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中秋看望晋绥老阿姨--姜宝箴

发布日期:2016-09-14 19:43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2016年9月14日下午,中秋佳节来临之际,北京依旧骄阳似火。在地铁、公交拥挤的人流中,有两个匆匆的身影。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和理事杜秀文他们正赶往中日友好医院看望中央晋绥分局宣传部长龚逢春同志夫人、晋绥老前辈姜宝箴阿姨。受林炎志大哥和贺晓明大姐之托,代表基金会及晋绥儿女,向老人家送去中秋问候和良好的祝愿,祝老阿姨能病情稳定,早日恢复!姜宝箴阿姨非常高兴,紧紧握住他们的手,不肯松开。
    2016年9月14日中秋前夕,在中日医院病房里。左起:杜秀文、姜宝箴阿姨、姜阿姨之女龚晓实、段晓飞。
姜宝箴阿姨与段晓飞亲切交谈
   姜宝箴阿姨长期住院,但仍然关心晋绥老区,仍然牵挂着老区人民。2015年,得知基金会倡议为兴县晋绥革命烈士陵园捐树时,主动给陵园捐了一棵松柏。
   2015年7月,段晓飞、杜秀文为姜宝箴阿姨送去了她为晋绥烈士陵园捐赠松柏的捐赠证书。姜宝箴阿姨不顾病体,一遍又一遍的看着证书,舍不得放下。 
    姜宝箴阿姨1921年出生,山西省保德县人。1935年“一二·九”学生爱国运动时,在并州中学参与领导了学运。抗战爆发后,任保德县妇救会主任、晋西北妇救会主任兼党团书记、晋西北抗联妇女部长、晋西区党委妇委委员,晋绥边区妇联第一副主席。1939年她作为第一位从前方到延安的妇救会干部,向蔡畅、康克清等汇报了晋西北妇女工作。1949年南下后历任川西区委妇委副书记、成都市妇联主任、党组书记。中央党校政策研究室副主任。 
   2015年11月26日秋,姜宝箴在中日医院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
    2013年6月8日采访姜宝箴阿姨。左起:马小鸣、田小明、姜宝箴阿姨、段晓飞。    
   1947年,龚逢春、姜宝箴夫妇与女儿龚晓实于兴县北坡村中共中央晋绥分局机关院内。
    她的丈夫龚逢春同志,是陕北老红军,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红26军政治部主任,陕甘边特委委员兼宣传部部长,陕甘工农红军第二路游击队政委,与刘志丹等同志一起开创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在革命的重要关头,曾挽救了一大批陕甘边区领导同志。习仲勋生前在《人民日报》撰文纪念龚逢春同志,文章题目就是“挽救了革命”。七七事变后,曾任晋西北区委、晋西区党委、中共中央晋绥分局常委宣传部部长、组织部长 
   1949年南下入川,任川西区党委第三书记,中央西南局组织部第一副部长,四川省政协副主席,中央高级党校副校长第五届全国政协常委。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