秉城会合。29日后,“二师由军委直接指挥,中央纵队则在二师后跟进”。
    (三)周恩来1950年接见贵州少数民族参观团的潘学忠时谈话:“黄平,当年我们长征路过那里,在那里和王家烈的军队打了一仗,我住在你们县城的财神庙里。毛主席住罗汉坡的一户地主家”。
    六、毛泽东及军委纵队过谷陇(古陇)的依据
    1、合电文中左路纵队的行军线路;2、红三军团为前行军,军委纵队居中,红五军团殿后;3、多位红军日记有过“平寨、古垄,向黄平挺进”的记载,谷陇岩门司是官道,且左路纵队有占领台拱和黄平的任务,如从施洞口过平寨,就不会倒回去走双井和施秉;4、除天险和敌情外,为直线行进,且25日赶集时红军已占领谷陇;5、红二师四团,29日后才归军委直管,且行军路线是24日施洞口-白洗-施秉-26日新州-旧州,过于绕道,毛主席是随军委纵队,此时没同随前卫的红二师一起;施秉-金坑-旧州,是沿舞阳河的官道,仅为部分右路纵队的一、九军团经过。6、红军主力走此路。黔东南唯一健在老兵,黄飘屯上村,百岁红军马崇德回忆:1934年12月“我受伤了,为了不影响队伍的行军和作战计划,我和受伤的10余位战友掉队了。”到清水江时“麻绳桥”渡河,冰冷的河水让他左脚上的伤口溃烂加重,之后,为了追赶大部队,最后互相搀扶着走过了岩门司、谷陇等地,吃尽了苦头。翻越黄飘大山后,对面山坳的一伙匪徒,突然不问来路用枪扫射。“我身边的战友都倒下了,他们用身躯掩护了我,那时候他们和我一样年轻。”其他红军战士不幸牺牲了,匪徒跑了,他一个人走在山道上,后晕倒。“土匪看我还像孩子,加之我没带枪,他们只对枪支感兴趣,就这样我捡回了一条命。”后来苗寨里的沈光健和沈政救了他。
    附  长征经过地图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