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浅说红四方面军余天云军长和刘百兴团长

发布日期:2016-11-22 11:42    来源:中红网—红色旅游网    作者:四川通江县老红军李新
    《我当娘子军——女红军刘照林的回忆》中:
    听了张国焘的报告回去不久,把女同志集中起来又成立了妇女独立二团。妇女独立团是两个团,我们第二团有个男的当副团长,记不清呌什么名字了,团长刘百兴,她是湖北(安徽六安——作者)人,很能干,个子较高,也没啥文化,打仗是最凶的了。她是军长余天云的爱人,打杀牛坪时打了败仗。被说成是“AB团”的,把她整到后方来。余天云在雅安打仗时说是犯了什么错误,张国焘派人把他绑起来,过丹巴那河时,他听说他爱人被张国焘杀了,他很生气,就跳河淹死了(时年30岁——作者)。
    军长——余天云丶团长——刘百兴, 这是两个在红四方面军赫赫有名的人物。
    在网上搜索:红四方面军30军军长余天云:
    张国焘、陈昌浩等人把余天云称为“游击天才”。张国焘在〈〈我的回忆〉〉中,把余天云提到了和毛泽东并列的高度,称二人都是游击天才。
    毛泽东说:“余天云还是个娃娃嘛,想不开,寻了短见,怪不得谁”。
    其中有一句描写余天云爱人的话:据四川籍女红军回忆,刘百兴没啥文化,讲话声音很大。
    原来是出自我母亲刘照林和妇女工兵营营长林月琴的回忆。
    《妇女工兵营——妇女工兵营营长林月琴的回忆》中:
    ……
    1933年秋天,供给部在川北得汉城。一天,四方面军供给部部长郑义斋同志将我们女工厂几个从鄂豫皖出来的老同志找去开会。等我们坐好后,郑部长笑呵呵地对我们说:“……. 我们研究,你们今后就不要叫工厂了,干脆改成工兵营,下面编班丶排丶连. 由林月琴任营长丶王泽南任政委,刘百兴任副营长…….。”
    郑部长连连点头说:“行! 有这一条就能当营长。” 他又指着王泽南丶刘百兴对我说:“王泽南同志是个老党员,刘百兴是你的老乡,在家干过游击队,负过伤,军事上有一套。…….”
    下一步是进行军事训练。每天早晨丶中午操练。头一天傍晩,副营长刘百兴就将红旗插上山头。第二天出操,刘百兴便领着大家练爬山,开展争红旗竞赛。….. 中午饭后出操,一开始,姑娘们叽叽喳喳,一喊口令就笑个不停。这时,刘百兴便把腰一叉,眼一瞪,大声喊道:
    “笑什么?像个当兵的吗?” 刘百兴五大三粗,嗓门特别大,简直像个男同志。她一吼,大家就不敢作声了…..。“
    刘百兴被调到妇女独立团,在过草地时,部队断了粮,她不忍心眼看着同志们饿死,打了一头牦牛,被张国焘下令枪毙了。
    从小家竟贫寒,买给人家当童养媳,一个大字不识的母亲,1933年参加红军后,一直在林月琴丶刘百兴直接领导下,学军事丶学文化丶做红军军服等。二年多时光,逐渐的成长为红军的基层干部,这和林月琴丶刘百兴的教导和邦助是分不开的。难怪母亲在回忆中,同时提到余天云军长和刘百兴团长,看出母亲对他们的尊敬和怀念。
刘照林下农村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照片(摘引自辽宁日报)
    如果,假设,当年过草地时,刘百兴团长不打死一头牦牛,解决红军战士的饥饿问题,他们会长眠在草地上。有多少红军战士,包括我的母亲也可能吃过这头牦牛的肉,每个人就这么一小块肉,他们挺过来了,他们走出草地,可刘百兴团长却永远留在了那片草地上……。
    历史没有如果,历史没有假设。历史长河的流逝,留给人们的只有无尽的思念,母亲生前多次说过这辈子要感谢林月琴和刘百兴。在举国庆祝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之时,我写一篇小文(章)以怀念那些为国捐驱的先辈们!
    余天云军长和刘百兴团长没有子女。
    附:刘百兴 女 安徽六安人 1927年参加革命 参加长征 仼妇女独立营副营长 妇女独立团二团团长 牺牲时不足30岁 解放后授予烈士称号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