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晋绥名胜 » 临汾 »

侯马台神村:游张姓始祖庙拜第一治水人

发布日期:2016-06-30 12:18       来源:山西新闻网--三晋都市报

 





 
    侯马台神村位于汾河之南岸,西与新绛县接壤。千里汾河流域以台骀命名的村庄,仅此一处,村庄因台骀汾神而得名。在这片土地上,不仅能聆听华夏第一治水人台骀治水的神话故事,还能近距离地接触建于晋平公时期,距今2500余年的台骀庙。这里风景独特,种植在台骀庙周边的中草药茵陈因药性好,更是远近闻名。
    游人来到台神村,必看的就是台骀庙了。台骀是比大禹还早的五帝时期一位治水英雄,他也是有史以来最早的水利官员。据《左传·昭公元年》记载,“金天氏有裔子曰昧,为玄暝师,升允格、台骀。台骀能业其官,宣汾、洮,障大泽,以处大原。”从史书记载上看,台骀是皇帝的五代孙。而据《张氏家谱》卷三《受姓渊源考》中写道,“张氏出自黄帝轩辕氏,生少昊金天氏,又号青阳氏,第五子挥始制弓矢,官为弓正,住祀孤星,世掌其职,赐姓张氏。”因此,台骀庙也是张姓的始祖庙。想要寻根祭祖的张氏游人,不妨来台骀庙看看。
    台骀庙建于台神村 “古翠岭”上,整座庙宇被椭圆形的城墉护围,巍峨挺拔雄踞于汾河之畔。远远望去,好似一艘巨大的古船停泊在汾河湾里。
    未踏古庙,先识古韵。台骀庙的门为砖券门洞,其门扇为铁叶包门。庙门上方有门楼,门楼顶部成双脊檁圆脊顶状。走到门前,有着2500年历史的铁叶已斑驳不堪。穿过庙门,进入庙院,庭院深深,殿宇肃穆。在台骀庙里,供奉的不止有台王殿,更有圣母殿、孔子楼、春秋楼、财神殿等。据村支书郭建民说,台骀庙在2500年前是台骀祠,只供奉台骀神,其余的殿堂都是后来历朝历代增建的。因此,台骀庙也有全神庙之称。
    在整座庙里,唯一让人蹙眉不解的便是位于台王殿前献殿上方的匾额了,其上写着“能三不能”,让人想破头脑也不解其意。据当地老人讲,该牌匾是在建庙时,当地百姓用此匾额提醒后世继任官员:一、能像台王那样廉洁奉公不能?二、能像台王那样开山凿河,兴利除弊不能?三、能像台王那样为天下造福,为百姓办事不能?言简意骇,振聋发聩;民心昭昭,发人深思。
    从台骀庙出来向庙后行,你会看到大片的荷塘。一片片碧绿的荷叶,如同一只只耀眼的翡翠盘,托起才露尖尖角的荷花。微风拂过,茎叶摇摆,好似微微起伏的绿波,让观赏它的人内心感到安详,惬意。
    沿着荷塘小路向北行200米,便会看到一莲藕生态园,该园内不仅能领略到千亩莲池内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美景,还能品尝到稀缺的晋南黄牛肉做出的美食。在这里,游人可以垂钓、采莲、捉鸭子,也可坐在由豆角、丝瓜、喇叭花等缠绕植物的竹藤回廊下纳凉。当然,在这里采摘和垂钓下的 “战利品”可自行烧烤,也可送到园内的餐馆请厨师代做,只收取手工费。
                                                                                                                                   
 (本站编辑:姚文君)