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晋绥名胜 » 忻州 »

祈雨狐祠

发布日期:2016-06-30 10:12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

 

    清徐县城向西行约5公里,曲折穿行乡间柏路,层层民宅之北,一处荒僻之所,寂然立着一座古庙。远望,一棵古槐弯曲虬结的枝桠如行云布雨的苍龙,张牙舞爪似欲从庙院中腾空而去。  
  斑驳的彩绘、破旧的门窗、火毁坍塌的戏台……处处可见历史流淌过的痕迹。这座始建于北宋末年的狐突庙,颇有些寥落沧桑。因为正处于维修期,狐突庙并不对外开放。古庙中只有在此值守了30余年的王振义和相伴他的小狗。
    清徐马峪的狐突庙,也称狐神庙、狐大夫祠,是宋宣和五年(1123年),乡人为祭祀晋大夫狐突所建。狐突庙是一处具有很高历史、艺术、科研价值的传统式庙院组群建筑,2006年5月25日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狐突是春秋时期晋国大夫,晋文公重耳的外祖父,被今人熟知的“忠臣不事二主”的典故即出自于他。春秋五霸的晋文公重耳即位前,避难外逃19年。狐突令二子狐毛、狐偃随行护卫。晋怀公担心重耳危及他的地位,威逼狐突欺骗二子挟重耳回国。狐突言:“子之能仕,父教之忠。”“父教子贰,何以事君?”意思是,自古儿子出仕,父亲一定教育他要忠诚,我不能教子以二心事君。之后狐突为晋怀公所杀。次年,重耳归晋。重耳回国后,励精图治,终成霸业,称晋文公。他不忘外祖父的功绩,“哀其死,嘉其节”,厚葬其于封邑马鞍山(今交城县境内,亦称狐爷山)。后人建庙祭祀,称狐突庙。
    后经乡人长年祭拜,狐突渐渐演化成了本土施雨之神。
 
(本站编辑:姚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