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丈量长征路,感悟长征魂——高校开展忆长征80周年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16-12-05 12:01    来源:中红网    作者:张琪、蒋帆、夏斐然
  
行走在路上
小分队合影
朱书记进行实地访问
    中红网重庆涪陵2016年12月2日电(张琪、蒋帆、夏斐然)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长征8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弘扬伟大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为响应党中央号召,培养大学生顽强拼搏、坚忍奉献的精神,11月24日,重庆长江师范学院财经学院特组织长征体验行小分队,财经学院党总支书记朱渝成、专业教师刘开华带队,开展“忆长征80周年,重走长征路”为期四天实践活动。
    据了解,该校领导十分看重本次实践活动。学院多次组织会议商讨具体细节,按学生自主报名、身体检查、层层淘汰以及一周的体能训练,最终决定由各年级学生代表王锴、田卫、蒋帆等九名学生组成小分队。
    本次长征体验活动以徒步为主,根据设定的徒步路线进行相应的长征路实践调研。小分队24日乘车到达贵州桐梓,25日由桐梓出发途经板桥镇、娄山关到达泗渡镇,26日前往高坪镇,并最终到达目的地遵义参观遵义会址、学习长征精神。小分队队员沿途了解长征历史,寻访长征途中老兵的故事以及群众对于长征精神的理解,他们亲身体会长征精神,全程用脚丈量长征路,感悟长征魂。尽管低温寒风吹刮脸庞;尽管身体早已疲惫不堪;尽管脚底水泡早已磨破,他们强忍着伤痛,克服一切困难,只为到达胜利的彼岸。
    “当步行到娄山关那一段路程时,温度达到了0摄氏度,自身体力已经跟不上了,全靠队员之间互帮互助、互相拉扯我才坚持了下来,如果说第二天的行走靠的是激情,那么第三天完全是靠意志力坚持下来的。这一次真是切身体会到了红军长征时的艰苦环境,也知道了作为当代大学生传承革命精神的重要性。”体验行小分队队员蒋帆如是说道。
    谈到本次体验行小分队的感受,小分队带队老师朱渝成书记说,这是大学生零距离接触长征,体验艰苦克服困难的好时机,能够让学生亲身感受长征精神、重温长征精神、感悟长征精神,从而激励他们进取,对于今后更好地服务社会、建设国家也提供了正确的思想引领和价值导向。
 
本站编辑:姚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