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祭堂内外

发布日期:2015-08-20 12:33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卢梦
卢 梦
 
   关向应书记逝世后,《晋绥日报》开设了“哀悼关政治委员特刊”。图为1946年8月5日刊登卢梦悼念文章的《晋绥日报》复印件。
    祭堂的杏黄色的门帘拉开了,堂内香烟缭绕,关政治委员巨大的画像高悬在红色布幔后的墙壁上。严肃、镇静、慈祥和炯炯的目光,立刻使见过他的人想到他那短小精干但却是精力异常饱满的身躯,和他那瘦削贫血的面孔,一个伟大的不知疲倦的革命家,一个具有人类最多最高尚的优良品格的无产阶级战士的身影又在我们心中复活了!
从祭堂的彩门走过来,许多事物已经足够向人民说明了这么伟大的死者。
    彩门上横悬一副黑底白字的匾额:《军民共仰》。是呀,请问问今天每一个来祭奠他的人!你们知道死者是个什么人吗?他们都会毫不迟疑的回答:他是我们晋绥边区的创始人,他曾和贺龙将军把我们晋绥五百万人民从日寇和顽逆阎锡山的魔掌下拯救出来,他曾领导我们晋绥人民翻身,到今天,我们有吃有穿,变成了自己土地上的主人,为什么我们不来瞻仰他?来祭奠我们的这位恩人!
没有吃过糖的人不知道糖的甜,没有在这几年中经历过一段翻身过程的人就不会知道他的情深恩厚。看吧,那沿着从彩门进入祭堂的一段路上两旁张挂满了哀词挽联上,许多翻了身的农民写出了他们心底里的话来了,他们写出他们是怎样翻身的,他们写出淳朴农民各自内心的感激的语言,也写出了他们哀悼自己恩人应当如何工作等。这样的挽词是很多的,只不过话的说法不同而已,从这里我们看到了劳动人民的心!也看到了今天死者为什么能得到如此广大人民的尊崇敬爱的原因!
    我们静静地步入的祭堂,一对四尺高纸的白鹤耸立在死者像前供桌上的两端,鹤,在中国人心中是崇高坚贞的象征,死者为中国人民奉献了一生,今年以鹤来陪伴他的遗容,是受之无愧的!
我们静静地步入的祭堂,哀乐响起来了,在袅袅的烟云和低微叹息泣咽声中,人们脱下了帽子,焚香燃纸,然后,虔诚的跪了下去,烟香、纸灰、哀乐将人们的心沉重的压着,直压得眼眶发酸,珠泪盈盈欲坠!这情景是多么的庄重肃穆!  
    然而,在祭堂外面又是另一番景象:城外数十里内各村的群众,整着队,端着祭品,一批一批的涌了进去,他们说:祭奠关政委,我们误十天的工也情愿,只要回来赶做一下就行了。
我们静静地步入祭堂,我们是向死者来告别的,虽然,我们对他并没有说了一句话,但我们心里却是深深的刻下了一行字:亲爱的导师,你安息吧,你的遗志我们一定要完成,你的遗言我们一定会遵循、实现!
    作者:卢梦,原名田振中,1917--2005年河北省深县人。1934参加革命,1936年入党。历任山西新军决死四纵队宣传科长,“七月剧社”三队队长、晋绥边区文联副主任,《晋绥大众报》社长、晋西北中心地委宣传部长,山西省委宣传部长、北京电影学院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